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杜钰洲:品牌最大价值 带动一个行业的成长
2012-04-03
分享至:

  2012年,中国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CHIC)20周岁。同时,中国服装品牌年度大奖也走过了8年的历程。弹指一挥间,中国服装品牌在这一“会”一“奖”的带动下,逐渐成熟。作为中国服装品牌成长的“见证者”,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名誉会长杜钰洲日前接受了记者专访,就中国服装品牌发展及其相关问题发表了看法。

杜钰洲:品牌最大价值 带动一个行业的成长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名誉会长杜钰洲

  “CHIC20年也是中国服装品牌变化的20年,中国服装品牌已经从卖产品的‘初级阶段’进入到卖文化的相对‘高级阶段’。”

  20年的时间,CHIC用她的繁荣兴盛向世人宣告了中国服装品牌的崛起。上个世纪90年代初,CHIC犹如初生婴儿呱呱坠地,那个时候由于国内对品牌的概念还比较模糊,初创时期CHIC更多的功能主要在于推销企业的产品。但是随着中国服装产业日益成熟,CHIC已经成为展示服装品牌的重要平台,一个个品牌从CHIC的舞台上脱颖而出。

  杜钰洲认为,CHIC2012折射出国内服装品牌这样一种变化,即中国消费者已经进入日常生活审美化的阶段。“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消费需要品牌,因为品牌是生活方式的一种反映,是品质、品位和文化的象征,可以引导人们的消费取向。由于现在社会是崇尚多元文化的,所以服装品牌的发展同时也要适应文化多元化的需求。”

  不过,随着国内服装产业逐渐成熟,更多企业的发展目标已从单纯追求数量和规模,主动转向打造品牌。“这种转变是发展品牌的思想基础。创建时尚品牌是服装产业提升的重要标志。”杜钰洲说道。

  如今,用“朝气蓬勃”来形容中国一大批服装企业的发展一点也不言过其实。这批企业与国内服装大品牌构成了服装行业发展的雄厚基础,同时也构建了当前品牌的价值体系。她们的同步发展正带动着国内服装行业由大变强。

  “中国消费需要品牌,服装发展离不开市场需求;企业发展切忌盲目扩张,关键要做对做强做大。”

  在杜钰洲看来,需求是服装发展的第一要素。“从目前情况来看,中国消费者对于服装有着相当的需求,包括外国品牌大量涌入中国,都反映出国内对于品牌的需求状况。不过,现在的消费者非常挑剔,这增加了企业打造品牌的难度。人们消费情趣、文化观念的变化都影响他们对品牌价值的需求。企业一旦把握不住消费者真正的需求,一成不变,就可能被淘汰。从这个层面来讲,品牌价值越高,品牌的风险也就越大。”

  随着国际快时尚品牌的进入,国内有的服装企业也开始效仿。但是这些企业忽略了这样的事实,国外品牌的“快时尚”,其“快”是他们的核心竞争力。这些品牌的快速反应具有不可替代性。那么,反观国内一些服装品牌,“他们用规模经济的方式和思维来学做快时尚肯定不行。服装品牌企业家们一定要冷静思维,明确自身定位。快时尚,不容易学。”

  另外,在发展中,企业不能盲目求大,追求规模的扩张。“现在有一些服装企业急着上市,其实企业如果不缺钱可以不用上市,关键在于要把能做的事情做对做强做大。”杜钰洲提醒道。

  “‘中国服装品牌年度大奖’是市场机制产生品牌的一个典型代表;‘中国服装品牌年度大奖’见证了国内服装品牌的发展。”

  迄今为止,“中国服装品牌年度大奖”已经步入第8个年头。综合前7届,一共有112个品牌企业入围提名奖,最终有44个品牌获得各项大奖。

  就入围提名奖的112个企业而言,按照2011年的标准,其数量占全行业10400家规模以上企业的1%,其单件服装的综合价值是行业平均单价的2.77倍;销售额占到规上企业的20%;每个企业产量是全行业企业平均产量的4.35倍(编者注:全行业平均每个企业产量是227万件,这112个企业平均每个则达到990万件);每个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是13.53亿,为规模以上企业的11.37倍。可以看出,服装行业品牌价值含量大大提高,已经不再靠数量取胜。

  “中国服装品牌年度大奖”的入围品牌企业既不是行业挑选授予,也不是政府出钱授予,而是本着企业自愿的原则,行业根据市场调查结果,在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的监督下进行的,“大奖”是市场机制产生品牌的一个典型代表,而“大奖”的评价内容也是根据品牌完整的价值体系进行的分类。

  “品牌的最大价值在于能带动一个产业的发展;大企业创品牌,大量配套服务的小企业在品牌价值链上找到自己的价值。”

  透过“大奖”和CHIC,我们可以观察到中国服装品牌的发展形式,即市场国际化,资源整合国际化,他们与国际品牌“我中有你,你中有我”。其实,品牌的最大价值在于能带动一个产业的发展,大企业创品牌,大量配套服务的小企业在品牌价值链上找到自己的价值。“现在,国内一些大的服装企业,有三四百个中小配套企业。这是服装行业一个新的发展形势。”杜钰洲表示。

  杜钰洲同时对记者表示,目前,这种产业结构正在形成,而形成的环境从经济学角度而言就是国家产业链正在形成。“过去,我们在跨国产业链上,中国处于代工阶段,是低端供货。在这个产业链上中国要做出自己的品牌几乎不可能,因为最终市场已经被国际品牌所有者占领。”

  但是,今非昔比。当前,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国内需求的逐渐增加,给中国服装产业带来了良好的发展契机。服装产业从打造国内需求出发,通过国内产业配套进入品牌竞争,逐步走向国际;从发展国家产业链到再发展跨国产业链,不失为一种较好的选择。

  杜钰洲认为,中国资本主打的跨国产业链的实现有两种方式,即原始积累和兼并重组,而后者是行业倡导的最佳方式。“因为产业提升最主要的方式是兼并重组。”

  或许,有的人认为现在世界经济持续低迷,未必是中国服装品牌发展的最佳时机。杜钰洲则认为,事实恰恰相反,正是这个时候,有的国际品牌由于某些原因陷入困境,反而给中国品牌进入国际舞台提供了机遇,这是中国品牌吸收和整合国际资源,充分利用有利条件发展的大好机会。

  这也说明,无论外部环境的好与坏,创造“开放性”的必然性,创新也要走向开放。“这使得品牌的发展一定是多赢的,像数百家中小企业配套大企业正是多赢的写照。中国的品牌市场,要大中小企业共同来营造,共同推动这个市场走向成熟和强大。”(中国时尚品牌网)(E04)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