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纺联 > 中纺联动态 > 正文 
 
  中国纺联年中工作视频会:找准方向与重心,做正确的事,把握节奏与力度,正确地做事
2020-08-07
分享至:

  8月6日下午,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在北京召开2020年年中工作视频会议,中国纺联年中工作会是每年固定的会议,会议对联合会上半年工作进行全面的总结、分析,对下半年的工作理清思路,进行部署。

  中国纺联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会长孙瑞哲,原会长杜钰洲、王天凯,副会长夏令敏,党委副书记兼常务副秘书长陈伟康,纪委书记王久新,副会长徐迎新、陈大鹏、李陵申、端小平、杨兆华、孙淮滨,原副会长张延恺、杨纪朝等领导以及中国纺联各部门、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相关媒体参加了本次会议。为确保疫情期间参会人员的健康安全,本次会议设1个主会场,18个分会场,340余人参与。会议由陈伟康主持。

会上

中国纺联领导分别对

上半年各自分管领域的工作情况

进行了总结发言

并对下一步重点工作安排进行了介绍

  中国纺联副会长孙淮滨在会上介绍了行业运行以及部委政策沟通等情况。他认为把握行业运行基本态势,要将一、二季度分别来谈:一季度行业消费、出口、投资方面呈现大面积负增长;二季度开始,运行指标降幅收窄,边际改善。这主要源于疫情导致行业供给与需求出现断裂甚至停摆,从而给行业带来重创,而随着疫情的控制,复工、复产、复市后,各项运行指标开始缓慢恢复。虽然行业受到重创,但仍有亮点,以口罩、防护服等抗疫物资等产业用纺织品在上半年有较好表现,上半年工业增加值同比大幅增长57.8%,与此同时,在疫情期间兴起的网络直销,线上展销等“非接触”经济,带动行业新业态的形成,从而拉动新的增长。接下来,行业将根据国家层面提出的“要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外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进一步健全国内市场,积极参与国外市场。

  部委政策沟通方面,从3月开始,接受政府诸多部门工作任务,对相关机构和部门提供日报、周报近40份,这表明联合会向政府反映诉求的通道畅通。同时,积极向相关部门反映行业企业受疫情影响导致的成本压力、市场受阻等问题,同时也向相关部门提出了行业面临的中长期问题,如转型升级、投融资等方面建议。

  中国纺联副会长徐迎新从国际层面介绍了贸易、政策、展会、市场等情况。受疫情影响,上半年春季展会被取消,对此,纺织贸促会采取三个措施:一是探索疫情常态化下会展经济新模式,打造线上展会平台;二是经过商讨,2020年国际纺机展延期到明年6月举办;三是不放弃,全力筹备首届大湾区国际纺织服装服饰博览会。事实证明,线上展会效果不错,线上访问量很高,不少品牌和企业积极参展。大湾区展会是行业今年举行的第一次实体展会,从参展面积、参加企业、到访观众看都超出预期。

  国际贸易办公室积极研判新形势,完成《纺织行业“十四五”国际化发展专项问题研究》。深入分析全球经贸、零售市场、企业经营动态,跟踪涉疆问题对行业的影响。

  外事办公室及时发出全球联合倡议共同抗疫,维护全球纺织供应链安全与稳定,对话沟通协商推动相关问题解决。出版社面对疫情常态化,进行深度融合媒体资源,构建全媒体发展新格局。

  下半年,我们全力组织筹备实体展会;跟踪和研究行业国际贸易、跨境投资中的重要议题;推动国际纺联换届;出版社多出人才,出成果、出效益。

  中国纺联副会长杨兆华介绍了品牌、家纺、毛纺、麻纺、丝绸等工作情况。他总结了个分管领域在上半年的工作亮点,分别是:党建、防疫抗疫、标准、市场、大赛趋势、品牌、规划,并对下半年的主要工作安排进行介绍。

  党建方面协会领导及员工克服了疫情的影响,坚持党建工作,参与了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和纪检委员培训,开展了多形式学习、主题党日活动、党课交流等工作,对协会党建工作的科学化、规模化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在防疫抗疫方面,协会坚持多种形式的办公;动员会员企业的防疫物资生产,积极捐赠防疫物资;开展各种形式的调研,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特别是3月后外贸形势的急转直下,家纺协会第一时间开展外贸企业调研;4月上旬又开展了家纺行业流通渠道等方面的调研报告。在恢复市场上面主要围绕线上展会、家纺品牌日;大湾区展会、丝绸展;国际交流等方面展开。其中家纺展分别在5月19日和6月8日,开展了两次不同类型、不同受众的线上展。在标准制定方面主要表现出“多、急、特”的特点。在规划编制方面,主要的工作是“十四五”行业发展指导意见、南通家纺产业协同发展规划;岔河纺织发展规划。在品牌方面,主要围绕品牌价值评估工作和叠石桥企业品牌培育工作。大赛组织方面,得益于大赛的积累与影响力今年家纺协会的三大大赛并没有因为疫情而受到影响,反而增加了300多幅参赛作品,令人欣慰。

