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纺联 > 中纺联动态 > 正文 
 
  为群众办实事,为行业谋发展
——中国纺联系统内各基层党组织、各部门、各单位认真结合实际,深入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各民生项目逐步落实
2021-11-29
分享至:

  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方式,各基层党组织、各部门、各单位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在中国纺联党委带领下,坚决提高政治站位,践行“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为行业谋发展,有力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效。截止目前,各基层党组织、各部门、各单位围绕调研发现的近百项重点问题,研究确定了办实事项目和举措共有114项,目前已完成三分之二;对于尚未解决的,也在努力推动逐步落实当中。

  为求实效、做实事,各基层党组织、各部门、各单位在推动落实实践活动中,都能按照国资委党委的具体工作要求,充分立足所在领域、所处行业、业务特点、自身实际,对标中央要求,强化责任担当,围绕“四个聚焦”,积极开展工作。具体工作内容,可以简要概括为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为行业发展办实事,调查研究,务实创新,攻坚克难。

  如中国纺联及时组织各部门各单位有关力量制定了《纺织行业“十四五”发展纲要》等有关行业高质量发展指导性文件,并创新推广方式,加强与政府部门、金融机构的沟通对接。

  此外,在行业重点工作方面,如应对疫情造成的工作挑战,第一联合党支部外事办公室,积极开展线上“云外事”,保障特殊时期国际交流工作有序进行;产业用协会党支部,面对疫情爆发以来产业快速扩张造成的行业隐患,积极面向全行业发布新版自律公约、推动制定国家标准;如为满足行业企业参展需求,纺织贸促会党总支,搭建线上展平台,不断完善系统;搭建展商互动平台,广泛吸纳展商意见,提高服务质量及水平;如为加强对行业生产的规范指导,第八联合党支部科技发展部,深入行业调研,收集样品、统计数据、组织研讨、报批立项,制定并发布羊毛防寒服装行业标准。

  在行业发展人才保障方面,如第三联合党支部人力资源部与职业技能鉴定中心,赴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座谈调研,围绕企业职工队伍建设、技能人才推广开展交流研讨;第四联合党支部纺织政研会,开展全国纺织劳模评选和“中国纺织大工匠”命名推介,广泛宣传劳模事迹、弘扬工匠精神;教育学会党支部,通过推进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成果展示、教师技能水平培训与竞赛,促进教师职业素质和专业水平提升;人才中心党支部,继续大力推动校企对接,在有关院校举办线下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百余个,受到企业和院校一致好评。

  在加强行业整体宣传方面,如第二联合党支部中纺资产公司,协助新华社走访行业重点企业,拍摄完成《这就是中国纺织》等重点宣传报道,向社会展示纺织成就,提振行业信心;第五联合党支部纺织杂志社、信息化部党总支纺织服装周刊等行业媒体,围绕群众关注的行业热点、焦点,宣传先进榜样,集中展示在党的领导下纺织企业强党建、聚人心、克难关的昂扬风采。

