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纺联 > 中纺联动态 > 正文 
 
  加快模式创新扩大规模,纺织之光基金会三届七次理事会举行
2021-12-21
分享至:

  12月17日,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七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了“纺织之光”2021 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教师奖和学生奖、纺织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针织内衣创新贡献奖奖励项目工作报告,2021年度全国纺织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报告,全国纺织行业劳动技能竞赛报告;审议投票通过了理事和投委员会委员调整;发布了《“纺织之光”应用基础研究项目评估报告(2011~2020)》。

  中国纺联党委书记兼秘书长、公益发展委员会主任委员高勇,中国纺联会长、公益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孙瑞哲,中国纺联原会长杜钰洲,中国纺联副会长、公益发展委员会委员夏令敏,中国纺联纪委书记、公益发展委员会委员王久新,中国纺联副会长、公益发展委员会委员杨兆华,中国棉花协会原副会长林乃基等领导,以及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理事监事参加会议。

  纺织之光基金会理事长叶志民主持会议。

  中国纺联科技发展部科技计划处副处长赵翠琴作“纺织之光”2021 年度科技奖励项目工作报告。“纺织之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项目积极探索工作模式、努力抵消疫情影响,圆满完成了既定任务目标,为奖励在纺织行业基础研究、技术创新、科技成果推广及产业化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赵翠琴从申报与评审、公示、审定批准等三个方面介绍了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特别贡献奖-桑麻学者评选过程,并从完善中国纺联科技专家库建设、配合开展国家科技奖励调研工作、加大“纺织之光”中国纺联科技奖宣传力度三个方面介绍了中国纺联科技奖品牌建设工作。

  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倪阳生作“纺织之光”2021 年度教育奖励项目工作报告。为了更好地与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接轨,为纺织教育教学项目参评 2022 年国家 4年一次的教学成果奖评审提供有力支撑,今年开始将原获奖等级特、一、二、三等奖调整为特、一、二等奖。“纺织之光”2021 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纺织教育教学成果奖面向纺织服装本科院校,最终共有 49所院校申报的 465 项成果获得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纺织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其中特等奖 45 项,一等奖 127 项,二等奖 293 项。为了鼓励在纺织教学和科研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教师及有特殊贡献的教育管理干部和品学兼优的学生,受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委托,学会今年继续组织院校申报“纺织之光”教师奖和学生奖。本年度共评出纺织之光教师奖 22 人,教师特别奖 1 人;纺织之光学生奖 151 人,学生特别奖 2 人。

  中国针织工业协会科技部项目主管周羿恬作“纺织之光”2021 年度针织奖励项目工作报告。今年共有9 个项目被授予“纺织之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针织内衣创新贡献奖。评选的获奖项目集中代表了针织内衣行业在环保低能耗可持续发展技术的应用;内衣生产装备智能化的研发;功能性针织产品的开发;行业标准和质量建设等方面的创新成果。

  中国纺联人力资源部人事处杨正作“纺织之光”2021 年度技能人才奖励项目工作报告。为更好地在全社会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激励广大企业职工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加快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高技能人才,2021 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围绕纺织行业技能人才建设,组织开展了全国纺织行业劳动技能竞赛和全国纺织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从“全国纺织行业劳动技能竞赛”、“全国纺织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的技能人才奖励工作反映出的情况来看,通过举办劳动技能竞赛等活动,可以进一步激发广大职工学知识、学技术的热情,进一步调动企业职工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的积极性,推动全行业群众性岗位培训、操作练兵、技术比武活动的蓬勃发展,同时让企业高度重视员工技术培训,把人才培养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纺织之光基金会副秘书长陈思奇宣读发放“纺织之光”2021年度科技教育奖励金议案,申请为以上项目发放本年度奖励金总计人民币379.6万元;宣读新增及修订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章程和部分管理制度议案和相关说明。

  纺织之光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翠竹宣读郑敏泰专项基金变更议案。为推进针织内衣科技发展,安莉芳集团主席郑敏泰先生于2010 年和 2015 年两次向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捐赠合计 1100万元,设立郑敏泰中国针织(内衣)基金,对中国针织内衣科技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郑敏泰先生基于对中国纺织科技教育事业发展的关心,于 2021 年 10 月再次向基金会捐赠人民币 900 万元,经中国纺联、中国针织工业协会、郑敏泰先生和基金会共同商议,拟将原郑敏泰中国针织(内衣)基金和本次捐赠共计 2000 万元人民币合并设立“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郑敏泰专项基金”(简称郑敏泰基金),用于促进纺织行业科技教育事业的发展。

