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纺联 > 领导讲话 > 正文 
 
  孙瑞哲:携手共铸国之重器 同心开拓纺织未来
——孙瑞哲会长在国机集团振兴纺织机械三年行动启动会上的讲话
2023-04-03
分享至:

 

携手共铸国之重器 同心开拓纺织未来

——在国机集团振兴纺织机械三年行动启动会上的讲话

孙瑞哲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

2023年3月31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好!

  制造业是强国之基,立国之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任何时候中国都不能缺少制造业”。李强总理强调,要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加快关键核心技术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有为者有豫,善行者善谋。此次国机集团振兴纺织机械三年行动的启动正是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推进李强总理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要求的有力体现。在此,我谨代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

  中国纺织工业是新中国的母亲工业、制造业的重要部门,始终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紧密关联,在稳定经济发展、促进民生改善、平衡国际收支、创造就业空间等方面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行业聚焦“科技、时尚、绿色”,在全球价值链的地位稳步提升,制造能力、贸易规模稳居世界首位。中国纺织正阔步走向世界舞台中央,引领全球纺织产业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推动力量。行业以高质量发展,树立起“创新驱动的科技产业、文化引领的时尚产业、责任导向的绿色产业”的产业形象,筑牢了“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解决民生与美化生活的基础产业、国际合作与融合发展的优势产业”的产业定位,勾勒出“世界纺织科技的主要驱动者、全球时尚的重要引领者、可持续发展的有力推进者”的产业愿景。

  纺织机械是纺织产业发展水平、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装备发展集行业设计创新、材料创新、工艺创新之大成,是从技术创新到产品落地的承载与支撑。目前,中国纺织装备自给率超过80%,高端装备关键基础件国产化率达到50%以上。中国纺织装备的自立自强、突飞猛进成就了纺织产业的规模优势、体系优势、创新优势,提升了纺织产业的发展高度、安全高度、价值高度。

  国机集团所属恒天集团是唯一以纺织装备为主业的中央企业。作为“国家队”、“排头兵”,恒天集团是中国纺机事业的中流砥柱、是保障产业自主的核心力量。企业聚焦关键技术创新,在纺机领域持续填补国内空白、打破进口垄断,为中国纺织工业的发展与安全、创新与引领奠定坚实基础、建立卓越功勋。

  党的二十大开启了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新篇章。巩固优势产业领先地位,建设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是行业的历史责任、时代课题。纺织机械是产业发展的脊梁、转型升级的引擎、产业链稳定的基石,推动纺机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工程,是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应有之义、关键所在。国机集团振兴纺织机械三年行动,是新时代新征程企业对于服务制造强国、推动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战略思考,是锻造国机所长、强化产业所在、服务国家所需的务实探索。

  天下之事,虑之贵详,行之贵力。希望恒天集团能以此次战略发布为契机,在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建设中再建新功,以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为方向,服务战略安全、产业引领、国计民生,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具体而言,要为全球纺织工业贡献“国机力量”,聚焦纺机制造主责主业,推动纺织装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推动传统制造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履行央企责任,展现产业担当。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愿与国机集团携手同心,推进三年行动计划走向深入、取得实效。发挥恒天集团作为纺织机械龙头企业、链长企业的优势,共同建设“先进纺织机械创新联合体”,整合产业资源形成“新时代行业创新举国体制”,攻关关键问题和“卡脖子”技术,夯实产业高质量发展根基。

  “先见后虑,彻事终始,智之深者也。周详持固,事成不瑕,才之真者也。”让我们以恒心办恒业,一以贯之、一往无前,共同推动国机集团振兴纺织机械三年行动取得成功,在建设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实践中共创锦绣未来。

  祝福未来,相信未来!谢谢大家!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