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要闻 > 正文 
 
  杜钰洲:三大因素影响供应链
2011-08-05
分享至:

  7月22日至23日,第四届全球纺织服装供应链大会在柯桥举行。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会长杜钰洲发表了供应链内容的讲话。

  供应链是一个历史范畴。自从有了商品经济以后,就有了供应链,它是社会化生产的必然方式。生产和消费,消费选择生产,话语权在消费者手中,由此构成从下游向上游的选择––即供应商作为客体被选择,由于消费者需求的变化,不断改变着生产。反之,生产也选择消费,所谓生产,所谓市场细分,所谓市场细分的原则来创造,由此构成了从上游到下游的选择––即供应商作为主体的选择,其话语权,往往表现为生产者开发创新,创作了新的消费,创造了新的消费对象和消费方式,属于是引导消费了。这一选择,主导权在供应商,生产商,这一点往往从价格来表达。

  生产创造了消费的对象和消费方式,而消费创造着生产的内在的对象。生产,分配,交换,消费是不断循环。这个产业链是正向和反向不断地交替、循环,创造历史条件,这就所谓供应链是个历史的范畴。所谓采购商,零售商,服务商,都不是孤立的存在的,不是一种我们常说的买卖人。他既有选择的话语权,也有被选择的风险。因此供应链不是定向的链,而是双向的、互动的链。影响供应链构成的外部因素有很多,有三点不容忽视。

  技术进步

  是构成供应链的基础

  技术是人的生存方式,技术革命不仅改变着生产方式,也改变着消费方式。因此可以说,技术不断在改变人的生存方式,人们生存的空间,时间的观念都随着技术的革命不断地改变。劳动资料的创造不仅体现了人类劳动力发展的测量性,而且他又是人类劳动进行的社会关系的知识性。在现代技术条件下,供应链可以延长到全球,也可以缩短到消费者自己完成。因而,技术的进步是构成现代供应链的基础。

  全球化现实背景中

  提升比较优势

  影响供应链构成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是全球化因素。全球化使地球变成了“地球村”,信息网络成为当代的生活方式,生产方式的主要的时代特征。生产的全球化和消费的全球化使多元文化共生,使用多元文化的一个生产链可以适应不同地区的需求。全球化为供应链的创造实现了多种选择的可能,同时也代表多种风险,这是现代经济社会风险的最大情况,但也是克服风险的最有利的条件。

  中国的纺织工业正是在承接全球纺织转移的这样一个历史阶段,不断实现自己的后发优势。我们从加工贸易到OEM,ODM,一直到品牌的、自主品牌的竞争。机会成本不是一成不变的,比较优势也不是一成不变的。生活水平的提高,我们的比较有时会淡出。现在这种观念一直影响到我们很多部门在行使经济政策,事实在人均四万美金,三元美金的经济体里面,印染、纺织服装仍然能创造着高附加值。

  作为纺织生产第一大国,有些高档面料还需要从发达国家进口。国际展览会上有大批的日本、意大利的、法国的、西班牙以及美国的面料厂商参加。我们很有兴趣的是,在金融危机最严重的时候,来自发达国家的厂商––百年的家族企业,经受了两次世界大战、两次世界最大的金融危机,而他们的生存状态很好。这是因为他们的比较优势战略:他们利用先进的技术,他们的高创造力,造成了比较优势的提升。因此,在全球化时代,技术进步的、技术革命的时代,我们的机会在于比较优势的提升,而不是停止在简单劳动的加工。

  掌握文化因素的

  核心实质

  构成供应链第三个外部因素是文化。在新技术革命和全球化的深入的时代,文化的发展显而易见不断地发生变化。而这文化的变化,也直接影响到供应链的构成和供应链的管理。所谓文化其本质是人们在不同时代的思想观念的价值体系,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它不仅仅是一种物质享受,而是一种对价值观的追随。这种价值观更看重可持续性,所谓可持续,首先反映在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人属于自然,自然也属于人。所谓回归的思想,实际上是人对自然关系的反思。那么这就带来我们清洁、安全成为供应链的一个连接的原则。保护生态,回归自然成为现代人的一种文化价值。第二个可持续的表现,从自然的生态到产业的生态。人们更重视产业结构的可持续性,这是我们“十二五”规划提出的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适应市场新变化,科技进步,要适应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要适应对国际竞争中的新定位,就把改变发展方式作为主线。要实现结构优化,技术先进,清洁安全,附加值高,就业能力强,这样一条新型工业化道路。这既是我们工业的发展路线,也是我们现在文化的价值观,那么,社会责任也就成为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于是品牌文化从对企业的利润最大化的追求转变为对“质量”、“创新”、“快速反应”、“社会责任”这四位一体的品牌价值的创造。 (绍兴县报) (E04)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