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纺联 > 中纺联动态 > 正文 
 
  孙瑞哲:印染行业需高度关注环保问题
2015-08-28
                                                               0

  为了全面推进企业精益管理,切实提升企业管理效率和水平,由中国印染行业协会主办、福建省晋江市佶龙机械工业有限公司协办的“第四届全国印染行业管理创新年会”8月25~26日在浙江绍兴召开。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名誉会长许坤元,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瑞哲,中国印染协会会长陈志华、名誉会长李金宝、副会长李瑞萍,国家工业合信息化部消费品司处长曹学军等有关协会、政府领导以及有关企业代表、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活动。大会由李瑞萍主持。

  大会一开始,中国纺织工业联合副会长孙瑞哲以诗一般的语言,大量详实的数据,高屋建瓴的言论分析了当前纺织经济的发展形势,并从“世界的模样在于你凝视它的目光;迷信逻辑还是相信实际;机遇经常以困难的面目出现”三个方面阐述了纺织工业的产业优势和发展趋势。他强调:“只要我们坚持变中求进,积聚和释放发展新动能,就一定能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迎来更加光明的前景。”

  “如何看待纺织工业的地位?行业的定位,关系到纺织工业在国民经济中地位与在社会层面的认知。对此,‘十三五’规划讨论过程中目前集中在用三句话: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民生与支柱产业,推动文化创意、引领生活方式的时尚与消费产业,国际化发展、高新技术应用、商业模式创新的先导与基础产业。

  ‘十三五’时期,对纺织行业来说,需要从提升资源控制力、环境友好度、劳动生产率、时尚导向力四个维度入手,提高产业创新能力。”对此,孙瑞哲强调:“随着国家环保政策的不断加压,未来印染行业的发展也充满挑战,但困难只是暂时的。今后印染行业必须高度关注环保问题;安全生产问题;产品研发、创新能力不强;自动化、信息化应用面有待提;化学品生态安全问题等问题,走集成化、集团化、集约化发展的道路,才能加快转型升级,提升行业竞争力。

  会上,孙瑞哲充分肯定了印染行业这几年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印染行业在宏观经济调速换档的大形势下,一方面企业分化正在加剧,另一方面不少企业在技术、管理、产品、市场以及环保等领域主动实践转型升级,并取得可喜成绩。特别是以自动化智能化染整和数码印花为代表的一批新技术快速发展,精细化管理和5S管理在一些企业有效推行,企业技术中心建设和产品开发能力不断提升,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工作不断加强。

  值得关注的是,“十二五”时期,随着纺织行业大量节能降耗减排新技术获得广泛推广应用,印染行业百米印染布新鲜水取水量由2.5吨下降到1.8吨以下,水回用率由15%提高到30%以上,印染行业绿色发展迈出了坚定步伐。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形势不容乐观。但纺织工业的发展高于其他工业,特别是印染行业,虽然连续三年产量下降,但企业利润增长比销售增长的还要好,可见行业由数量增长已经转向了效益增长。印染作为资金技术密集的行业,是改善纺织品功能、提高附加值的关键环节,也是外界关注的节能减排的重点行业,今后随着国家环保政策的不断加压,行业发展的负担必将更重,加快结构挑战和转型升级的压力更大,因此加强两化融合,实现智能化管理显得尤为重要。”对此,国家工业合信息化部消费品司处长曹学军建议,印染行业要以改革创新思维推进企业管理体系建设;将责任意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企业管理中;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推进管理智能化。

  此外,根据中印协【2006】23号文“关于设立《中国印染产品研发生产基地》的决定,经金昌宇恒镍网股份有限公司申请,中国印染行业协会审核,决定批准该公司为《中国圆网印花镍网研发生产基地》,并授予铜牌。

  强化管理,着力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促进印染行业结构调整和提升,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印染企业面临的主要任务。本届会议围绕强化管理提升效益主题,结合行业管理现状,晋江市佶龙机械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柯清松、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子斌、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导、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孙明贵、杭州盛格软控机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谭剑等企业代表、专家学者分别从印染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定型机中压蒸汽管理、化学品管控、印染自动化管理、精细化管理等问题进行主旨发言。

  一天的会议,时间虽然很紧张,但内容很丰富,现场座无虚席,认真聆听着、学习着,也许正是这份认真和执着,才使印染行业不断“负重”前行,开拓创新。

  (中国纺织)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