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时光如流,带你重回浙江麻纺厂
2019-02-15
分享至:

  时光如流,历史沉浮。在拱宸桥以北的湖州街拐弯处,一片葱葱绿荫丛中,藏着一座灰瓦砖墙的古朴小楼,这里曾是杭州“八大厂”之首——浙江麻纺厂(简称浙麻)的所在地。

  

 

  1949年5月,杭州军管会召开大中型企业负责人座谈会,会上中国纺织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办事处(后改为浙江麻纺公司)主任冯希彦表示,中国银行有一套黄麻纺织设备闲置在上海中纺公司仓库,建议调来杭州,创办麻纺厂。

  

 

  三道并条机

  时任浙江省委书记兼杭州市军管会主任的谭震林即与上海军管会联系,将原中国麻厂的机器设备迁杭设厂。同时,在土建方面,经多处选址比较后确定在拱宸桥以北,京杭大运河东岸征地240亩,动工建厂。

  

 

  细纱机

  1950年~1953年,三期工程相继完工,特别是第一期工程仅用10个月时间,创造了建厂速度的奇迹。到1953年年底,浙江麻纺厂职工人数达4526人,年工业总产值达4266万元,麻袋产量2359万条,麻布23万米,麻纱线281吨,完成利润总额1171万元,税金452万元,麻袋产量占全国四分之一。

  

 

  浙麻厂车间内的绞纱漂染工作场景

  

 

  浙麻厂车间内女工纺麻工作场景

  此时的浙江麻纺厂厂区面积达数百亩,各类建筑几十幢,是拱墅地区的第一大厂,也是远东地区最大的黄麻纺织基地。

  

 

  老浙麻码头

  当时,浙江麻纺厂附近的配套一应俱全,跟一个小城市差不多。杭州城里还流行着这样一句话:“要想知道什么是社会主义,就去看浙江麻纺厂。”浙麻效益好,工资待遇、生活福利在杭州城首屈一指的。当年在浙江麻纺厂上班绝对是件非常自豪的事情,好多年轻人都“子承父业”,成为第二代的“浙麻人”。

  厂区内的建筑始建于20世纪50年代,原占地面积53.3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

  

 

  浙麻厂医务中心(摄于20世纪80年代末)

  初建时期的房屋仅剩下七幢,分别为办公楼一幢、医疗楼一幢、集体宿舍五幢,占地面积1万平方米。建筑均坐北朝南,平面呈矩形,二层砖木结构,清水砖墙,四坡屋顶,主入口设在南立面中央,外挑式门廊,大门上方的墙体刻有简单的浮雕。

  内部格局中间为走廊,两侧为房间。这些建筑保存质量较好,形式具有典型的传统工业文化特征,不仅见证了浙麻的发展历史。

  

 

  浙麻厂办公楼(摄于2017年)

  随着市场的变化和城市建设的需要,浙江麻纺厂逐渐缩小规模并搬离原厂区,留下一些老建筑让人有迹可寻,多少还能看出当年行内老大的影子。

(来源:中国麻纺行业学会)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