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纺联 > 领导讲话 > 正文 
 
  “缓”中孕育新机 “进”态需靠创新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深剖行业新常态
2015-03-11
                                                               0

  新年伊始,中国纺织业所面临的新常态已经开始显现,1月我国纺织品服装进出口数额出现双降;2014年,我国劳动年龄人口比例也出现了连续第三年的下降,人口红利进一步消退;而2014年纺织行业经济运行分析会也指出,行业已从中高速发展过渡到中速发展,行业发展稳中有进。

  日前,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接受记者专访,对行业形势进行了更为深入的剖析。他指出,在中国经济增长减速,世界经济格局仍不明朗、不乐观的大背景下,我国纺织行业步伐放缓,但缓中有进,仍蕴含巨大市场潜力和增长动力。

  他强调,当前,原有的生产模式已经难以为继,新的模式还在探索形成过程之中,因此,行业发展的核心仍是转型升级,还是要依靠科技、品牌、体制机制、管理等方面的创新,为行业发展提供前驱动力。

  这是行业调整的最好时期

  “如果从如何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的角度来更直接地看待行业在新常态中的表现,可以用三句话来概括:增长速度放缓,缓中有进;发展压力加大,分化加快;动力转换紧迫,关键在创新。”

  在2015年初的第十届中纺圆桌论坛上,王天凯对外部形势和行业自身发展分别呈现的趋势和特点做了探讨。他指出,从外部形势看,纺织行业主要面临四个方面的新趋势:一是内需消费结构升级加快;二是国际竞争格局调整重构;三是生产要素比较优势改变;四是资源环境的约束不断增强。

  王天凯表示,如果从如何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的角度来更直接地看待行业在新常态中的表现,可以用三句话来概括:增长速度放缓,缓中有进;发展压力加大,分化加快;动力转换紧迫,关键在创新。

  具体来讲,纺织行业作为消费品行业,与国家宏观经济发展密切相关。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最终也会影响行业的需求增长。在新常态下,纺织行业也将从中高速增长进入中速增长,从去年来看,规模以上企业的主要经济增长指标全面由二位数增长进入到个位数增长。

  毋庸置疑,中国纺织行业正处于重要的发展转折时期。

  “作为全球纺织产业体系的一员,在面对当前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因素的同时,中国纺织行业还面临着中国经济增速换挡、结构调整、政策转型等重大宏观形势的变化,行业长期积累的内在结构性矛盾由此更加凸显。”王天凯指出。

  王天凯强调,从另一个角度看,在这种倒逼之下,也是包括纺织业在内的中国制造业进行调整升级的最好时期。“进一步深化产业结构调整,加快转型升级,努力适应世界和中国经济的新常态,成为中国纺织工业发展的根本任务。推进转型升级,是中国纺织行业的必然要求。”王天凯表示。

  既要认清“缓”,也要看到“进”

  “行业在接受并适应纺织行业增长放缓的同时,更要关注的是缓中有进,寻找和把握继续推进行业持续发展的机遇所在。”

  王天凯在采访中强调,行业在接受并适应纺织行业增长放缓的同时,更要关注的是缓中有进,寻找和把握继续推进行业持续发展的机遇所在。

  他指出,首先是产业用纺织品依然保持好的增长态势,去年产业用纺织品的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这是由国家经济发展战略对产业用纺织品的需求而决定的。在新常态下,产业用纺织品依然将会保持快速增长。而且,产业用纺织品行业的快速发展,要吸取之前以规模增长谋发展的经验教训,更要注重产业结构优化。产业用纺织品行业要充分发挥重要作用,带动整个纺织行业实现增长。

  其次是行业结构调整加快,这是新常态最典型的特点。行业在新常态下,包括产业结构、区域结构、企业组织结构、产品结构的调整都在加快。

  另一个是发展压力加大,分化加快。纺织行业在新常态下,行业总体运行和发展的压力加大,不论是中小企业还是大型企业,都普遍感觉到经营难度加大。

  企业普遍感到压力加大,其最重要的原因是,原有生产模式难以为继,而新的模式还在探索形成过程之中。除此之外也包括需求增长相对减弱,资源环境约束加剧,要素成本上涨以及终端需求变化加快,个性化、差异化成为主流,以及部分行业的产能阶段性、结构性过剩等一些微观市场特点。

