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纺联 > 中纺联动态 > 正文 
 
  中国纺联党委各直属基层党组织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2021-07-22
分享至: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中国纺联党委各直属基层党组织积极认真落实中国纺联党委有关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安排和要求,紧紧抓住学习党史这个基础,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总要求,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结合实际情况,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深入研读党史指定教材,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书记带头讲党课,依托红色资源,开展一系列主题突出、内容丰富的特色活动,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一、激发学习热情,创新学习形式

  各直属基层党组织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积极寻找适合集体学习的新方式,创造性地开展内容鲜活、丰富多彩的学习形式,习有感悟、思有共鸣,力求取得良好效果。“七一”前夕重点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广西、青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必学的党史学习材料等,以纺织行业发展进程为载体,结合各自行业特色,将党史内容融入行业发展史中,开展研读原著,观看历史纪录片、党史微视频,开展交流研讨座谈等系列集中学习。按照中国纺联党委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安排的有关要求,26个直属基层党组织全部进行了落实推进,领导带头促进了勇担行业使命责任,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

  二、书记积极讲党课

  中国纺联各级党组织结合行业使命,开展了一系列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讲党课活动。

  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轮训班上,党委书记高勇,党委副书记、会长孙瑞哲与党委副书记陈伟康三位党委领导先后围绕主题进行了党史宣讲;此外,高勇书记还在第一联合党支部、家纺协会党支部、纺机协会党支部和纺织贸促会党总支联合组织的党建活动中围绕“传承红色精神”主讲了党课。孙瑞哲会长以“学史明理崇德力行党建引领勇开新局”为题为信息中心党委、规划院联合党委讲了党课。

  中国纺联原党委书记、会长王天凯,中国纺联原副会长陈树津先后以自身的工作经历,结合国家和行业的发展进行讲党课。

  在党委领导的带头宣讲下,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都认真准备了丰富的党课内容。

  纺织建设规划院联合党委书记王久新、第七联合党支部书记王加毅、棉纺协会党支部书记朱北娜、教育学会党支部书记倪阳生以学习革命先烈或时代楷模的光荣事迹为主要内容进行党课宣讲,激励广大党员传承精神、坚定信仰,自觉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第三联合党支部书记孙晓音、第九联合党支部书记董春兴、丝绸协会党支部书记钱有清、产业用协会党支部书记李陵申、服装设计师协会党支部书记谢方明带领党员干部学习重要文献参观重要事件发生地,通过讲述党史上的重要转折和伟大成就,铭记党的伟大,厚植爱党爱国真情。

  第一联合党支部书记袁红萍、第五联合党支部书记孙淮滨、第八联合党支部书记张传雄、针织协会党支部书记林云峰立足岗位、联系实际,以纺织行业不同侧面、多个角度的发展历程为载体,突出反映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巨大成果,坚定了党员群众实现纺织强国的信心决心。

  第六联合党支部书记端小平、毛纺协会党支部书记刘家强、印染协会党支部书记陈志华、家纺协会党支部书记杨兆华、纺织贸促会党总支书记梁鹏程、纺织出版社党委书记郑伟良立足在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建设和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的历史节点进行宣讲,鼓励全体职工明确中国纺织行业新的定位。

  科技发展部孙锡敏、针织协会林光兴、家纺协会刘兆祥、产业用协会祝秀森、服装协会杨金纯等部门和单位的领导同志,也积极在各自所属党组织讲党课;第八联合党支部、棉纺协会党支部、产业用协会党支部等党组织还积极鼓励青年党员和普通党员通过讲党课,分享学习心得。

  以上丰富的党课内容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道理讲清楚、说透彻,带动中国纺联广大党员干部更加心向党、热爱党。使广大党员群众深受鼓舞,推进了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入,取得好效果。

  三、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丰富了党史学习教育内容

  中国纺联各基层党组织坚持开展主题党日等集体活动,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丰富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以多种形式生动融入党史学习教育中。

  第二联合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在万安公墓中的李大钊烈士陵园开展“祭奠英烈”主题党日活动。

  第三联合党支部、教育学会党支部、规划院联合党委企管协会党支部联合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党日活动开展赴日坛公园祭奠马骏烈士。

