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纺联 > 领导讲话 > 正文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原会长杜钰洲:中国纺织制造业迈入世界强国
2021-07-03
分享至:

 

中国纺织制造业迈入世界强国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原会长杜钰洲

 

 

  在新中国成立之前,中国人过着非常贫困的生活,最大的特点之一就是缺衣少被。1949年,我国棉纺生产能力只约占世界5%,全国人均年纤维消费量只占世界平均数的约三分之一。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共产党始终将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领导中国人民开启建设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纺织工业战线的广大干部职工以主人翁的姿态,历经72年艰苦卓绝的建设,终于在党的百岁生日之际,纺织工业重振辉煌,跻身世界纺织强国之列。我从纺织工业发展的实践中亲身感受到,不论我们党遇到什么样复杂的外部环境,经历怎样的艰难曲折,发展这一主题,始终是我们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直接体现。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把党的工作重心转移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上来,从此,新中国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邓小平在南巡讲话中把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关于发展的理论,高度概括为“发展才是硬道理”,从此这一精辟结论成为认识社会主义本质特征的一把钥匙。正是在这一发展理论的指引下,纺织工业以其“重要的民生产业、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国际竞争优势产业”的重要地位,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中发挥了功不可没的历史作用。

  在20世纪80年代的第一步战略,是解决人民的温饱问题。纺织工业仅以棉布为例,1979年到1983年,这4年的生产增量就已达到“文化大革命”10年生产增量的2.8倍。1983年底,国务院宣布取消布票制度,纺织市场全面放开,率先达到第一步战略目标。

  在20世纪90年代的第二步战略,是使人民过上小康生活。在邓小平南方谈话指引下,党的十四大确立了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经济改革目标模式。经济体制改革和结构调整大刀阔斧的推进,纺织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取得重大突破,非国有经济迅速发展,终于在20世纪末,建成世界纺织大国。纤维加工总量占世界1/4,出口占世界14.7%;与1990年相比,2000年城乡人均年衣着支出增长7.48倍;纺织行业贸易顺差是当年全国贸易顺差的1.58倍。

  在21世纪头20年,作为第三步战略的关键阶段,确定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在“十五”和“十一五”时期,党的十六大确立的“科学发展观”作为“发展才是硬道理”的一次重要升华,推动纺织工业抓住加入WTO的大好时机,重点开展了事关纺织由大变强的一系列基础性工作,使纺织行业的发展速度、质量效益、高新技术改造、开拓国际国内市场等方面进入快车道,并在“十一五”后期,制定了以建设“纺织科技强国、纺织品牌强国、纺织可持续发展强国、纺织人才强国”为目标的《建设纺织强国纲要(2011-2020年)》。在“十二五”“十三五”时期,在党的十八大确立的“新发展理念”和党的十九大确立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推动纺织工业走上高质量增长的轨道。纺织工业抓住新的科技革命和新的产业变革机遇,经受住了世界经济低迷、中美贸易摩擦、新冠肺炎疫情以及自身经济下行压力等影响,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迎接建党百年的重大历史节点,基本实现了建设纺织强国的各大目标。

  2020年,中国纺织工业纤维加工总量占世界50%以上,出口占世界1/3,始终是全国外贸顺差最大的产业,国内人均纤维消费量已达到世界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昔日曾被误认为“夕阳产业”的中国纺织工业,如今在世界同行中,不仅规模最大,而且产业门类最全,产业链体系最完整,产业科技走在世界前列,本国品牌获得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广泛认同,可持续发展取得长足进步,拥有两千万职工的坚强队伍,无论是以工匠精神武装的一线工人,还是科学家、院士及教授学者、广大工程技术人才等,每一层次都堪称世界同行实力之最的大纺织产业。据中国工程院院士团队2019年对中国制造业的综合考察结论,在中国被列入世界制造业第一阵列的五个行业中(纺织、家电、建材、钢铁、高铁)纺织工业排位第一。

  然而,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清醒地认识到,虽然我们与同行业比较走在世界前列,但从新的技术革命和新的产业革命大趋势来看,我们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还很明显,全行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还是少部分,今后任务还很重。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趋势下,实现全行业现代化还要走很长的路,我们在“十四五”直至2035年,要在党的领导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认真贯彻落实好新发展理念,继续把纺织工业推向更高的发展阶段,创造更好业绩,迎接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来源:中国纺联办公室)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