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纺联 > 领导讲话 > 正文 
 
  陈大鹏:打造服装强国的时尚力量
2021-06-21
分享至:

  6月19日,经济日报隆重推出建党100周年纺织服装特刊,对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纺织服装业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脚踏实地、开拓创新,所取得的突破性历史性成就进行总结,并对未来发展作了憧憬和展望。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服装协会会长陈大鹏在特刊发表了署名文章。他在文章中指出,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服装行业不断发展壮大,总体步入了世界服装制造强国之列,面对全新的发展时期,中国服装行业更要乘势加快创新步伐,力争在2035年建设成对全球有创造有贡献有推动的时尚强国。

  此为“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系列报道第二篇。现予以转发,以飨读者。

 

打造服装强国的时尚力量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服装协会会长陈大鹏

  服装业是创造美好时尚生活的基础消费品产业和民生产业,也是集中体现技术进步、社会文化发展和时代变迁的创新型产业。中国现有服装企业17万家,全行业从业人员1620万人,服装年总产量712亿件。2020年,国内市场服装销售总额4.5万亿元,出口1374亿美元。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服装生产国、出口国和最具潜力的消费市场。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全新的发展环境,中国服装行业紧紧围绕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三品”战略,加快产业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产品供给水平和发展能力稳步提升,行业增长与质量、结构、格局相得益彰,总体步入了世界服装制造强国之列

  中国服装产业结构在持续优化,国际化发展积极推进,行业布局结构明显改善,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显著提高,已逐步形成东中西部地区分工明确、互联互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协同开发利用的产业新格局。行业企业一方面通过技术改造及高新技术应用,推动产业制造范式向智能制造、服务型制造方向发展,产业持续拥有着多层次、多元化产品的高品质研发制造优势。

  同时,一大批优秀中国原创服装品牌快速成长,在生活方式挖掘、产品研发、美学表达、模式创新、系统管理以及国内外资源整合等方面不断突破,不仅得到了广大消费者认可,也成为产业升级发展的主导力量。

  更为重要的是,我国服装行业正在多元文化融合中持续创新,致力于构建基于中华文化为核心内涵的文化价值体系,打造服装强国建设最为根本性的时尚力量。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我们顺势吹响了建设服装时尚强国的号角。我们要以贯通产业全生态的科技时尚为支撑,以东方文化精神为导向的文化创造为引领,以可持续为核心的责任发展为导向,打造一批世界级服装时尚品牌,力争在2035年我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时,把中国服装行业建设成对全球有创造有贡献有推动的时尚强国

    (来源:中国服装协会)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