首页 > 中纺联 > 领导讲话 > 正文 
 
  陈大鹏:打不倒我们的,终将使我们更强大
2023-01-13
分享至:
  编者按:
  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2022已然过去,充满信心充满机遇的2023如期而至。2022年,纺织行业也深受疫情影响,复工延迟、需求降低、物流受阻……但是经过韧性战斗、不断探索,终以较好的成绩平稳渡过。展望未来,党的二十大开启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篇章,为中国纺织工业未来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不久前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传递出积极信号,2023年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
  岁末年初之际,本刊特开设“回顾2022 奋进2023”栏目,邀请相关领导和专家回顾2022年发展情况,分析行业形势,展望2023年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疫情反复、经济复苏放缓、滞涨风险上升,以及许多超预期、不确定因素,对中国服装行业发展带来较大冲击和影响。
  在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和国家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的提振、支撑下,市场化的中国服装业保持了总体发展稳定,一大批优秀的品牌和企业韧性发展、逆势而上,让我们看到了服装业在困难挑战中一如既往的开拓、创新、奋进的产业特质。岁末年初,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服装协会会长陈大鹏接受了本刊专访,让我们一起聆听他对行业的观察、解读与预期,增强信心,坚定目标,扬帆再启新征程。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服装协会会长  陈大鹏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2022年服装行业发展的总体情况?
  陈大鹏:2022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在这一年里,在新冠疫情的持续影响下,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环境,以及国内市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中国服装行业负重前行,勇于应对挑战,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创新调整步伐,加大发展动能转换,展现了较强的发展韧性和抗风险能力。
  从生产看,生产增速持续放缓。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2年1—11月,我国服装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服装产量达211.6亿件,同比下降3.42%,降幅比2021年同期下滑11.95个百分点。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我国服装大国的地位依然牢固,依然是全球规模最大的服装生产国。
  从市场看,需求总体不振。内销市场方面,2022年1—11月,我国限额以上单位服装类商品零售额为8294.6亿元,同比下降6.9%,比2021年同期下滑23.3个百分点;穿类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4%,增速比2021年同期放缓7.7个百分点。同时,国际市场尽管延续了2021年以来出口增长之势,2022年1—11月我国累计完成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达到1605.27亿美元,同比增长4.2%,但服装出口增速明显放缓的趋势已经显现:9月开始月度服装出口转为负增长,10月、11月出口降幅达16.8%和14.4%,出口下行压力正在持续加剧。
  在效益方面,运行质效明显下降。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2年1—11月,我国服装行业规上企业实现营收13076.9亿元,同比下降3.3%;利润总额657.6亿元,同比下降7.4%;营业收入利润率为5.03%,比2021年同期下降0.23个百分点。
  我们看到,尽管我国服装行业主要运行指标增速持续放缓,企业经营压力持续上涨,行业经济运行严重承压,但是我国服装行业一大批企业迎难而上,抓基础练内功,强化创新发展,推动着产业向高质量发展方向迈进。
  从目前来看,全球经济增长疲弱,通胀压力高企,国内外市场需求收缩趋势更加明显。2023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行业保持恢复性增长的压力依然较大。不过,随着国家稳经济政策措施落地显效,行业运行环境趋于稳定,产销循环更加顺畅,内需市场加速回暖,服装行业生产、内销和效益等主要指标有望实现平稳回升,行业复苏态势将进一步得到巩固。
  记者:在您看来,2022年服装行业发展有哪些亮点值得关注?
  陈大鹏:2022年值得关注的第一大亮点就是,服装投资持续高位运行。在国家“稳增长”政策引导下,各地积极推动“稳投资”政策落实见效,效果逐步显现。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22年服装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实现快速稳定增长,年内平均增幅在30%左右,其中1—2月增速高达46.2%。到2022年11月,我国服装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虽略有放缓,同比增长28.1%,但仍比2021年同期提升26.6个百分点,高于纺织业和制造业整体水平22.7和18.8个百分点。
  这样的数据,让我们看到了行业在高质量发展中,正在加快结构调整、技术改造、数字化转型,这是行业强链补链的信心与行动,是韧性发展背后的生机和力量。
  第二个亮点是,服装行业保持住了规模优势和国际竞争力。在2022年这个充满波折的一年里,在疫情、国际形势等多重因素影响下,规上企业保持住了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的基本稳定,服装出口数量与2021年同期持平,出口单价实现了提升,我们行业依然保持着规模优势和国际竞争力。
  第三个亮点是,服装行业渠道的多元创新。这几年,不论是抖音、快手等国内平台还是跨境电商平台,都呈现出旺盛的生命力,这些平台屡屡创下佳绩的背后是实体产业的支撑,双方互为助力、相辅相成。同时,服装企业本身的品牌发展模式也越发多元化,不断探索自身渠道创新。渠道与品牌的创新相结合,构成的是服装产业未来的竞争优势。
  第四个亮点是,一大批服装企业务实主动走向高质量发展。在当下的大环境下,中国服装企业不谈“天气”、只看效率,不找市长、只找市场。尤其是在国家政策的指导下,越来越多的企业转变发展观,向内看、修内功、炼内核,注重效率效益,从“无所不能”转向“专精特新”,摈弃浮躁,理性发展,守正创新。
  记者:结合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发展方向以及宏观经济形势,您认为服装行业目前面临哪些机遇?
