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纺联 > 领导讲话 > 正文 
 
  【新年寄语】陈大鹏:开启“时尚强国”建设 新征程
2021-01-11
分享至:

开启“时尚强国”建设 新征程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

中国服装协会会长陈大鹏

 

 

  2020年面对全新的发展环境和巨大疫情压力,中国服装产业依然呈现出敢于面对挑战、勇于创新发展的昂扬面貌和态势,这是我国服装行业未来发展宝贵的精神财富。

  在行业运行方面,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和全新发展环境,我国服装行业稳步推进复工复产复市,积极调整发展策略,加快壮大新业态、新模式,产业供给、市场拓展以及产业链运转以最快的速度恢复正常。

  在转型重塑方面,疫情催化之下,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目标,以技术改造为主要途径的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重塑正在服装行业生产端、消费端全面深入推进。

  在渠道更新方面,行业企业进一步强化新零售、新电商以及跨境电商业务,通过整合线上线下的销售渠道,采用AI、大数据分析等新技术赋能产品和零售终端,构建和完善线上线下协同发展的全渠道营销体系。

  在紧跟消费方面,服装品牌企业积极推进年轻化、个性化进程,快速洞察消费趋势变化,从产品文化、销售渠道、供应链管理等多轨道加码创新,尤其是国潮品牌进一步崛起。

  2020年以来,中国服装协会亦积极应对疫情影响,担当行业责任,正面导向,有针对性地着力解决企业实际困难,抓住多项基础工作不放松,同时,在产业变革、数字化转型加快的背景下,不断调整、创新工作思路和方式,力争为行业企业创新能力的提升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价值和务实的服务。

  此时此刻,我们告别了“十三五”收官之年2020年,迎来“十四五”开启之年2021年。回看这五年,我国服装行业企业全面实施“三品”战略,呈现出稳中有进,增长与质量、结构、格局相得益彰的良好态势。总体上步入世界制造强国行列——取得了“产业经济稳定增长,产业格局持续推进,具有创造力的高品质制造成为高价值环节,科技赋能加速推进,品牌竞争力快速提升,市场新物种日益涌现,可持续发展不断发力”等诸多发展成果。但仍面临着“产业高质量制造能力有待夯实,产业文化力有待提升,产业协同能力有待提高”等不足和问题。

  展望未来,行业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将有新的发展变化。

  把握新机遇,乘势而上。全球区域和双边贸易协定的快速增长,正为中国服装产业拓展新空间。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为企业及产业集群发展提供良好的未来市场环境。新一轮科技革命创新加速,将进一步推动科技创新重塑服装行业的结构。消费升级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这将给我国服装产业发展带来巨大新空间。

  应对新挑战,谋篇布局。全球需求不振将成为一种长期存在,全球服装产业格局重塑,加剧市场竞争并推动企业资源配置效能提升,国内经济转型升级对产业发展质量提出更高要求。

  锐始者必图其终,成功者先计于始。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中国服装人仍将豪情满怀壮心激荡。当前,业界对中国服装业“十四五”已形成新的共识:紧紧抓住国家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和全面开放的契机,以文化进步和科技应用为依托,适应国内外经济发展双循环需要,夯实世界服装制造强国的根基,开启时尚强国建设新征程。

  机遇与挑战相生相伴势在必然,伟大的事业从来不是一帆风顺。我们要围绕“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优化行业科技创新体系、优化产业创意链、引领时尚文化新动向,提升时尚话语权、树立一批有一定时尚话语权世界级服装品牌和产业集群、推进可持续发展”等核心关键,攻克新问题,把握新形势,构建新发展格局,激发新发展活力。只要我们勇于静观细察,务实创新,就一定会迎来服装产业更加美好的未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