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纺联 > 中纺联动态 > 正文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高勇在2021大连时装周(春季)期间调研
2021-04-25
分享至:
2021大连时装周(春季)首秀——大杨凯门定制  

  4月16日,2021大连时装周(春季)在大连Z28时尚硅谷盛装启幕,中国纺织工业联合党委书记高勇出席开幕式并在致辞中表示,大连是一座时尚浪漫的城市,大连时装周也是国内最早的时尚活动之一。大连时装周始终以创意和市场消费为导向,吸引国际国内众多品牌设计师以此载体,诠释时尚、传播时尚、引领时尚。经过多年的发展,已成为时尚发布的最前沿,对接国内外市场的重要窗口和平台。时装周期间,高勇书记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特邀副会长、辽宁省纺织服装协会会长王翀,大连市工信局二级巡视员李云生,辽宁省工信厅纺织处处长程伟杰,大连市服装纺织协会会长刘向阳,辽宁省服装设计师协会秘书长周涛等领导陪同下,调研了大连瑞光、大杨集团和大连工业大学。 

  一、坚持差异化、绿色环保,高端防护材料打造瑞光非织造环保材料工业园。 

  2021年4月17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高勇书记、原副会长杨继朝等一行到大连瑞光非织造布集团参观指导,期间参观了国际一流的高速水刺复合生产线,交叉铺网生产线,高冲散水刺线,高书记对于可冲散成型技术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可冲散产品绿色、环保的特点,是未来非织造布发展的方向。 

  成立于1991年的大连瑞光非织造布集团有限公司现有14条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非织造布生产线,拥有46项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瑞光集团已连续十年荣膺中国非织造布行业10强;世界非织造布生产商40强排名第28位;是国家第二批认定的绿色工厂示范单位、中国非织造布行业智能制造的试点示范企业;集团曾获纺织行业管理创新大奖,是纺织行业质量标杆企业;“瑞光”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瑞光集团是亚洲非织造布协会副理事长单位,中国产业用纺织品协会副会长单位,辽宁省产业用纺织品联盟理事长单位。瑞光集团是国家工信部确定的第一批疫情防控重点物资保障企业,荣获2020全国抗击新冠疫情先进集体,先进基层党组织两项国家级荣誉! 

  瑞光集团董事长谷源明介绍:目前行业的竞争压力很大,瑞光集团对未来投资产品一定要绿色环保,要高质量发展,保证可持续性。瑞光集团高端防护材料项目将布局在“瑞光非织造环保材料工业园”内,进口3条高端非织造布生产线,继续践行差异化战略,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二、以信息化、智能化工厂为依托,打造大杨定制全球化平台。 

  在大杨集团胡冬梅总经理的陪同下,高书记一行参观了大杨服装文化展示中心和贸大柔性服装智能化定制西装生产线。高书记对大杨集团信息化、智能化等各个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赞扬,智能制造是中国纺织工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核心。 

  近年来,大杨集团全面实施“大杨定制全球化战略”,以自主开发的信息化系统平台为依托,以工厂的智能化改造为手段,实现多品种、小批量、高品质、快速反应的定制化生产模式。其中,2018年,大杨集团首个全球化柔性服装智能定制工厂投入使用,并通过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2019年9月,年产90万件/套西服的新大通智能定制工厂也竣工投产。目前,大杨集团国际营销网络遍布美国、加拿大、荷兰、英国、澳大利亚以及日本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设单裁合作店面上千家,与加拿大互联网定制巨头Indochino公司、澳大利亚知名男装定制企业Institchu公司、美国服装巨头TBI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年定制产品的数量已经突破130万件/套,涵盖西装、衬衫以及大衣等产品品类。 

  大杨集团坚持实施多品牌战略,致力打造具有领军地位的品牌梯队。目前,集团已拥有高级男装品牌创世、团体定制高级商务装品牌凯门、新锐时尚品牌优·搜·酷以及学生装品牌KEYYMEN KIDS。其中,创世品牌已发展成为当今中国高级男装的代表品牌之一,世界“股神”沃伦·巴菲特先生、世界经济论坛主席克劳斯·施瓦布教授等众多国际精英人士均已成为创世品牌的忠实客户。 

  大杨集团具备国际一流的创新研发能力。集团拥有6家高新技术企业、1家科技创新服务机构、1个国家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1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拥有全毛芯、全手缝等10项关键技术,获得实用新型专利87项、软件著作权69项,累计参与制定国家、行业及联盟标准8项。集团下属的辽宁科诺纺织服装检验检测中心,通过CNAS国家实验室认定,是国家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集团自主研发的“智能悬挂式高速分拣与存储系统”荣获2019年“中国服装行业科技进步一等奖”。“支持深度定制与即时体验的服装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入选国家工信部2020年度新型信息消费示范项目。 

  三、坚持特色办学,为纺织服装行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4月18日,高勇书记一行来到大连工业大学,在副校长任文东、党政办公室、服装学院、纺织与材料工程学院等部门(单位)负责人和相关教师陪同下进行了调研。 

  高勇书记一行先后参观了大连工业大学服装学院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辽宁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辽宁省数字化服装工程重点实验室、辽宁省超临界二氧化碳无水染色重点实验室、全国超临界流体无水染色技术研发中心、辽宁省高校纺织重点实验室等相关实验室进行调研。 

  调研过程中,副校长任文东着重介绍了服装学院的人才培养、专业建设与产业需求、时尚产业链对接等特色工作;服装学院负责人张晓丹书记汇报了服装学院教学、学科、科研、实验室建设等情况;潘力教授介绍了服装设计与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及辽宁省虚拟仿真实验室近几年建设和发展情况,并重点演示了“服装(西装)智能生产工艺教学系统”;纺织与材料工程学院院长史非就学院学科方向、科研成果以及建设总体目标进行了介绍;闫俊副教授汇报了我校在超临界流体染色基础理论、工艺技术、装备制作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座谈会上任文东副校长指出学校在十四五期间将重点寻求新工科和新文科的融合发展,依托包括纺织工业联合会等社会力量,以建立产业学院为主要途径,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探索纺织学科和设计学科的交叉融合,实现转型发展。 

  高勇书记对大连工业大学近年来在纺织服装行业人才培养方面做出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特别是实验实践、数字化与虚拟仿真教学研究上取了一定的成果;建议未来在虚拟仿真教学方面可以深入探索服装智能工厂、智能制造模式推广等新型教学手段的应用。与此同时,高勇书记在总结十三五纺织行业发展状况的同时,指出十四五发展方向,并对我校多年来在超临界流体染色技术方面的研究成果给予高度评价,指出纺织与材料学科应该顺应时势,发挥优势,走出特色。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