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麻纺:发力终端 撬动内需
2016-02-04
分享至:

  2015年,我国麻纺织行业总体保持持续稳步发展,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经济运行和质量稳定增长;含麻服装出口显著提高,麻纺织内需市场快速增长;原料基地建设发展良好,推广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新型设备取得了新的发展;标准修订、质量管理和品牌建设取得了新的成绩,区域布局和结构调整取得显著成果。

 

  拓展内需 重中之重  

  事件回放 

  3月,2015年开拓扩大中国麻纺织产品内需市场活动年论坛会在上海召开。会议邀请在开拓内需市场、坚持终端产品开发等方面做得比较好的企业家和设计师,分别就麻类服装设计、面料创新、品牌建设、流行元素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8月,2015年全国麻纺织行业开拓内需市场研讨峰会在深圳市召开。会议除邀请企业家和设计师探讨如何开拓内需市场外,还安排了多家麻纺织面料企业与设计师交流互动,安排家纺、服装企业进行终端产品的展示,大大增强了会议的展贸平台和沟通桥梁作用。

  在3月、10月的中国国际纺织面料及辅料博览会上,麻纺织展团参展企业分别为47家、72家,无论是参展企业数还是参展面积,均较2014年有显著提高。

  记者点评:由于国内大众对麻产品的认知度有限,多年来,我国麻纺织行业近80%的市场在国外,国内市场可开发的空间巨大。为此,麻纺行业多年来为扩大内需不断创新产品,加强品牌建设,拓宽营销渠道。行业通过举办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活动,点燃了麻纺织企业开发终端产品、扩大内需市场的激情,许多专卖店、工厂店和网络店都新上了许多款式新颖、设计潮流的含麻终端产品,我国麻纺织行业的内需市场呈现发展迅速态势,2015年内需市场份额有望比上年提高6%左右。

 

  品牌创建 文化引领  

  事件回放 

  11月,2015中国(江西)国际麻纺织博览会在江西省新余市举办,同期举办2015“恩达杯”中国麻纺织产品设计大赛评选及颁奖典礼。

  8月,新申集团有限公司在2015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及辅料(秋冬)博览会上发布2016~2017亚麻家纺流行趋势预测,成为前瞻中国亚麻家纺未来、亚麻家纺时尚潮流走向的最佳看点。

  10月,新申亚麻携手服装设计师孙林正式加入上海时装周官方日程,成为麻纺行业单品类荣登上海时装周品牌发布第一家。

  6月,湖南女子学院艺术设计系“华升杯”优秀毕业设计作品展演在该院体育馆举行,高校与企业的战略合作也就此拉开序曲。此举意在让更多的学生接触到、深刻认识到苎麻面料,广泛提升苎麻面料影响力。

  记者点评:通过多年的研究和实地考察,中国麻纺织行业协会会长许吉祥认为,麻纺织终端产品是中华民族文化、民族精神的一个重要载体,也是中国麻纺织行业发展的方向。为了将麻纺产品与麻纺文化紧密结合,以华升、恩达、新申等为代表的一大批麻纺企业通过科技、智慧、艺术为不断追求美好生活的消费者,带来更多时尚、文化、健康的生活方式,大幅提升消费者生活品位。许吉祥指出,我国麻纺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发展潜力巨大,结合麻纺织行业实际情况,立足当前的产业基础,抓住转型升级有利时机,加快自主品牌培育和拓展,积极拓展延伸下游产业,将技术生产力和文化生产力相结合,针对性地引进外国设计理念,引领时尚潮流,一定能迎来新一轮壮大腾飞的新机遇。

 

  技术创新 装备先行 

  事件回放 

  10月,中国国际麻纺织技术设备创新研讨会在浙江舟山市召开。会议就麻原料种植加工技术和纺织开发工艺装备等领域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还组织参观了浙江金鹰股份有限公司新研发的亚麻、黄麻设备以及生产加工车间。

  11月,湖南华升集团公司研发的“新型高档苎麻纺织加工关键技术及其产业化”荣获“纺织之光”2015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一等奖。该项目通过关键技术攻关和集成创新助推传统纺织产品向高端化发展。

  记者点评:由于麻纺织行业规模小,设备的创新发展随之受限。但令人可喜的是,“十二五”以来,麻纺织行业技术改造步伐不断加快,先进技术装备的投资不断增加,通过创新驱动国内装备制造技术的升级和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设备,行业整体装备和技术水平大幅度提高。目前亚麻纺织与国际先进水平设备的比重已达到60%以上;麻纺无结头纱率已达到70%,麻纺织无梭化率已达到60%以上,基本完成了“十二五”规划目标。

  其中,生物脱胶技术和废水处理技术推广应用较好,已经列入国家重点推广的技术;苎麻牵切纺技术和设备有新的发展,湖南华升洞庭麻纺厂等联合开发的“新型苎麻工艺技术装备”获得国家支持;引进先进技术设备、淘汰落后产能效果显著,其中自动络筒机和先进细纱机,剑杆织机应用范围进一步扩大;浙江金鹰集团自主研制的新一代亚麻细纱机和栉梳并条机,提高了效率,减少了用工;金达股份公司的高档亚麻纱生产技术和华升集团的高支苎麻纱生产技术都在进一步提高,麻与其他纺织纤维的混纺交织技术和针织纱技术进一步推广。

  许吉祥提出,未来,麻纺设备要在提高效率、功能、自动化水平,改进工艺流程,减少生产污染等方面加大研发,才能促进麻纺行业的转型升级。

 

  联手国际 扬长避短  

  事件回放  

  6月,孟加拉国黄麻相关企业代表20多人共同拜访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麻纺织行业协会与其进行了有关黄麻合作项目的深入讨论。

  7月,中国麻纺织行业协会会长许吉祥代表麻纺行业参加了2015年FIRBA中欧项目对接会。

  记者点评:国际上许多农业产业机构或组织非常关注麻纤维产业链的发展,并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中国麻纺织行业协会非常重视国际合作,不断加强与欧洲亚麻大麻联合会CELC的合作,与孟加拉、日本和印度等国麻纺织企业的合作,也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大家相互促进,扬长避短,促进强强联手,以求达到合作共赢的目的。

 

(纺织服装周刊 郭春花)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