  陈大鹏:第一点,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全面开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为中国服装行业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国服装行业是解决我国14亿人穿衣问题的行业,中国人的衣着要由我们自己来装扮,我们作为重要的民生产业、基础性消费品产业,面对如此大的人口规模,未来大有可为。同时,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过程,也是增强民族文化自信的过程,服装行业的使命不仅是物质创造,更包含文化创造,体现中华文化、东方美学,符合当代生活方式,这是产业未来最大的立足点,也是最大的发展空间所在。
  第二点,党的二十大对高质量发展做了重要强调,产业链现代化、产业基础高级化这一导向为整个服装行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重要依据。
  当前,中国服装产业已经是全球规模最大、配套最完整的产业体系,但要看到,我们和时尚强国相比还是有差距的,在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工艺技术、优质制造,尤其是精益化管理方面,还有不小的差距和短板,产业基础高级化就是产业的上升空间。
  产业链现代化即数字化转型升级,是从生产方式、组织方式到商业模式的改革创新,服装行业在这种深度融合上的空间也是巨大的,我们要保有持续创新的能力。
  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明确提出对于实体经济的相关扶持政策,不论是从大的战略发展方向还是拉动内需等政策的不断出台来看,国家和经济的发展方向都更加务实,我相信,未来的大环境对产业发展是非常利好的。
  第三点,数字经济和美好生活的碰撞融合,会给产业发展带来巨大的想象空间。我想引用海尔创始人张瑞敏的一个观点,对于站在消费品产业的角度怎么看待数字经济和产业发展,他讲了这样一句话,“现在是万物互联的时代,有无限多的场景等待挖掘,有无穷的用户体验需要迭代,关键是怎么挖掘和迭代。”对于服装企业也如此,数字经济的发展与我们行业紧密关联,碰撞与融合意味着机遇和发展。
  记者:在您看来,服装企业应该怎样抓住这些机遇?
  陈大鹏:抓机遇,首先要坚定信心,相信“相信”的力量。我们有理由、有底气相信“三个不会变”的大趋势——中国服装产业在数字经济时代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大趋势不会改变,中国实现从世界服装制造强国向时尚强国转变的大趋势不会改变,中国诞生体现产业创新活力、人文精神和中华文化价值的世界级品牌群体的大趋势不会改变。
  第二,要坚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新时期要转变企业的发展理念和发展观,专注深耕,脚踏实地,大企业做强做好做善,小企业做美做专做特。
  第三,要注重提升自身综合能力。产业未来发展如同攀登山峰,企业要锻炼自身“长肌肉”,还要提升综合能力和科技水平。
  最后,要注重创新,提高适应性。在快速迭代的大环境中,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本身,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也唯有适应性强才能生存下来。
  记者:新年伊始,请您展望一下2023年的行业发展,您对服装人有哪些寄语?
  陈大鹏:疫情至暗时刻已过,我们终将走出。如今,我们站在了产业韧性增长的新周期的起点上,尽管依然面对国际国内环境的压力和不确定性,但在低谷中正酝酿着科技、商业、产业的新一轮革命。
  这是一个失望的冬天,也是一个希望的春天。至暗时刻,总有人站出来,建立愿景,经营希望,点燃未来,激发勇气。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烧不死的鸟是凤凰。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已全面启航,需要我们坚信未来,乘势而为。中国服装行业人永远是保有激情、乐观、勇敢的那一群人。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永远热血沸腾。
  最后,我想以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作为结尾,今年的3月28日,“中国纺联春季联展”将再次与业界相聚上海。这将是三年疫情过后,全行业昂扬振奋的一次盛大集结。我们将再次重聚,彼此拥抱,展现产业变革的力量、创新创造的能力,传递消费市场的趋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效。交流、探索、协同、创新,合力迎战机遇与未来,让我们在一起,向前进!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记者-刘嘉 董笑妍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