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纺联 > 领导讲话 > 正文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人事部主任王久新介绍全国纺织行业技术能手和全国纺织行业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评选情况
2011-11-10
                                                               0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同志们:

    今天我们隆重召开“纺织之光”2011年度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科技教育奖励大会,表彰为全国纺织行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和促进行业科技进步、产业升级做出突出贡献的技能人才和技能人才培育单位。我代表全国纺织行业技能人才评选表彰办公室向2011年度全国纺织行业技术能手获得者和全国纺织行业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获奖单位及获奖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国纺织行业广大劳动者表示诚挚问候和崇高敬意!

    下面,我就全国纺织行业技术能手和全国纺织行业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评选表彰制度及2011年度全国纺织行业技术能手和全国纺织行业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评选活动的有关情况向大会作简要汇报:

    高技能人才是我国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各行各业产业大军的优秀代表,是技术工人队伍的核心骨干,在加快产业优化升级、提高企业竞争力、推动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我国一直非常重视高技能人才队伍的建设,原劳动部从1995年起,就建立了“中华技能大奖”和“全国技术能手”评选表彰制度,这一制度的实行,对提高工人技能水平,营造尊重技能、尊重技能人才的社会氛围,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纺织行业有2000多万的从业人员,高技能人才同样是纺织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技能人才的培养和鼓励,从2003年开始,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和有关专业协会联合中国就业培训指导中心、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共同举办了细纱工、服装制作工、缫丝工、织布工、染化料配制工、纺织设备保全工等职业(工种)全国纺织行业的职业技能竞赛共10次,在竞赛中涌现出了一批高技能人才。这期间有82人次获得了不同荣誉奖项,其中3人获得“中华技能大奖”;38人获得“全国技术能手”;41人获得“全国纺织行业技术能手”(其中有8人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人获得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这些职业技能竞赛活动为加速技能人才成长、推动行业科学发展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为了更好地鼓励和引导广大技术工人钻研业务,进一步促进纺织一线职工提高技能水平,加快纺织行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营造促进高技能人才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决定》(中办发[2006]15号)精神,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决定自2011年起每两年在全国纺织行业内开展“全国纺织行业技术能手”和“全国纺织行业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评选表彰活动。评选表彰制度设立了“全国纺织行业技术能手”、“全国纺织行业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单位)”和“全国纺织行业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个人)”三个奖项。

    为组织好评选表彰活动,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技能大奖和全国技术能手评选表彰管理办法》(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第7号令)等相关文件,制定并印发了《全国纺织行业技术能手评选表彰管理办法(试行)》、《全国纺织行业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评选表彰管理办法(试行)》和《全国纺织行业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个人)评选表彰管理办法(试行)》有关规定,成立了全国纺织行业技能人才评选表彰活动领导小组,下设评选表彰办公室负责评选表彰活动的具体组织管理工作。

    全国纺织行业技术能手评审委员会评审专家根据上述评选表彰管理办法,对符合申报条件的候选人和候选单位从技术技能、革新改造、传授技艺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认真地评审,最终评选出全国纺织行业技术能手候选人23名;全国纺织行业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候选单位5个;全国纺织行业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候选个人2名,于2011年9月23日至2011年9月29日对获奖单位和获奖个人进行了公示。公示后,经全国纺织行业技能人才评选表彰活动领导小组审定,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决定授予张勇等23名同志“全国纺织行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授予石家庄常山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单位“全国纺织行业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荣誉称号;授予尹立清等2名同志“全国纺织行业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荣誉称号。

    希望在这次评选表彰活动中涌现出来的优秀操作技术能手和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获奖个人,要戒骄戒躁,努力拼搏,继续做学习的模范,做新型劳动者的排头兵和带头人,在自己的本职工作岗位上,再创佳绩。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获奖单位,要结合单位实际,全面推动技术技能型、知识技能型和复合技能型人才队伍建设工作,进一步加大对技能人才培育工作的力度,培育造就更多的高素质劳动者。

    为表彰获奖个人和单位,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第一届六次理事大会同意将该奖项列入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奖励项目,向每位“全国纺织行业技术能手”和“全国纺织行业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获奖个人颁发奖金3000元、奖杯和荣誉证书;向每家“全国纺织行业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获奖单位颁发荣誉证书和奖牌。借此机会,我代表这次评选活动的主办单位及获奖个人和获奖单位,向所有为评选活动作出贡献的各位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任重而道远。让我们以此次表彰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努力实现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培养和造就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的战略要求,为推进我国从纺织大国向纺织强国的转变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