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纺联 > 领导讲话 > 正文 
 
  【2020新年寄语】李陵申:打造世界纺织科技发展思想高地和产业高地
2020-01-08
分享至:

2020新年说行业  

  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不知不觉间,我们迎来了崭新的2020年。这一年是总结“十三五”成就、规划“十四五”路线的关键之年,在这个特殊时期,总结过去展望未来具有特别的意义。为此,近日,记者专访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李陵申,就科技创新、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总结,并展望了新一年的发展方向。

 

 

 

  坚持创新驱动,

  推进新时代纺织科技工作高质量发展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纺织科技经历了“跟跑”到“跟跑与并跑并存”,再到目前“跟跑、并跑和领跑并存”三个阶段,大量科技成果得到国家认证,构建了完整的生产体系、产业链体系和科技创新平台体系,我国纺织行业整体竞争力得到明显提升。

  针对当前时代潮流,李陵申从纺织行业的角度分析了新一年及未来科技创新的着力点。一是要紧跟时代科技潮流,主动融入发展大趋势。当前,以区块链技术落地的应用场景已从金融领域向实体经济领域延伸,区块链技术有望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基础技术之一,在纺织产业中,区块链技术可贯穿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不仅可以增强纺织服装价值链的透明度和可追溯性,还可以提高产品的可信度以及品牌度。

  其次,科技元素已成为引导消费的重要力量。在纺织服装领域,“科技+”产品近年来逐渐增多,未来,纺织行业要在“科技革命”和“消费升级”浪潮中保持先机,必须不断加强对新材料、新技术等科技元素的应用研究和产业推广。

  第三,一场基于纤维材料的工业革命对纺织的再认知。当下纤维材料的内涵已大大改变,未来纺织产业将在美化生活、医疗保健、环境保护、土工、建筑、国防军工、安全防护、交通工具、新能源、食品等众多领域不断拓宽应用范围。

  具体到纺织服装领域,李陵申结合当前国际科技发展形势提出,在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和重点产业技术发展路线图研究的基础上,我国纺织工业未来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围绕纤维新材料、先进纺织制品、绿色制造和智能制造四大方向开展科技攻关。

  纤维新材料方面,重点突破基础纤维、关键战略纤维与前沿纤维制备及应用技术,研究开发先进功能、高仿真、生物基等基础纤维,高性能T1000、M55碳纤维、对位芳纶等关键战略纤维,以及纳米纤维、智能纤维、生物医用等前沿纤维。

  先进纺织制品方面,重点发展应急与公共安全用纺织品、土工建筑用纺织品、海洋用纺织品、环境保护用纺织品、纺织复合材料、医卫健康用纺织品、高端消费纺织品。

  纺织绿色制造方面,重点研究开发绿色化学品、高效纺织化学品利用及短流程印染技术、非水介质印染加工技术、低温节能印染新技术以及循环再生纤维利用技术。

  纺织智能制造方面,重点研究纺织机器人、纺织智能检测、短流程纺织工艺、智能织造、智能染整、智能缝制等关键技术及装备,推进纺纱、化纤、印染、针织、非织造布、服装、家纺等智能工厂建设,形成纺织智能制造标准体系。

  智能制造、绿色发展

  是产业用纺织品转型升级重要途径

  2019年,我国纺织行业稳中承压,下行压力有所加大,产业用纺织品行业成为纺织工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李陵申介绍,2019年1-9月,我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的工业增加值同比增加7.4%,高于纺织行业和工业的同期增速。分领域看,非织造布、篷和帆布,过滤、土工、医卫用纺织品等分支继续保持了较高的水准。

  土工布材料行业方面,新材料新技术的突破与应用,将促进土工用纺织品的领域拓展,形成更多的革命性替代,持续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将成为中国土工用纺织品的增长点。预计未来中国土工用纺织品将会保持7.5%左右增长,价值提升将成为推动中国土工用纺织品产业增长的重要动力。

  纺织军民两用技术方面,2019年组织举办了首届“军服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发布了《2019中国纺织行业军民两用技术和产品目录》和“2019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纺织行业军民两用技术创新成果”,进一步促进了纺织军民两用产品的技术创新和产业链协作,促进先进纺织科技和产品服务国防军队建设。未来,纺织军民两用技术工作需从完善纺织军民两用技术发展需求生成机制、整合纺织行业军民两用技术创新资源、推进纺织军民两用科技专项、推动纺织军民两用标准、开展纺织军民两用技术及产品示范园区和示范企业建设等方面重点开展。

  李陵申提出,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是中国制造2025的重点工作内容,也是产业用纺织品行业新一年乃至今后很长一段时期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在生产制造环节,企业需积极推进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加大先进装备和软件系统在生产过程中的应用,提升企业精细化管理能力,培育新的商业模式。

  以党建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国纺织行业实现快速增长,国营、民营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涌现出一大批优秀骨干企业。总结经验不难发现,实现健康发展的优秀企业,都非常注重党组织建设,并建有健全的党组织机构,公司的管理层和技术层的核心人物,绝大多数是党员。

  李陵申介绍,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抓住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和改进党对行业的领导,突出思想引领,夯实党建基础,强化思政实效,为行业企业党建和思政工作注入“源头活水”。2019年7月,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组织举办了全国产业用纺织品企业党建工作座谈会,交流了以党建工作加强行业的创新发展经验,探索了新时代加强企业党建工作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还被推选为“国资委行业协会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试点单位”,并作为先进单位进行经验交流。

  对于行业企业未来的党建工作,李陵申提出4点建议:一是加强党建工作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秩序规范;二是深入调研,交流学习,总结和推广不同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经验;三是结合行业强国建设,以党建引领和弘扬企业家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四是以党建工作为抓手推动企业的文化建设和社会责任建设。

  在新的一年里,李陵申提出,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把中国纺织工业打造成引领世界纺织科技发展的思想高地和产业高地而努力奋斗!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