  对于下半年的工作,杨兆华指出主要围绕家纺展、面料展、麻博会、十四五行业发展指导意见、上市公司品牌价值发布、换届工作等展开。

 

  中国纺联党委副书记兼常务副秘书长陈伟康介绍了中国纺联抗击疫情情况以及党建工作情况。

  1月26日晚,根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安排部署和国资委党委工作要求,中国纺联立即行动,迅速成立了中国纺联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高勇书记和孙瑞哲会长任组长,其他会领导担任领导小组成员。中国纺联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中国纺联办公室,以上组成情况迅速报备国资委党建局。

  1月27日大年初三,中国纺联迅速制订印发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制订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防控预案》,签订了《中国人民保险大厦各单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责任书》,建立了中国纺联疫情防控工作联络员机制,各部门各单位指定一位领导作为联络员,成立了由56人组成的中国纺联疫情防控联络员队伍。同时建立了“中国纺联疫情防控工作联络群”,采取灵活有效工作方式,确保了疫情防控期间战“疫”不松,工作不停。

  中国纺联办公室负责与国资委等相关部委、北京市、朝阳区和人保寿险公司沟通协调疫情防控工作,并按要求报送中国纺联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和报表等材料。

  截止目前,上报国资委党建局疫情防控书面材料6份;中国纺联办公室先后制订印发疫情防控工作文件和通知47份;先后转发相关部委疫情防控工作文件和通知17份。

  自1月27日起,建立中国纺联疫情防控工作每日报告制度,积极配合国资委、朝阳区、人保寿险公司做好每日疫情情况收集、统计、分析、汇总、报告等工作。其中,来访客人556人;离京、返京人数900人;每日上班人员共计20040人次。

  中国纺联办公室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注重疫情防控档案的形成、保管和利用工作,确保档案工作与疫情防控工作同步开展。中国纺联疫情防控档案材料经整理分为六大类139件。

  办公室组织工作有序、安排工作及时,上传下达,不厌其烦。在保证联合会疫情期间工作的正常运转等许多基础工作方面发挥了突出作用。

  抗击疫情工作回头看,效果还是比较理想的、满意的。在中国纺联各部门、各成员单位上下齐心协力,克服困难,积极作为,共同努力下,确保了疫情防控工作稳妥有序扎实开展。截止目前,实现了中国纺联疫情防控“零感染”目标。

  物投部的工作也是可圈可点的。疫情期间,物投部给大家提供了一个有饭吃、有水喝的安全的工作环境。截止到6月底,共派发盒饭10846份;争取到30多个临时车位,争取四家公司的减免房租。

  我们的党建工作也简单介绍一下:进行了2019年评议考核工作; 3月份党委为抗击疫情捐款,600多名党员捐款近12万元;5月组织了书记培训班,方式是视频培训加自学、答题……

  党建在中纺联是传统的,中国纺联内部建设、行业工作的基本面是源于我们500多名在职党员、23个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的结果。这种作用是一种保障的作用、是凝聚力和战斗力的体现。下半年,党建工作除了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全面铺开以外,还要重点做一些培训工作,全部完成去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的整改工作。

  中国纺联纪委书记王久新介绍了中国纺联纪检工作及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情况。5月,中国纺联纪委发出《关于对部分巡视整改成果进行检查的通知》,对《关于规范中纺联领导干部参加各种活动取酬的规定》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同时,对各单位公车改革和公车管理情况进行检查,对中国纺联党委贯彻落实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的实施颁发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并将检查情况向中国纺联党委提交了专题报告。

  按照工作安排,7月举办了纪检委员培训班,共有60人参加培训,因受疫情影响,培训采取了现场培训和视频培训的方式进行,达到了预期效果。此外,组织完成了中国纺联各部门各单位共59家与中纺联党委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工作。

  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对10家单位领导班子或有关换届人选进行考核、考察;同时,还开展了招聘、员工福利待遇、行业技能竞赛等工作;此外,还组建新一届全国纺织服装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并开展了相关工作。

  中国纺联副会长李陵申从行业角度介绍了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抗击疫情等工作情况。疫情发生后,中国纺联发挥优势,激发“大纺织”为防疫做贡献,联合会内部应急建立了口罩、防护服、消毒产品、原材料和政策保障五个工作组,以及口罩、防护服、湿巾三个产业链微信工作群,为1000多家纺织产业链企业、20多个省市政府部门对接3万多条产业链信息。同时,积极协调有条件的非医疗用防护服和口罩企业及服装、家纺企业转型生产用于疫情防控的相关产品。我们还向行业发出《关于加强医疗防护用纺织品生产和出口质量保障的倡议书》,倡议行业全面加强质量管理、坚持依标生产和出口、尊重知识产权保护、保障行业可持续发展。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受工信部、发改委委托,编制《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十四五”发展指导意见》,通过前期调研、初稿撰写、研讨论证已形成征求意见稿。

