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纺联 > 领导讲话 > 正文 
 
  孙瑞哲:推动数字化成为纺织行业高质量实施“三品”战略的新支点
2022-07-21
分享至:

推动数字化成为纺织行业

高质量实施“三品”战略的新支点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 孙瑞哲

 

  2016年,国务院部署开展消费品工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专项行动,准确把握住了以纺织行业为代表的消费品工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点,“三品”贯穿科技硬实力突破与文化软实力提升,对消费品工业持续深化结构调整、加快转型升级发挥了全局性带动作用。

  当前,数字经济成为主要经济形态,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规模和范围推动着要素资源更新、基础设施重置和市场场景延展。面对形势的新变化,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印发《数字化助力消费品工业“三品”行动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旨在通过促进消费品工业增强数字技术融合应用能力,进一步推动“十四五”时期“三品”战略迈上新台阶。《行动方案》建立在对数字技术革命跃迁趋势与产业基础条件日益成熟的科学判断基础之上,为数字科技与消费品工业实现深度融合和价值共振提供了明确方向与良好环境。《行动方案》的出台为纺织行业在新时期更好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科技、时尚、绿色的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落实好《行动方案》,纺织行业应着重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完善产业生态,将数字化打造成行业协调发展、协同创新的新支点。

  数字经济推动着制造与服务深度融合,虚拟与实体深度融合,是促进产业链协同、催生行业系统性创新的重要力量。纺织行业要依托数字技术打通边界,建立高效的协同创新体系和供应链体系,提升技术创新与应用、产品开发与供给的质量和效率。

  骨干企业作为关键连接点和实践主体,要加强创新技术应用与平台建设。行业内的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工业设计中心等重点平台要积极推动数字化升级。行业中已良性运转的产品开发联盟、技术创新联盟、趋势研究联盟要加强数字化转型对协同创新的支撑作用。

  产业集群及专业市场等现有公共服务体系也要全面加快数字化升级,依托数据信息与协调平台促进供给品质提升与区域品牌打造。同时,全行业要利用数字技术及平台打通流行趋势体系,实现覆盖纤维、面料到终端制品的流行趋势研发系统、产品开发服务体系信息融通、服务协同。

  二是提升基础能力,将数字化打造成为行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新支点。

  发展智能制造和软件系统,实现生产、管理全流程信息互联互通,是行业提升先进制造、优质制造、绿色制造能力和精细管理、精益运营水平的重要途径。近年来,纺织行业积极开展智能制造企业试点示范和系统解决方案优秀集成商评选工作,有效引导全行业智能制造升级实践。

  “十四五”期间,纺织行业将围绕化纤、纺纱、织造、非织造、印染、服装和家纺等重点领域,推动一体化解决方案形成和全流程智能制造技术集成,建设数字化、智能化示范车间或工厂,夯实品种更新、品质提升与品牌锻造的基础。注重开发具有行业通用价值的数字化设计开发工具,如流行趋势分析预测工具,色彩趋势应用分析工具、智能辅助设计工具等。研究建立符合纺织行业特色与企业需求的智慧设计公共服务平台,汇集工具、模型、人才等资源。建立完善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行业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培育生态聚合型平台,引导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强化公共服务平台,加快成熟、适用的智能制造技术、装备及软件在全行业,特别是中小企业中的推广应用,不断提升企业的发展韧性与活力。

  三是拓宽应用场景,将数字化打造成为撬动国内大市场、畅通双循环的新支点。

  生活方式与场景创新的交汇,国内市场与全球市场的融通,是产业转型、消费升级的巨大空间。纺织行业产业链长,主体多元。推动数字化转型是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堵点,提高行业不同要素资源的配置效率、实现价值转换的重要方式。在落实“三品”战略方面,行业企业的关注点和需求存在明显差异,数字技术应用的全场景化、专业化是必然趋势。

  围绕优化供需,纺织行业中已经涌现出一批优秀解决方案,比如通过面料设计与织造工艺的数字化,提升产品开发品质和效率;拟真展示面料运用与成品效果,形成采购决策支持;通过用户画像,帮助品牌建立更有效的营销方案;利用AI技术驱动智能搭配、文案生成和趋势分析,帮助企业提升快速反应能力等。以时尚产业数字技术创新联盟为代表的跨领域协同创新平台,正在成为有效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新力量。纺织行业将积极推动全供应链、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数字技术应用,不断拓宽应用场景。提高电子商务应用水平是优化供需的重要方向,我们将继续深化电商研究咨询服务,针对产业集群、专业市场电商平台开展供应链协同创新等领域的专题培训,积极引导企业有序发展内容电商、跨境电商等新业态,为品牌搭建更加多元化的渠道平台。

  加快数字化转型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是抵达制造强国目标的必由之路,也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现实要求。纺织行业将积极推动《行动方案》实施,以数字化为新支点,撬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在实施“三品”战略中取得新成效,从而更快实现“世界纺织科技主要驱动者、全球时尚重要引领者、可持续发展有力推进者”的愿景目标!

  (来源:中国纺联办公室)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