  二是为会员企业办实事,扎实工作,加强服务,排忧解难。

  如第六联合党支部化纤协会,推动莱赛尔纤维生产向规模化、正规化转变,研究确定持续、健康、安全的高质量解决方案;第七联合党支部长丝协会,组织开展数字化技术推广交流,制定行业有关技术标准,促进会员企业数字化水平提升;第九联合党支部麻纺协会,开展调研座谈,研讨建立中国汉麻纺织品可持续发展的机制,推动大麻纺织产业的健康发展;勘察设计协会,积极引导会员单位通过改善工程承包方式,解决勘察设计品种单一问题,并减免部分经营困难会员单位的会费;棉纺协会党支部,为满足企业原料需求,继续采取有关举措,并通过各种渠道向政府呼吁增发棉花滑准税配额;丝绸协会党支部,以高档丝绸标志行业公共品牌为抓手,引领行业企业开展自主品牌建设,提高品牌的附加值和市场影响力;针织协会党支部,针对功能性针织产品开发、创新不足的问题,开展流行趋势发布推广,并集中展示宣传行业内新产品新技术;纺机协会党支部,为解决设备之间“信息孤岛”问题,服务企业智能制造,推动组建“纺织装备互联互通与互操作标准体系”;服装设计师协会党支部,聚焦时尚产业知识版权保护问题,建立有关机构,推动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努力创建时尚产业新生态;信息化部党总支中纺网络公司,以中纺云课堂为平台,帮助企业了解工业互联网,同时组织交流、加强调研,促进云应用、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应用;纺织规划院联合党委,针对纺织行业中小企业发展方面的困难和迫切需求,开展专项调研,协调相关资源,服务纺织行业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纺织规划院联合党委企业管理协会,针对快时尚品牌受疫情影响收益大幅降低的现实困难,帮助企业对接电商平台和上下游企业,组织有关电商业务的学习交流。

  三是为职工办实事,凝聚和谐向心力量。

  如第一联合党支部办公室,认真细致做好协调沟通工作,及时传达布置有关疫情防控政策及要求;财务部,协助各单位做好与审计机构沟通,并下户指导落实整改,规范财务核算与管理;物投部,切实做好与物业、餐饮等各方面的沟通协调,确保中国纺联员工正常出行及用餐;上海办事处,加强与各部门各单位联络,力所能及为上海地区组织的各种活动提供相应支持;第三联合党支部人力资源部,推动建立年金体系,积极联系社保中心、银行、保险公司等专业机构为中国纺联所管理的各单位进行宣讲;第四联合党支部党委办公室,积极组织各种党建群团活动,充分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引导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实际,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继续深入;纺织出版社党委,关注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过实施对办公区供暖改造和推动所属老旧小区改造及物业管理移交工作,扎实落实“安居乐业”项目;纺织信息中心党委,坚持以人为本,重视关爱员工和离退休干部,保障员工权益,结合党建有关工作,开展一系列党群活动,提升员工幸福感、归属感。

  四是为社会办实事,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如中国纺联为落实中央关于可持续发展的决策部署,通过组织“一带一路”大会、“汇聚行业力量,推进双碳行动”绿色发展大会等重要活动,坚决以实际行动履行社会责任。

  此外,如为支持江西于都革命老区发展,服装协会党总支,结合“中国服装优质制造联盟”工作,宣传“于都制造”区域品牌,并根据于都优质制造的特点,为于都服装制造企业提供品牌对接、订单对接等系列服务;毛纺协会党支部,引导毛纺织资源与于都当地纺织服装产业对接交流,形成产业链协同合作,推进革命老区产业发展。

  如在巩固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振兴方面,第二联合党支部纺织之光基金会,通过梳理完善捐赠流程、与其他慈善基金会加强联系合作,共同搭建爱心捐赠平台,引导行业企业参与巩固扶贫攻坚;第五联合党支部产业部,推动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与产业深度融合,组织调研团队赴贵州考察苗绣产业发展现状,并提出振兴措施与建议;家纺协会党支部,对新疆和田地区开展产业帮扶,不仅在家纺展会上提供免费展位,推动和田地毯销售,而且筹划开设培训班,提高地毯图案设计人员水平。

  如在推进节能减排方面,印染协会党支部,积极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大力推广各项节能减排先进适用技术,支持企业推行绿色设计、开发绿色产品、建设绿色工厂,全面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

  综上所述,目前各基层党组织、各部门、各单位在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上都取得了一定成效。为了更充分地反映出基层经验做法和实际成效,加强宣传引导,积极营造出凝心聚力解决群众关心、企业关注、发展关键等重要问题的良好氛围,中国纺联党委将按照最新工作部署,继续对各基层党组织、各部门、各单位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有关工作加强宣传报道,不断推动实践活动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