  第四联合党支部集体赴浙江嘉兴和上海组织开展“追寻初心使命喜迎百年华诞”主题党日活动,利用出差之余,先后参观了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南湖红船”、中共一大会址和纪念馆、龙华烈士陵园、中国纺织博物馆。

  第五联合党支部以“清明祭英烈,薪火永相传”为主题,到陶然亭公园高君宇烈士墓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进行瞻仰和祭扫,来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敬仰与哀思。

  第六联合党支部和棉纺协会党支部共同开展“继承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参观了中共一大会址和“南湖红船”,共同走进桐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新凤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党建工作交流。

  第七联合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参观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追寻红色记忆。

  第八联合党支部与毛纺协会党支部齐赴双清别墅、佟麟阁将军纪念馆和抗战名将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观双清、寻初心、学党史、开新局”红色主题党日活动,在党旗下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并开展党史知识答题。

  第三、第五、第九联合党支部、产业用协会党支部、信息化部党总支、教育学会党支部、人才培训中心党支部、规划院联合党委企管协会党支部、纺织出版社党委开展“清明祭英烈”网上祭扫活动,追思英雄和先烈。

  丝绸协会党支部利用协会组织专家考察调研东兰县茧丝绸发展情况期间,支部全体党员追寻红色足迹,认真聆听当地领导讲述东兰县革命历史和先烈事迹,重温峥嵘岁月,感受信仰的力量。

  印染协会党支部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诵读烈士家书遗书诗抄。

  针织协会党支部前往陶然亭公园祭扫高君宇烈士,结合支部书记讲党课开展“缅怀先烈,红色传承”“学党史爱纺织”等主题党日活动。

  家纺协会党支部组织党员群众赴香山双清别墅,开展“重温峥嵘岁月弘扬革命精神”主题党日活动。激发全体党员群众党史学习的积极性,学习形式活、氛围浓。

  产业用协会党支部在清明假期倡导党员开展形式多样的缅怀活动,追思英烈事迹。

  纺机协会党支部组织党员赴韶山开展党建活动,分别参观毛泽东、刘少奇同志故居及纪念馆,通过伟人的革命经历,进一步加深对党史的理解,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服装设计师协会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团员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展“永远跟党走,青春心向党”主题党日教育活动。

  服装协会党总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一系列参观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参观屹立东方-馆藏经典美术作品展、中国古代服饰文化展、“月球样品001号·见证中华飞天梦”、宋庆龄故居与宋庆龄生平展、郭沫若纪念馆和梅兰芳纪念馆等,充分激发了全体党员爱党爱国的自豪感。

  信息化部党总支和青岛亿联控股集团党委开展“学史力行践初心,党建融合谋发展”党建交流会,参观杨家山里红色教育基地,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再次接受党性和革命传统教育。

  纺织出版社党委第一党支部、教育学会党支部赴常熟、嘉兴南湖等实地参观学习,弘扬“红船精神”。

  纺织出版社党委第二、第五党支部赴武汉开展“学党史增自信强出版”主题党日活动。纺织出版社党委第五党支部与规划院联合党委第二党支部以“学史力行开新局,党建引领促发展”为题进行党建交流。

  纺织信息中心党委开展“学史崇德缅怀英烈传承红色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前往北京“三一八烈士墓”进行祭扫活动。纺织信息中心党委、中纺协检验(泉州)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党支部部分党员干部赴福建古田开展“学党史践行动开启行业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

  规划院联合党委第二党支部赴顺义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守初心,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与第三联合党支部、教育学会党支部和规划院联合党委企管协会党支部共同进行的“清明祭英烈”主题党日活动中,规划院联合党委书记王久新同志以《学习方志敏精神》为题讲了党课,全体与会人员饱含深情共同朗诵了《可爱的中国》,深切缅怀方志敏烈士。

  通过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加深了各基层党组织之间的交流,深化了活动内涵,引导广大党员切身感悟革命先烈、老一辈革命家的报国初心,学习他们崇高的品德,深切表达了纺织人对党的热爱。

