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纺联 > 中纺联动态 > 正文 
 
  中棉行协:年后招工难 纺企升级压力山大
2019-03-02
分享至:

  近日中棉行协春季调研组来到广东,针对节后运转,中美贸易摩擦影响,棉花体制改革等热点展开交流,企业反映主要集中在以下几点:

  1.2018全年效益较2017年保持平稳,中美贸易摩擦对下游服装订单影响大于对纺纱订单影响,对市场心理影响大于实际订单影响。

  2.2018年棉花配额体制改革力度明显,公示制度提升政府公信力,国内棉花缺口未来几年固化,希望国家利用好进口和储备两大调控手段,稳定市场价格,生产型企业最害怕价格的大起大落。

  3.节后招工压力大,本次走访企业普遍反映节后招工难问题愈发凸显,以湛江为代表的人口流入较少的城市以本地工人为主,相对压力较小,节后返工率尚可,但工人月工资高达4500元/月,员工平均年龄超过45岁,而广州周边一些外来人口多的城市员工流动性较明显。

  招工难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人口结构失衡带来劳动人口数量下滑,二是就业理念转变,上世纪工人荣光感已不在,年轻人择业考虑的更多的是工作舒适度和环境等因素,三是交通日益便捷和区域发展不平衡带来人口流动性加大。这几点深层因素短期内都不可逆。在日益明显招工难问题上,升级改造和提高效率可能是纺织企业唯一出路。

  (来源:中棉行协)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