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纺联 > 领导讲话 > 正文 
 
  陈大鹏:拥抱变革,行稳致远
——陈大鹏会长为凌迪Style3D•2021中国服装论坛发表闭幕总结
2021-04-01
分享至:

  3月30-31日,北京东方君悦大酒店,由中国服装协会主办、凌迪Style3D协办、北京盛世嘉年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凌迪Style3D•2021中国服装论坛”圆满落下帷幕。

  两天时间,以“共创:数字化的未来”为主题,汇聚代表性的品牌群体,带来方向性的价值参考,从现代化、数字化、体验化、年轻化等四个维度,输出面向未来的产业范式与企业架构,用设定时尚智慧温度的卓越能力,持续赋能服装品牌从存量博弈迈向升维竞争。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服装协会会长陈大鹏参加论坛,并发布以“拥抱变革,行稳致远”为主题的闭幕总结。

 

拥抱变革,行稳致远

——2020中国服装论坛闭幕总结致辞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服装协会会长陈大鹏

2021年3月31日

 

各位专家、企业家、业界同仁,大家下午好!

  第26届中国服装论坛到这里即将落下帷幕,两天来,四十余位品牌领袖、技术先锋、跨界专家学者还有我们的青年领航之星和我们一起,围绕着今年论坛的主题,交流时代之变、技术之变、市场与产业之变,研讨数字化变革的技术逻辑和产业、商业路径,既有战略的理念和框架,也有战术的实践和工具,为我们带来了诸多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发展的思想启迪和务实导向,可以说思想飞扬!

  在这里,我代表中国服装协会,衷心感谢每一位专家、企业家的智慧分享,感谢各位让这个空间在这两天里充满着产业未来发展的思辨洞察与活力能量!

  当前的产业数字化变革,不仅仅只是单一技术的兴起与更替,而是由若干技术群集成驱动的产业革命。新一代信息技术、新型能源体系以及新材料、新制造技术等主要技术群互为支撑、交叉融合、协同演进,对产业的形态、结构、分工和组织方式带来深刻的影响,重构着产业与市场的生态。所以,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和数字化能力已然成为了赢得当下和未来发展的关键所在和核心动能。

  从封闭的企业链转向开放的价值网,以全方位、全过程、全领域的数据实时流动与共享,形成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协同连接的新型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通过数字生态系统实现产业的升维和价值再造,是产业在数字经济时代转型与发展的方向,是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体现,也是产业提升效率效益,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

  同时我们也看到,服装行业不仅是物质创造,也是精神、文化与美好生活创造的产业。今天的消费变革,不只是消费者的在线和链接方式的改变,更重要的是时代发展所带来的生活方式、文化、审美等方面的变革。多元化的生活方式、文化景观圈层和不断细分的市场,都对企业和品牌的文化创造力提出着更高的要求。特别是年轻一代的中国消费者,民族的精神价值和文化意识持续增强,不断激活着中华时尚文化的独特识别,也体现出对传统文化当代性和世界性创新的诉求。

  重塑东方文化内涵和生活美学,以鲜明的生活主张、文化态度和审美表达,提升文化的创新和创造力,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世界影响、时代特征的时尚生态,不仅是产业价值创造的重要支撑,也是产业在数字经济时代形成文化自信和品牌自信的重要使命。

  在这样一个变革的时代,我们还需要理性地看到,对绝大多数企业来说,变革从来都不会是从颠覆性的创新开始,而是持续的迭代行动;也要客观地认知,我们在产业的核心能力,在文化创意、精益管理、高端制造、组织方式、产业协同等方面还存在着很多的短板弱项,品牌也需要通过不断的积淀形成独特的价值与文化,形成不可替代的技术与能力。

  时代在巨变,但产业与商业的本质不会改变,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专注坚守的产业价值观不会改变。技术的进步带来的是能力而不是简单的机会,带来的是商品力、服务力的提升和系统与组织的更新,而不是以损害品牌价值为代价的全链路营销。企业要做耐力型的长跑者。拥抱变革,行稳致远,应该是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应有的创新逻辑与路径。

  今年是中国历史上具有非凡意义的一年,我们回望初心,展望未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已经开启,中国服装行业也迎来了在数字经济时代的一次再出发。守正创新抓机遇,锐意进取开新局。在国家百年奋斗目标迈入新阶段的背景下,中国服装产业站在了攀登全球产业制高点的新的历史起点上。

  拥抱数字经济,重构新优势,以创新活力、人文精神和中华文化价值的力量,全面提升产业的科技、文化创造力和软实力,引领全球服装产业的变革,体现对当代世界时尚发展的驱动、创造和贡献,诞生世界级中国服装品牌群体,一定是我们必将实现的目标。

  最后,借用今年论坛开场视频中的一段话作为结语:“追寻时尚中国梦,坚守品牌赤子心,生成创新引力场;昨天已经载入史册,今天正在手中创造,明天必将更加美好。”

  再次衷心感谢大家!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