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适变未来,聚力设计创新
——2019中国国际面料设计大赛闪耀秋季联展
2019-09-27
分享至:

 

  CTEI网讯 在举国同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9月25~27日,2019中国国际纺织面料及辅料(秋冬)博览会等四大专业展会再次汇聚上海。作为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秋季联展”的重磅活动之一,9月26日,“2019中国国际面料设计大赛颁奖典礼暨2020/21秋冬中国纺织面料流行趋势发布秀”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会上颁发了年度最佳色彩应用大奖、最佳材料应用大奖等六项最佳荣誉大奖共32名和棉纺奖、兰精纤维产品开发应用奖两项专项奖共8名,还颁出了“2019中国国际面料创意大赛”的三项最佳荣誉大奖共15名,同时以8家优秀企业的精美成衣动态演绎了2020/21秋冬中国纺织面料流行趋势。

 

  出席此次颁奖典礼的重磅嘉宾阵容强大,主要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副会长徐迎新,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主任乔艳津,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常务副会长梁鹏程,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主任李斌红,中国流行色协会会长朱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副会长常清,法兰克福展览(香港)有限公司高级总经理温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生产力促进部副主任董奎勇,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副主任李波,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秘书长张涛,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总工程师陈宝建,兰精集团高级副总裁 胡坚,美国棉花公司亚洲供应链营销副总裁William Kimbrell,美国棉花公司亚洲供应链营销副总监林蓓等。

  “中国国际面料创意大赛”

中国国际面料创意大赛奖项

  中国国际面料设计大赛

兰精纤维产品开发应用奖

“最佳棉纺工艺品质奖”与“最佳棉纺科技创新奖”。

 

COLORO®最佳色彩应用大奖、最佳纹样创意大奖、最佳材料应用大奖、最佳科技创新大奖、最佳生态环保大奖和最佳市场应用大奖。

 

  中国流行面料“布阵”秋季联展

  在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展位(7.1H-G35)开辟的“中国流行面料”展区集萃了大赛的精华,按照男装、女装、运动、休闲、衬衫等终端应用,集成展出了424家2019中国国际面料设计大赛、2020/21秋冬中国流行面料入围企业的26份大奖产品及825份优秀入围面料精品。

  集中了山东如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南山智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达利丝绸(浙江)有限公司、吴江市鼎盛丝绸有限公司等26家企业产品的大奖展示区域成为了令人瞩目的焦点。展示区犹如大赛的导航系统,通过获奖产品的二维码扫描查询,下游企业、品牌设计师和采购商等观众可及时、便捷地获得面料成分、工艺、风格、产品编号、厂家名称和联系方式等详实信息。同时,汇编了所有获奖产品信息的《纺织服装流行趋势展望》增刊也在展台上同步赠阅。

  “产品的加工手法在材料选择、织物结构处理、复合织造上呈现多元化的特点;技术创新方面涌现出许多独特工艺,如三明治面料、多种功能性面料等;纹样创新方面,这一季的极简设计表现突出,增加了渐变色等许多时尚设计;环保概念方面,循环再利用锦纶、循环再利用涤纶、原液着色纤维、有机棉、有机羊毛等纤维材料占比越来越多。令人欣喜的是,很多企业在面料开发上愈发注重对循环再利用纤维的应用,使面料的环保理念更为纯粹。”谈及获奖产品的整体亮点,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此外,在分布各大展馆的“2020/21秋冬中国纺织面料流行趋势发布”的时尚概念区、可持续时尚区、功能&科技区中,中国流行面料入围产品的身影也无处不在,共计近1700款优秀面料参与其中。产品按照“2020/21秋冬中国纺织面料流行趋势”的主题方向进行了陈列展示,并以品类标志、环保标志、功能标志进行了标识,在共同诠释下一季的时尚气候风的同时,还充分彰显了“科技·时尚·绿色”的赛事价值内涵。凭借各类标志的指引,观众可以快速识别、了解面料的特性、工艺与风格。

  此次秋季联展中,共计有312家2020/21秋冬中国流行面料入围企业参展,每家企业展位上都有统一的“2020/21秋冬中国流行面料入围企业”标识。作为公信力和品誉保证的象征,“中国流行面料入围企业”称号已成为纺织面料企业在业内的金字招牌,在浩如烟海的展会当中,成为了引人驻足的吸睛亮点。

 

  从源头注入可持续发展基因

  在获奖面料展示区上展出的棉纺奖(即最佳棉纺工艺品质奖、最佳棉纺科技创新奖)以及兰精纤维产品开发应用奖获奖产品也尤为引人关注。该两项专项奖由大赛与美国棉花公司、兰精纤维(上海)有限公司联合分别设立,旨在推广性能优异的优质纤维及创新技术应用,从纤维材料的源头鼓励和引导企业开启多样化的产品开发模式,传递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的生活方式理念,推动全产业链协同创新、提升可持续竞争力。

