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纺联 > 中纺联动态 > 正文 
 
  许坤元:应多措并举确保原料供应
2011-06-14
分享至:

许坤元:应多措并举确保原料供应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许坤元

    5月26~27日,首届“中国纺织原料市场论坛”在上海举行,此次论坛由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主办、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上海办事处和上海中纤纺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中纤网)承办,并获得了中国化纤工业协会、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中国家纺行业协会、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中国纺织企业家联合会以及天竹产业联盟的大力支持。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许坤元、中国棉花协会常务副会长高芳、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名誉副会长朱兰芬、中国化纤工业协会秘书长郑俊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付保宗博士以及各企业领导、采购商、相关证券机构负责人、媒体记者等约130余人参加了会议。

    近几年,棉花价格屡创新高,化纤价格也是持续上涨,给纺织行业带来巨大的成本压力,尤其是对纺织品粗加工行业的运营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因此,本次论坛的主旨是一方面研究2010年纺织原料市场波动的原因、预测2011年纺织原料市场走势;另一方面探讨纤维市场的发展趋势,为纺织企业制定一年的经营策略提供依据。

    许坤元在论坛上做了题为《中国纺织工业“十二五”发展的主要任务与原料需求趋势》的演讲。他指出:“十一五”期间,我国纺织工业实现较快发展,对纺织原料的需求也明显增加,2010年全行业纤维加工总量达到约4130万吨。预计“十二五”期间,全行业纤维加工总量将达到5150万~5500万吨,年均增长4.5%~5.9%;产业用纺织品产量占纤维加工总量的比重由2010年的20%提高到2015年的25%,其中,无纺织物产量占比在2010年34%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化学纤维占纤维加工总量的比重由2010年的70%提高到2015年的76%以上,其中,化纤长丝占纤维加工总量的比重由2010年的48%提高到2015年的54%以上;针织织物占纤维加工总量的比重也将快速提高。此外,纺织再生纤维占纤维加工总量的比重由2010年不到10%提高到2015年15%。

    对于“十二五”纺织工业原料需求趋势,许坤元指出:原料供应是纺织工业“十二五”发展的基础,必须多方采取措施,提高化纤工业发展水平,加强棉花等天然纤维生产基地建设,拓宽原料供应渠道,优化原料结构,确保原料供应。可从如下几个方面重点突破:加快高仿真、功能性、差别化纤维以及生物质纤维的研发应用;提高天然纤维产品的附加值;基本建立纺织再生纤维循环利用体系;加强棉花、麻等天然纤维良种培育及推广;有条件的企业在海外投资建设纺织原料基地。

    论坛上,高芳分析并预测了2011年的棉花市场走势:棉花产量将增加,需求趋稳,供求矛盾有所缓和;棉价总体将趋于理性,但仍将居于高位。

    朱兰芬则指出,今年一季度,因棉花价格过高,承接出口订单的数量同比减少,纱、布库存上升、企业资金十分紧张,给企业的生产与经营带来巨大压力。另外,随着国内生产成本和加工费用的不断提高,深加工出口订单向周边国家转移加剧。

(纺织服装周刊)

(E01)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