  纺织之光基金会副理事长倪阳生宣读指定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新闻发言人议案。为做好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的新闻舆论工作,增强信息公开,树立基金会良好对外形象和社会公信力,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和《民政部关于推动在全国性和省级社会组织中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的通知》,基金会指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翠竹担任基金会新闻发言人,主要职责是做好基金会新闻信息公开发布工作,主动引导好舆论导向。

  会议表决通过了上述议案。会议还审议通过了第三届理事和投资委员会委员变更议案,对新增理事进行了投票选举并一致通过。

  中国纺联产业经济研究院副院长赵明霞对在本次理事会议上发布的《“纺织之光”应用基础研究项目评估报告(2011~2020)》进行了解读。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自2011 年起设立“纺织之光”应用基础研究项目,对纺织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开展纺织应用科学基础理论及前沿技术研究给予资金支持,旨在推动行业基础性科研能力提升,为行业共性、关键技术的产业化应用研发创新提供更坚实的基础支撑。到 2020 年底,该项目在纤维材料、纺织染整、专用装备、智能制造等纺织科技创新重点领域支持应用基础研究项目共计 63项,资助资金总额达 1444 万元。为确保“纺织之光”应用基础研究项目在新形势下继续发挥好对纺织行业科技创新的激励、支持和示范带动作用,纺织之光基金会决定对项目实施情况开展评估。该评估报告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经济研究院、中国纺织经济研究中心负责组织完成。报告通过在线问卷调查、主体访谈、资料整理等途径获取评估所需信息,在对评估信息进行分类梳理及综合分析的基础上,最终得出五点评估结论,针对“纺织之光”应用基础研究项目的进一步发展完善提出四项发展建议。

  会议还听取了纺织之光基金会办公室主任赵芝娥作2021年度1-11月财务收支报告。

  高勇、孙瑞哲为新任理事颁发证书。

  高勇为杨兆华颁发基金会主席团主席证书。

  基金会监事孙晓音发表监事意见。

  基金会监事朱超发表监事意见。

  夏令敏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在中国纺联领导以及各部门的支持下,基金会工作越来越规范,所支持的项目成果明显,在评估工作中受到民政部的表扬,这是多年来所有发起人、捐赠人共同努力的结果,基金会在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方面取得很大提升。

  对于未来工作,夏令敏提出,基金会从小规模发展到今天非常不易,但是离行业的期待还有很大差距,未来要拓展思路,多想办法,加快增加资金规模,支持更多的行业项目。要继续坚持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发展,这不仅是监管部门的要求,也是基金会自身发展的需要。只有不断提升自己,努力为行业科技教育服务,才能得到更多的发展机会。中国纺联将继续支持基金会发展。他希望捐赠单位和个人,以及热心公益的企业和企业家更多地关心和支持基金会。

  杜钰洲在发言中说,近年来,基金会越来越规范,进步很大,虽然目前资金规模还不大,但要力所能及地支持基础研究项目,行业的事最终还要自力更生。基金会是行业的向心力所在,是自力更生的标志。目前的规模还不够,在新的发展时期要有新的发展理念和新格局。规模的发展要开拓思路,要把有限的资金用到能争取国家支持的项目中,此外要加强行业内部沟通,调动企业家积极性,可考虑设立聚焦某个领域的专项基金。

  林乃基说,随着国家鼓励科技创新和人才战略实施,以及共同富裕目标的提出,基金会要抓住机遇,实现从数量型向高质量发展,扩大规模。

  孙瑞哲指出,基金会的发展和其他事业一样,要经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过程,基金会离强大还有距离。在新的历史时期,基金会要探寻不走寻常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新路径,在没有形成大规模的时候,率先强大起来。基金会不仅要承担基本职责,还要有更大的使命,要肩负两个重要责任:一是要成为行业科技发展导向标,科技奖励和基础研究要体现创新导向,要体现自主创新、需求驱动创新、以人为本创新、绿色低碳创新和数据驱动创新。二是要成为行业发展的播种机,鼓励培养未来人才,立德树人。

  针对未来工作的重点,孙瑞哲提出要持续扩大规模和模式创新。规模是基金会提高影响力的基础,是支持科技教育项目的支撑。模式创新要围绕行业“十四五”发展重点方向,设立专项基金。

  高勇表示,国家提出共同富裕发展模式,第三次分配也提上日程,今后大环境会越来越好,大家共同努力,基金会将有更好的发展。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