  四、抓好特色活动,激发生动创新力

  中国纺联各基层党组织注重丰富活动载体,创新活动形式,深化活动内涵。以形式多样的特色活动,为进一步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营造了不断深化推进的氛围,并取得成效。

  第一联合党支部与家纺协会党支部共同走进震泽,开展“迎建党百年,话行业新局,争做最美奋斗者”主题党日活动。

  第二联合党支部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举办“纺织之光”走进英雄城市暨党史学习教育红色践学活动。

  第五联合党支部与纺织出版社党委共同召开以“学史增信明方向共建共促谋发展”为主题的党建共建活动。就党史学习,党建工作,业务工作等方面展开了充分的交流。

  第四联合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参加由北京日报举办的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党献礼,共绣党旗”活动。

  第四、第五联合党支部、纺织出版社党委以迎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由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中国纺织》杂志社联合编撰,纺织出版社出版的《红色力量经纬光辉——全国纺织行业党建实录》图书,目前已收到编撰稿件近百篇。面向行业举办《启航新征程——全国纺织行业党建故事》短视频大赛,展示纺织产业在党建引领下的辉煌发展进程,彰显百年党建风采。

  第九联合党支部组织党员以及入党申请人参加“送你一张船票”党史教育活动。参观“运河清风”廉政教育基地和通州第一党支部成立主题教育基地。

  针织协会党支部召开“学习榜样、忠于初心”活动,专题学习《榜样5》和《一百堂党史课》等。

  家纺协会党支部确立党史主题,开展内部培训,组织全体党员分享交流党史学习经验。

  产业用协会党支部开展“午间一小时学党史”3+10系列活动,前后共计开展了3场党课学习和10场百年党史专题学习,主讲人全部为支部党员。同时支部利用媒体平台扩大宣传引导。支部将相关通知、文件、新闻、视频及时发布在支部微信群,布置党员安排好自主学习。同时,通过协会微信、手机报、期刊进行及时报道,向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宣传基层党组织的活动。

  服装设计师协会党支部党员活动室正式启用,设计党建背景墙、购置党史学习书籍,营造良好的学习交流氛围。

  纺织贸促会党总支《不忘初心》节目在纺织贸促会领导班子带领下,通过录制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重温入党誓词等环节,促进党建、团建工作。纺织贸促会领导及全体员工共唱《不忘初心》,牢记责任使命,充分展现了新时代纺织贸促工作者爱党敬业的信心和决心。同时开展“红心向党光辉百年”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之建党百年党史知识问答活动,纺织贸促会全体员工积极参与,以实际行动庆祝建党百年。

  信息化部党总支所属网络公司、纺织服装周刊积极配合中国纺联党委党史学习教育的宣传报道工作,在联合会官网、周刊开辟专栏,对党中央的精神和有关部署、联合会及各部门各单位的学习教育动态等及时宣传报道。同时,在微信公众号开设“百年梦·党旗红”栏目,在周刊网站开设“庆祝建党100周年”专栏,传播“党史回眸,百年瞬间”等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在联合会人保办公区大屏机上及时传播党史学习教育的动态信息,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纺织出版社党委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按期召开中心组学习会,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党建创新提升年为主题,聚焦出版社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出版社“十四五”规划。为支持国资委协会党建局参加国资委党委的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歌咏会,先后派出了三位职工参与了歌咏会节目的排练与演出。

  纺织信息中心党委在人保办公区设置“红色读书角”“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栏”,其他办公地点也设置了红色学习角,宣传党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党办每日转发《党史百年·天天读》等党史学习信息。信息中心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出演了《奔跑吧,党旗下的纺织人》视频节目,并入选国资委协会党建局组织的“我心永向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歌咏会。

  规划院联合党委第二党支部与纺织出版社党委第五党支部以“学史力行开新局党建引领促发展”为主题,召开了工作交流会,进行了“引进来走出去”创新模式的探索。为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请孙淮滨副会长为规划院联合党委全体党员、群众上了一堂主题为“学党史励行、促行业发展”的党课。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国纺联各级党组织在党委带领下,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践行初心使命,结合行业发展,开展了一系列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丰富的学习内容使中国纺联广大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凝聚了前进的力量,奋发图强,再创佳绩。

  (来源:中国纺联党委办公室)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