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纺联 > 中纺联动态 > 正文 
 
  【春季调研】朝着品牌化方向深度转型
2014-03-17
                                                               0

主题:自主品牌建设

时间:2月24~28日

调研地区:浙江杭州、湖州、海宁、温州,福建厦门

  2月24~28日,品牌工作联合调研组兵分两路,一路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莉带队深入浙江等地展开调研,一路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品牌办公室副主任苏葆燕带队对厦门及温州两地进行摸底调查。

中纺联副会长张莉(右二)一行到杭州蓝色倾情服饰有限公司考察,听取企业负责人讲解该企业目前的电子商务运营模式。

  品牌建设 探索新模式

  2月24日,调研组一行在杭州调研。当天下午,杭州市经信委纺织处组织当地女装、丝绸企业及当地行业协会的代表召开了座谈会。据杭州市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杭州市纺织行业规模以上(2000万元)企业共有1241家,其中亏损企业共有181家,同比下降5.75%。全市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为2201亿元,同比上涨5.48%,实现利润总额达90亿元,同比上涨9.62%。

  从上述数据看,杭州纺织产业实现了稳步回升的步伐,但值得一提的是,统计显示,规模以上服装企业的亏损家数上升了5.71%,利润总额同比下降了7.05%。杭州市经信委纺织服装处处长王颖表示,杭州的女装企业有相当一部分以内销市场为主,在各项运行成本上升的趋势下,企业的利润也下降了。除此以外,内需市场的消费力下降也是导致服装企业出现上述结果的一大原因。

  近年来,杭州女装企业发展面临诸多的挑战,但其转型升级的步伐却从未停止。据王颖介绍,杭州政府在鼓励企业探索新的经营模式上下了不少工夫。包括支持企业以文化创意产业为导向进行内外改造,用信息技术,电子商务等手段探索新的营销模式。

  从企业层面看,以杭州蓝色倾情服饰有限公司为代表的杭派女装企业在探索线上线下的融合方面进行了大量的投入,公司董事长钱峰透露,自2011年以来,蓝色倾情开始投入电商业务,但近几年来受行业及电商平台调整的影响,电商业务的波动很大。2013年,线上的业绩增长达到了47%,占了全公司2013年销售业绩的40%左右。

  转型升级 瞄准文化创意产业

  除了女装产业以外,丝绸行业在当地的运营状况也是此次赴杭州调研的一大领域。中国丝绸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钱有清在调研中表示,杭州丝绸产业的振兴直接关系到杭州文化的传承、城市品牌的塑造、杭州市民生活品质的提升。

  近年来,随着丝绸行业自身的调整,企业对这一产业的认识也有所转变。万事利丝绸集团董事局主席屠红燕对调研组表示,丝绸行业其实是一个新兴产业,一个文化创意产业,企业认识到这一点,就能逐步实现转型升级。

  屠红燕透露,万事利做文化创意最让人瞩目的做法是把丝绸做成礼品,跳出丝绸做丝绸。“从面料到文化礼品,再到装潢产品和艺术品的过程就是万事利的转型升级的过程。”具体而言可以概括为“传统产业+文化创意+高科技=新兴产业”的转型升级路径。在走这条路的过程中,万事利丝绸不仅进入了文化创意产业的行列,更名符其实地转型进入了新材料领域。

  细分品牌 深耕海外市场

  在对余杭家纺产业调研中,记者发现余杭家纺企业在业内可谓遥遥领先。2013年余杭家纺产值为100.6亿,同比增长2%。其中,附加值较高的新产品贡献了2.1亿。2013年度,家纺企业销售额为98.05亿,同比增长2%;出口方面,家纺产品出口金额为11.66亿美元,比重占余杭全区的25.02%。

  余杭家纺产品里沙发布是最好的,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目前整个余杭缺乏知名的品牌。从调研中了解到,奥坦斯布艺在当地投资兴建了一个专门针对余杭布艺品牌陈列销售的专业市场。目前,这一市场以优惠的租金政策引入了一大批优秀的余杭布艺企业。不仅有效降低了企业单独开设展厅销售的成本,而且还提升了余杭的布艺陈列水平。

  众望纺织董事长杨林山透露,众望已把客户区域分为了欧洲和美国市场,并聘请专门的设计师单独为他们做产品,进一步使走出去之路落地。中国家纺行业协会会长杨兆华表示,如果每个企业都找到细分化的方向坚定地走下去,就能形成良性的竞争、实现可持续发展。

  羊绒企业 欲走品牌差异化道路

  近年来,织里镇羊绒产业迅速发展,已成为中国羊绒服装品牌的集聚地。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会长彭燕丽在调研过程中指出,希望织里羊绒巩固现有优势的同时,做大做强产业,进一步提升产品档次和质量。

  事实上,织里羊绒产业之所以发展迅速,与其始终注重开发和提高产品的质量分不开。珍贝羊绒就是最好的案例。珍贝集团董事长邱金元透露,珍贝集团就组建了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高等院校为技术依托的新产品研发创新中心,重点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含量产品,特别是可机洗羊绒系列产品填补了国内羊绒衫的空白。

  在品牌的推广建设方面,织里镇近年来打破了羊绒行业一贯相对保守和封闭的被动传播,呈现出与消费者互动沟通、进行体验营销等新的推广方式。例如“米皇”曾花重金邀请演艺明星关之琳做形象代言人,这一做法为米皇的知名度提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随着织里的三大羊绒品牌发展速度加快,目前,织里镇在引进优秀的设计、技术和管理人才方面还有较大的需求。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