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纺联 > 中纺联动态 > 正文 
 
  张家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一行赴中国纺联交流座谈
2021-07-15
分享至:

  6月18日,中国纺联副会长夏令敏、杨兆华与张家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陶彦斌副主任一行进行了交流座谈。围绕以张家港高新区与高铁新城(两高)融合为契机,助推港城经济高质量发展,向纺织产业链高端攀升交换了意见和建议。中国纺联副秘书长、外事办主任袁红萍,中国毛纺协会会长刘家强,中国棉纺协会副会长郑洁雯,中国印染协会副会长张怀东,中国家纺协会副会长朱晓红,中国服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焦培,中国纺联品牌办副主任屈飞等一同出席了座谈。袁红萍副秘书长主持座谈。

  首先,陶彦斌副主任介绍了张家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整体情况:高新区(塘桥镇)位于张家港市东南部,是城市新中心。2015年11月经省政府批准筹建。2018年9月获批省级开发区。2020年10月随着南通—张家港—上海高铁开通,高新区加大力度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和“产城融合发展”两大发展战略,着力打造港城新区。目前,高新区纺织、电子、机械、金属制造等传统产业正在加速转型升级,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也在蓬勃发展。其中,纺织产业领跑在先,涌现出国泰、澳洋、华芳、东渡、联宏等一批优秀纺织企业。高新区今后的发展重点之一,即建设高质量公共纺织服务平台(打造 2000 亩的高端纺织产业园),助力发展高端纺织。此行目的,正是向中国纺联寻求发展高端纺织的指导意见。

  夏令敏副会长谈到,定位“高端”是张家港纺织业发展的一个崭新起点。江浙沪地区的纺织产业都在积极思考转型升级,并努力在平台建设、发展道路、人才培养等方面求精求进。纺织业是张家港市支柱产业之一,有较好的产业基础,特别是毛纺、棉纺、针织三条主要产业链在不断完善,创新升级和技术改造步伐持续加快,为向纺织产业链高端攀升创造了条件。打造高端纺织产业园,夏令敏建议:1、站稳“高端”定位,鼓励和支持优秀纺织企业入园,发挥带头作用,确保高在品质和技术。2、园区建设要顺势而为,加快数字化转型,实现全面互联互通,落地智慧应用,在产业发展和园区服务等方面引领创新。3、提供强有力人才保证,以人才效应带动突破性发展,走高端之路。4、做好公共服务,兼顾政府和企业需求,让服务市场化、接地气,为企业发展增添韧劲。

  高新区发展部部长王恒对上述建议深表感谢,认为发展高端纺织产业园确实要在发挥企业主体性、提高产品品质和附加值、推动数字化变革等方面多下功夫。同时,要坚定不移走高端化、品牌化路线。

  杨兆华副会长提出,企业走进园区不应是“平移”而应是“升级”发展。张家港的规上纺织企业在生产技术改造方面,已达到较高水平的智能化,具备了装备数字化的条件。张家港的纺织企业以出口型为主,政府可以适时引导企业把握内需不断增长的新形势,尝试开拓内销市场,构筑“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也可以尝试对接电子商务平台,将部分资源转向网络零售端。走品牌化路线,杨兆华建议不仅要打造终端品牌,更要立足本地区毛纺、棉纺、针织三条主要纺织产业链,打造生产制造型品牌,立足塘桥纺织名镇,打造“塘桥纺织”区域品牌,以区域品牌引领品牌发展之路。

  中国纺联品牌办副主任屈飞补充介绍,品牌建设理念贯穿中国纺织业发展十三五和十四五规划纲要。多年来,中国纺联品牌办致力于行业品牌的培育和推广,并逐步建设和完善行业品牌竞争力评价体系。接下来,品牌办可以对高新区(塘桥镇)的品牌纺织企业进行摸底评估,然后根据评估结果提出相应发展建议。

  之后,毛纺刘家强会长、棉纺郑洁雯副会长、印染张怀东副会长、家纺朱晓红副会长、服装焦培副会长都从行业角度提出想法,对高新区(塘桥镇)发展高端纺织,表达了支持与合作意愿,各专业协会将在智能化、数字化、绿色纺织、企业布局规划等方面群策群力,共同促进张家港纺织业勇攀高端。

  (来源:中国纺联外事办 高洺木)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