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纺联 > 中纺联动态 > 正文 
 
  【春季调研】迎难而上,中小企业探讨新路径
2014-03-16
                                                               0

主题:中小企业生存发展及产业集群转型升级

时间:2月17~20日;2月24~27日

调研地区:山东夏津、临清,河北清河、南宫,浙江濮院、洪合,广东小榄、大涌

  

  

  

 中纺联副会长陈树津(左二)、杨纪朝(右一)一行在山东夏津县考察企业情况。  

  2月17~20日,2月24~27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陈树津、杨纪朝带队的“中小企业生存状况及产业集群转型升级”调研组,深入9个产业集群地区 ,召开了共有60多家企业参加的9场座谈会,并参观了一些企业和公共服务平台。

  大环境困难重重

  从调研的情况看,企业普遍认为2013年是行业最困难的一年,比2008年金融危机时还困难。这种困难体现在国际竞争加剧、内需拉动乏力、原料价格上涨、能源价格高、融资困难、税收政策不合理、国家的宏观政策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不够等许多方面,这些困难对中小企业的发展很不利。

  从9个集群的情况来看,不同行业的集群经营状况不同,显示出各自的特点。以棉纺为主的临清和夏津两县,主要是受困于棉花原料问题,临清陷入亏损境地的企业占25%,夏津停产企业26家,约30万锭。

  与临清和夏津相比,毛纺相关的集群地如清河、濮院、洪合、南宫等经营相对好过,清河电子商务发展迅速,全县有7000多家开通电商。

  化纤集群经营也十分困难,桐昆集团总裁汪建根说,全国化纤产业产能存在结构性、区域性、阶段性过剩,造成低价竞争。桐乡市规上企业化纤产量2013年同比增长14.9%,但效益明显下滑。

  “产能过剩还表现在皮草行业,目前全国光皮革城就有200多个,由市场带动的产能过剩在2013年已经显现出来,全行业的销售率只有60%。”浙江中辉皮草有限公司总经理平建国表示。虽然,企业家们普遍反映产值有所增加,但利润率普遍在2%~3%。

  2014年春节后,订单慢、迟,开工不足现象比较普遍,多数在正月十五左右开工,少数在初三左右开工,但劳动力回流情况大企业明显好于小企业。

  企业面临多种挑战

  从普遍意义上讲,地方经济形势的优劣,对中小企业的生存状况影响较大,经济形势好的地方,中小企业生存环境普遍较好,反之亦然。

  以原料为例,许多中小企业反映进口棉花比国产棉便宜,但需要配额,无形之中增加了企业的成本,而劳动力成本问题也是让中小企业最为头疼的事。

  众多企业反映用工成本在逐年增高,基本上增长在10%左右。桐乡市凤鸣街道镇长姚国忠介绍说,工人工资55800元/年,含五险一金(企业6000,个人2000),合4650元/月。而人才短缺,也是困扰企业发展的因素。另外,中小企业大多缺少技术改造基金,技术装备水平相对落后,都致使企业转型升级遇到困难。

  企业融资也面临很多挑战,大银行不愿放贷给中小企业,民间贷款机构利率高,企业难以承受。“大企业融资成本3%~3.5%,而中小企业要达到7%。”浙江省桐乡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书记罗永良表示。

  “虽然国家对月销售收入不到2万元的小微企业免征增值税(3%),并开给税票,但是对发给他们单子的中小企业却不能抵扣,实际上是把优惠的负担转嫁给这些中小企业。”以外销为主的浙江秋维特时装有限公司董事长姚明良表示。

  除中小企业反映的问题之外,企业与道德问题还有加工贸易海关监管问题。行业标准问题和检验检测问题。

  典型经验引发探讨

  参与本次调研座谈会的每一位企业家,内心都在思索:2014年,企业该如何找到最有效、最便捷的方式来解决问题。“华新集聚成长模式更能符合中小企业发展。”浙江华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建华表示,该集团分别在桐乡濮院、洪合,河北清河、南宫投资建立的项目,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华新集聚成长模式,为中小企业的成长提供了良性发展空间。

  在河北清河地区,清河县电子商务自2008年开始,得到快速发展。据了解,清河羊绒经营业户通过自建平台和第三方平台开设的店铺达到7000余个,从业人员5万余人,年销售额达到15亿元以上。

  积极应对促发展

  在本次调研中,针对税负问题、取消棉花进口配额、毛条行业标准、调整羊绒原料进口等问题上,众多企业都献计献策。

  以税负问题为例,河北、山东等地中小企业希望尽快解决棉花高征低扣问题。

  海运费营改增后,增加的6个点,有企业建议可以抵扣。取消棉花进口配额,使企业公平竞争。对来料加工出口的企业,试行宽进严出,加强监管。

  浙江红太阳毛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施菊平表示,应加快毛条行业标准的制定,调整羊绒原料进口标准,进口蒙古等国家的原绒,满足加工企业需求。

  杨纪朝指出,今年深化改革是重点内容,纺织服装行业主要的主要构成是中小企业,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很多实际困难,深度结构调整势在必行。陈树津也指出,中纺联还将继续关注中小企业的生存发展,不断改善中小企业的发展环境,从企业融资难入手,帮助企业提高自身研发水平,帮助更多中小企业合理调整产品及产业结构,不断发展壮大。

(纺织服装周刊)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