  下一步,相对于疫情给国家、行业和许多家庭带来的困难和伤害,我们的付出和努力不允许我们自满;我们要积极反思抗疫中的措手不及和应接不暇,更要认识到相关产品的技术短板和行业服务能力提升;未来我们将面临疫情对全球“链式经济”的冲击和对应急防疫物资的“去全球化”挑战。

  中国纺联副会长陈大鹏就分管的八个单位的工作亮点进行了介绍。他介绍,上半年,全行业面对疫情等诸多困难和挑战,积极担当,有针对性的帮助和协调企业,搭建平台,主抓基础性工作不放松,创新工作思路和方式,表现了协会应有的责任担当和使命。谈及工作亮点,他从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

  一是疫情推动协会不断发展和提升数字化平台建设,开启数字化服务模式。通过开展线上培训、课程,云上对接会、研讨会等,开启了服务“双轨”联动新模式,不仅赢得了企业的广泛认可,还汇聚了流量,为下一步协会数字化服务模式的提升打下了基础。比如流行色协会开展了17场线上色彩搭配讲座,针织协会开展了5场针织大讲堂......此类线上课程、培训无论是频次、受众面、影响力,都远远超过以往任何时期。

  二是,重视行业战略发展问题的研究以及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务实开展服务对接工作。疫情与百年大变局的叠加,行业企业对未来发展战略都非常关注,协会也因此加大了此方面的专题研究。除此之外,疫情期间,企业诉求明显增多,协会利用自身优势积极搭建平台,通过线上对接会、研讨会等形式,帮助企业牵线搭桥。加强产业链协同合作与创新将成未来企业合作的重点和今后协会开展工作的一大方向。

  三是,行业科技和时尚的融合发展方面有所突破。比如衬衫智能化生产关键技术实现了突破,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人工智能和趋势研究工作的融合、虚拟平台的研发等都在稳步推进。

  中国纺联副会长端小平介绍了产融合作、纤维空中大讲堂及化纤行业抗击疫情等情况。2018年启动产融合作相关工作后,我们建立了一套比较完整的工作机制:一是有分工有合作;二是形成了每年比较固定的“四个1”模式,开一次产融合作大会、证券业务培训会,开一次董秘联年会,出一份上市公司投资价值分析报告,公布一份IPO培育名单;三是逐步建立、丰富了近百家优质纺织企业数据库,为后续发现、培育、不断推进企业上市,打下了基础。产融合作取得的成绩,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发布年度纺织服装上市公司报告,了解全行业发展的情况和趋势;二是2018年累计发布三期重点培育IPO企业名单,涉及50多家企业。截至到2020年7月,共有10家企业成功上市或过会,另外11家企业在会审核。

  当然,产融合作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资本市场对纺织行业存在偏见;对上市公司分析还不够透彻;重点培育IPO体系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在应对疫情方面的具体做法,我把它归纳到“六朵云”。前三个我把它叫做上半场,以公益为主,主要是热身,包括云调研、云招聘、云讲堂;后三个包括云发布、云展览、云会议。

  中国纺联会长孙瑞哲作《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工作报告》时谈到,新冠疫情全球蔓延面对这样的形势,中国纺联全体员工敢于担当,找准方向与重心,做正确的事,把握节奏与力度,正确地做事,不辞苦、不畏难,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同时他还谈到了对国际宏观形势的思考:世界经济衰退的“持久战”与民生产业;地缘政治冲突深化的“持久战”与国际合作;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持久战”与绿色驱动。

  对此,他提出行业发展需要集聚力量,如政策的力量、市场的力量、科技的力量、资本的力量、人才的力量。

  与此同时,他强调要强化机构与队伍建设,寻找自身的确定性。要将行业工作放在大潮流中深入思考,进一步坚定信念,以恒心办恒业;要将行业工作放在大格局中重点落实,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围绕“六稳”、“六保”要求,建立疫情防控和行业工作的长期协调机制,树立新思维、寻求新作为;要将行业工作放在大道理中协同推进,摆正个人与集体、集体与行业、行业与国家的关系是大是大非问题。最后他安排了中国纺联下半年的重点工作。

  中国纺联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在总结讲话时表示,疫情带来了世界格局的变化,也给行业发展带来了不确定性。接下来,我们要按照党中央提出的内外双循环等理念,集中力量对行业“十四五”规划进行相关的制定、修改工作,从产业链的角度寻找我们的短板。经济全球化是一个长久的趋势,我们在行业“十四五”规划中要把外循环因素考虑进去,对“走出去”等规划仔细梳理一下。应该说,我们原有的发展理念是对的,但还要认真考虑一下产业发展的安全性问题。

  关于协会工作我提三点建议:第一,希望大家在下半年做好自身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第二,抓好队伍建设;第三,协会运行20多年来,积累了大量数据,我们要把这些数据充分利用起来,为政府和行业发展服好务。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