  据了解,棉纺奖自2017年连续设立了三届,本届大赛再创新高,体现出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了棉可降解性的重要。其中相当多的产品含棉比例达到了百分百,如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素禾时尚纺织有限公司的全棉获奖产品;临猗县鑫得利纺织印染有限公司的获奖产品以有机棉与循环再利用锦纶的组合方式突出了面料的环保属性;东莞德永佳纺织制衣有限公司的获奖产品以四面弹力伸展、烧毛工艺和生物酶处理等技术创新实现了面料纹理细腻以及挺括的骨感。

  从兰精纤维产品开发应用奖获奖产品中可见,企业对产品材质及功能性非常重视,在研发上结合了各种时尚元素,有诸多创新之处。比如江阴市恒亮纺织有限公司的经编牛仔面料在天丝品牌莫代尔纤维的加入后呈现的优美肌理和舒适手感、江苏丹毛纺织股份有限公司产品综合应用天丝品牌莫代尔纤维等原料造就的精致自然感、佛山市纤艺纺织有限公司产品将天丝品牌莱赛尔纤维与桑蚕丝交织实现了真丝面料的机可洗、广东兆天纺织科技有限公司产品融合天丝品牌莫代尔纤维呈现出了双面双色的效果、浙江嘉欣丝绸股份有限公司产品采用兰精环生纤品牌纤维与桑蚕丝结合营造了精致的现代感、绍兴舜佳纺织科技有限公司产品使用天丝品牌莫代尔纤维打造了富有肌理感的外观与柔和的光泽感等等。

 

  “适变”趋势,引领时尚

  面料让人们对时尚有最切肤的感受,怎样在潮流之中斩获市场青睐?面料应是当之无愧的重要砝码。如何发现好面料?怎样确保品质过硬?还要品类丰富,更须吻合时尚所需,还少不得供应的稳定,若能灵活定制则更让设计师欢喜……

  人化自然主题

面料来自兰精纤维(上海)有限公司

佛山市致兴纺织服装股份有限公司)

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

 

  2020/21秋冬中国纺织面料流行趋势发布秀以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研究发布的2020/21秋冬中国纺织面料流行趋势为逻辑,联动纺织服装产业链多个环节,以季节概念“适变”为内核,呈现了“人化自然、融化自由、代化觉趣”三大主题系列服装,向消费端传达了新的时尚认知。

  融化自由主题

面料来自美国棉花公司

江苏丹毛纺织股份有限公司

山东如意毛纺服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此次发布秀由国内外知名的服装设计师胡红焱、严明担纲设计,资深秀导团队执导,一线名模进行动感演绎。服装面料分别来自兰精纤维(上海)有限公司、佛山市致兴纺织服装股份有限公司(国家四面弹牛仔产品开发基地)、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国家色织面料流行趋势研究中心)、美国棉花公司、江苏丹毛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国家女装精毛纺面料流行趋势研究中心)、山东如意毛纺服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家男装精毛纺面料流行趋势研究中心)、天浩国际浙江神盾纺织有限公司(中国流行面料入围企业)和达利丝绸(浙江)有限公司(国家丝绸面料流行趋势研究中心)等8家优秀纺织企业,在融合了灵活的智能设计之后,“转码”为精美的T台服装,炫丽呈现了纺织设计、服装设计和流行趋势等多维力量合力打造的创新成果。

  代化觉趣主题

天浩国际·浙江神盾纺织有限公司、

达利丝绸(浙江)有限公司

 

  抢占新一轮全球竞争的制高点

  设计是创新链的起点和价值链的源头。设计创新作为制造业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与技术创新一并成为新一轮全球竞争的制高点。

  2019年,正值中国国际面料设计大赛、中国国际面料创意大赛创办20周年。大赛立足产业深耕厚植,通过持续推动中国纺织企业的面料开发创新,引导和帮助企业从科技、时尚、绿色三个维度进行提升,从纤维的源头推动全产业链的协同创新,不断提升纺织企业对流行趋势、技术创新和时尚设计的新认知,推动技术价值、时尚价值、生态价值转化为品牌张力和商业价值。20年来,大赛不仅在参赛数量、产品种类、产品品质、工艺技术、艺术创意、赛制革新等方面的实现了迭代升级,更是见证了中国纺织服装行业伴随改革开放进程20年来的快速发展和巨大进步,源源不断地为产业输送着新思维、新血液、新动力。

  “中国国际面料设计大赛”、“中国国际面料创意大赛”与“中国国际纺织面料及辅料博览会”自2013年开展赛展联动,打造了融汇“科技·时尚·绿色”的行业集成创新平台,共同推动了创意设计与技术研发、市场营销的协同融合,推动了中国制造、中国设计与世界舞台、全球时尚的连接,推动了产业朝着绿色化、智能化、协同化、高端化、综合化的方向发展。

 

 

  本次活动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国家纺织产品开发中心、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纺织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中国流行色协会、法兰克福展览(香港)有限公司共同承办,中国国际纺织面料及辅料博览会特别支持,美国棉花公司、兰精纤维(上海)有限公司支持。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