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纺联 > 中纺联动态 > 正文 
 
  【春季调研】科技,可持续之必修课
2014-03-16
                                                               0

调研组档案

主题:科技

时间:2月24~27日

调研地区:江苏盐城、常州、无锡、张家港、太仓

 

中纺联副会长孙瑞哲(前右二)在江苏东方滤袋有限公司调研了解滤袋研发情况。

  2月24~27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瑞哲带队的科技调研组一行赴江苏,对该省盐城阜城镇、常州、无锡、张家港、太仓等产业集群及多家企业走访调研。此次调研针对集群、企业科技开发形势和面对的问题,围绕产业用、化纤、纺机等行业全面展开。在为期4天的调研中,记者看到,各行业集群以及企业都在以科技创新为突破口,积极进行转型升级。

  喜——因科技自强

  调研组首站到达江苏省盐城阜城镇,作为“中国环保滤料产业名镇”,该镇在近几年发展迅速,企业规模不断扩大,在空气过滤材料产品技术研发创新方面也不断提高。江苏氟美斯环保节能新材料有限公司是该镇领军型企业之一,企业所拥有生产工艺技术,可兼顾针刺与水刺,并能进行化纤长丝和短纤原料的加工,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李陵申表示,该企业的工艺技术极具行业代表性,是当地技术水平最高的企业。在该公司车间里,调研组观摩了整条极具规模的复杂生产线,很难想象这样的工艺技术积累了多少创新点。也正是依靠这样的技术,氟美斯的产品也更具特色,性能超过常规产品,为自己赢得了更多市场机会。

  江苏金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是近两年行业的焦点企业,凭借大规模的海外并购,该集团的纺机业务能力跃居行业前列。座谈会上,该集团常务副总裁管烨表示,金集团作为一个国际化企业,正逐步发挥跨国资源配置的最佳效用。目前,该公司正持续稳固并加强欧洲部分的研发能力,以持续保持企业的技术优势。管烨介绍,企业将贴近市场需求、倾听用户声音,作为企业研发、创新和服务的重点,全面提升了企业与市场的对接能力。

  行业高校是众多行业技术诞生的摇篮,在与江南大学纺织服装学院的座谈中了解到,该校每年都有大量的新技术诞生,并在不断提升产学研合作效率。据江南大学副校长高卫东介绍,近两年企业委托项目逐年上升,无论是在全国近300家企业应用的“全数字式智能竹节纱生产技术”,还是针织数字化经编装备技术的大规模行业推广,这些很接地气的研究项目为产业的技术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中纺联科技部主任李金宝在听取江南大学的科技创新成果介绍后表示,江南大学当前在研究的很多技术都极具产业化推广意义,这些技术将从不同层面提升行业和企业的竞争能力。

  重科技也同样成就了常州市武进五洋纺织机械有限公司从纺机到服装的产业链延伸,依靠企业百余项专利技术,五洋不仅创造出了“国际领先”水平的产品,将“3D”展现在针织物上,更无限放大了自己的发展空间。苏州金辉纤维新材料有限公司差异化做化纤产品的发展模式,则同样显示出了这家企业的技术功底,关注终端面料产品趋势,则让这个原本仅有3万吨产能的化纤企业显得格外有生机。

  忧——因创新迷茫

  “技术创新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我们公司一直在差异化做经编机,并一直在以一个科技型企业的状态积极进行产品研发创新,在行业里率先推出了三面提花产品等,也获得了不少专利技术,然而,在经营过程中,我发现我们无法保证自己的利益。” 常州市叶迈源纺织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嘉良在座谈会上说。在他的经历中有技术被剽窃让企业投入产出难成正比的郁闷,也有企业生产能力难以迎合市场爆发性需求增长的无奈,而今,企业手里握着六七项新技术,但出于对市场的恐惧,把这些技术直接转让成了他唯一的想法。

  张家港欣欣高纤股份有限公司是化纤行业的老牌企业,主要生产涤纶长丝产品。该公司董事长贲永宝30年来一直让企业专注在化纤行业发展。这家企业可以说是行业的模范型企业,从专注化纤业,到积极技改,以及环保生产,能够让企业再上一个台阶的方法他都愿意做。但目前,在内外环境的倒逼下,这家企业则是负重前行。“行业竞争集中在价格上,一个同类企业的进入,便会让相应的产品价格下降不少,企业利润不断被挤压,但却很难通过行业自律来实现调节。”贲永宝对于当前的形势发展并不十分乐观,就连行业大力倡导差别化发展,对于这家熔体直纺企业来说也很难实现,走老路,有价格战,转型又较难,企业似乎已经陷入两难境地。

  于志华经营的江苏华隆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阜城镇的滤料生产企业,虽然产业用行业近几年一直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但他也感受到因滤料行业的产品价格竞争非常激烈,很多企业的产品利润并不高。而靠科技研发,则同样让企业面对一把双刃剑,方向对了,且能够抓住机遇,才可能有所收获,否则,就必然会让企业的创新投入与收获不成正比。

  调研中,企业在创新发展道路上遇到了不少障碍,虽然秉承着科技引导发展的思路,然而,如何靠科技为企业带来机会则需要更加深刻的思考和行动。

  在整个深入行业企业的调研过程中,让人感到很欣慰的是所有企业都在力争将科技创新做实,不论是融合多种技术的集成创新,还是贴近客户需求的改造创新,已经懂得了如何融合自身优势深挖创新渠道,当然,也并非所有企业都有这样的能力,但不论因科技给企业带来的是喜是忧,科技在产业发展中的地位都不能动摇。正如孙瑞哲所言,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必然要以科技为支撑。我们的纺织强国梦,无科技,难实现。 

(纺织服装周刊)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