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纺联 > 中纺联动态 > 正文 
 
  应对多方挑战 实现持续发展
专访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陈树津
2013-12-19
分享至:

 

 

■陈树津

 

  纺织产业集群蓬勃兴起、日益壮大的发展景象受到了广泛关注。

  作为分管纺织产业集群工作的领导,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陈树津见证了产业集群从萌芽到壮大的发展历程。

  对此,在纺织产业集群会议召开前夕,本刊记者专访了陈树津。

 

  诸多挑战

  “产业集群试点地区不管是老的还是新的,都受到了各方面的挑战。”在采访刚开始时,陈树津便指出了纺织产业集群目前所面临的严峻形势。

  劳动力短缺是普遍现象。陈树津指出,当前我国的人口红利正逐渐丧失,在一些集群地区,招工难、留人难等问题普遍存在,成为产业集群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

  原材料问题对当前纺织行业所造成的冲击无疑是巨大的,产业集群也难以幸免。原材料问题主要来自于棉花,在一些棉纺织产业集群,由于受到棉花政策的影响,目前发展得比较艰难。

  此外,纺织原材料中的PX问题,对于行业的影响也将逐渐凸显出来,这对于以化纤为主的产业集群势必也将造成一定影响。

  一些东南亚国家纺织产业的兴起对国内产业集群的冲击不容忽视。

  陈树津指出,东南亚一些国家凭借着价格优势,对我国纺织产品的竞争力带来了挑战。此外,由于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劳动力资源丰富,同时当地政府也在政策方面给予支持,现在有很多企业都向东南亚等国转移。

  除了上述几种问题外,土地资源、地方政府政策等因素也对产业集群的发展形成了挑战。

 

  摸清现状

  当前一些专家学者认为,集群经济是有周期性的,从出生到成长,再到没落,是一种不可避免的发展路径。事实上,通过创新升级等方式是可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

  “在意大利的一个地区,那里有一万多家纺织企业,并且这些企业规模并不是很大,但是到现在持续发展了一百多年。”陈树津分析说。只要能够采取相关措施应对当前的困难,集群长期存在和发展是可以做到的。实现可持续发展,摸清纺织产业集群的现状尤为重要。

  为此,今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对纺织产业集群试点地区进行了复评工作。

  “本次复评的目的在于通过对照2010年所签的‘试点共建协议书’,认真回顾总结三年来协议内容的落实情况,反思集群经济发展的成绩和存在问题、试点共建的效果与不足,结合当前的形势,明确下一步工作发展思路,让试点地区朝着正确的方向去发展,提高竞争力。”陈树津说。

  实际上,这并不是纺织产业集群的首次复评。为了完善纺织产业集群工作的部署,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要求每三年对纺织产业集群试点地区开展一次复评。2010年进行了第一次整体复评,今年是第二次复评。

 

  分享经验

  2013年的纺织产业集群会议将围绕“面对各种挑战,纺织产业集群地区如何持续发展”这个主题进行交流和探讨。

  “镇长论坛、市(县)长论坛和书记论坛是本次会议的核心。”陈树津指出。

  镇长论坛主要从支持企业发展的角度,探讨如何帮助企业进行技术升级,提高产品竞争力。比如广东大朗镇,是毛衫生产的聚集地,但以前当地先进的电脑织机不到300台,企业和政府都感到了技术改进的紧迫感。对此,当地政府加大了对企业设备更新改造的支持力度,目前,老织机已全部被淘汰,该镇先进的电脑横机达到了4万多台。

  “现在大朗镇是国际上最大的电脑横机集散地,并且带动了机械制造、创意设计等广泛的科技进步,让大朗毛衫业在几年内上了一个台阶,显示了新的竞争力。”陈树津介绍说。

  市(县)长论坛则主要从支持产业发展的角度,探索如何优化产业结构,提升整体优势。

  福建省长乐市是这方面的典型代表。长乐市以前以经编花边等产品著称,由于产品中大量使用锦纶等化纤原料,长乐市大抓相关的产业链配套,一批批化纤项目落地生根,带动更多的经编企业进入了产业链,加快了经编行业的技术创新。

  而书记论坛则主要从地方发展全局考虑,在落实中央提出的工业化与城镇化实现互动的政策要求基础上,研究如何采取措施支持工业化发展,推动城镇化进程。“比如产业集群发展中的劳动力等一系列问题都需要政府从全局角度去考虑。”陈树津强调说。

 

  做好服务

  纺织产业集群地区的快速发展自然也离不开行业协会的支持和引导。

  多年来,专门负责纺织产业集群工作的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从宏观政策和具体服务方面对集群地区的发展进行了指导。

  “在宏观政策上,我们向纺织产业集群地区传达了‘纺织工业的十二五规划’以及各专业协会未来的规划。而在具体服务上,我们则帮助当地的产业集群在规划、技术、人才、信息化等方面进行了专业的指导。”陈树津说。

  “未来行业协会将主要在三个方面上为纺织产业集群地区做好服务。”陈树津表示。

  一是宏观引导,把一些国家的大政方针以及行业的发展重点和趋势向地方进行传达,引导他们向符合国家和行业要求的方向发展。二是反映诉求,把纺织产业集群地区的诉求,向国家的相关部门进行反映,并从行业协会的角度去帮助纺织产业集群地区解决实际问题。三是组织交流,对一些发展势头良好的纺织产业集群进行经验总结,并组织交流。与此同时,还要根据纺织产业集群的各自特色,进行产业链上的对接,帮助纺织产业集群地区的发展登上一个新的台阶。(纺织服装周刊 记者 欧阳潇)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