  再次是动力转换紧迫,关键在创新。在新常态下,行业的发展核心是推动转型升级,改变对投资驱动、要素驱动的依赖,要依靠科技、品牌、管理、体制、机制以及经营模式的创新来促进行业的发展。

  创新驱动仍是根本引擎

  “当前,行业在实施创新驱动中,要结合行业特点,其中科技是基石,市场是源泉,人才是根本,体制机制是关键。”

  王天凯表示,凡是对于行业的转型升级至关重要的一些技术,我们要加快发展。现在企业虽愈加重视创新,但总体来说,对行业至关重要的差异化、功能化化学仿真纤维等关键领域的研发和技术推广,步子还着实不快。在跨行业、跨部门的合作中,既有技术难度,也有体制束缚。

  就科技来说,针对行业情况,尤其是功能化、差异化化学仿真纤维,围绕提高劳动生产率的智能化、数字化装置的开发应用技术以及高端产业用纺织品,节能减排技术等是关键,要加快发展。

  其次,围绕终端市场,针对差异化和个性化的消费需求以及不断变化的消费方式和消费需求,要加快自主品牌建设和产品结构调整,促进企业管理以及体制、机制创新,生产及经营模式创新,促进企业从生产型向生产服务型企业转变。

  针对这一点,王天凯表示,要重视信息化与整个制造业的融合,未来企业间竞争的关键在于对市场的把握是否精准,对市场的反馈是否迅速,对市场的认知是否清晰,这都要求企业信息化技术与管理的提高。

  同时,要进一步按照市场配置资源起决定性作用的原则,加快资源优化配置,积极推进区域结构调整,其中包括创造国际新优势,进一步推进跨国资源优化配置。

  第三,要建立起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体制机制。企业作为研发主体,要更加重视产学研用的结合,建立健全开放式的创新机制。当前,行业内已经涌现出一些成效卓著的模式和平台,如产业联盟等,但针对影响行业未来的关键性技术的研发,还缺乏有效的、开放式的、能够吸纳各方资源的模式。

  王天凯强调,加快创新驱动步伐,还需要在国家层面营造好的环境,包括打击假冒伪劣,保护知识产权,以及用最大程度的政策倾斜来充分激活创新活力。根本上,是要建立一个公开透明、公平竞争的外部环境,我们呼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政策尽快到来,包括作为纺织重要原料的棉花政策要尽快交给市场,不让创新成为口号。

  他同时强调,人才是根本,纺织行业在人才培养当中必须加快改革,完善人才成长的体制、机制,在充分依托现有院校教育功能,构建高素质人才培养基地的同时,充分挖掘资源,构建多层次的在职人员培训基地,以及促进跨学科、跨行业、跨地区复合人才的培养,造就结构优化、实力雄厚的高素质专业人才队伍和规模宏大的高技能人才队伍。

  在稳增长中谋求新机遇

  “在今天,向国家争取各项优惠政策,尽管还要努力,但我们更要做的是,在国家宏观大政方针中寻找新方向,在转方向、 调结构、抓改革的过程中,主动把握新机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2015年经济工作五大任务,其中,努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被列于首位,其余四项也都是围绕稳增长这一任务来部署。五项任务共同突出了通过转方式、调结构、抓改革以及突出创新驱动实现稳增长的思路和做法。

  王天凯表示,如果讲机遇,纺织行业也要从这样一个方面去认真把握。中央在宏观层面确保经济稳定增长以及着力点在于转方式、调结构。同样,纺织行业要在推动转型升级,包括在加快从生产型向生产服务型转型中去把握机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在积极培育新增长点中提到市场要活、创新要实、政策要宽,提出了主要靠市场来发现和培育新的增长点,创新必须落实到创造新的增长点上,以及营造有利于大众创业、市场主体创新的政策环境和制度环境。纺织行业离市场最近,中小企业居多,因此在新的增长点上的提法,对于营造行业进一步增强创新驱动的动力和活力会带来机遇。

  再有,在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中,提出了要完善区域政策,促进各地区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的区域发展总体战略,要重点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争取今年有良好开局。通过改革和创新打破地区封锁和利益藩篱,全面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区域结构调整是纺织行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方向,中央提出的政策和实施新的三个战略会给纺织行业加快调整带来机遇。

  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重点还是考虑以下四个方面的主要任务。一是围绕稳增长、调结构,要深入调查研究,着力化解在行业发展中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其中包括原料、产能、环保、布局、中小企业等问题;二是要按照市场规律,加快创新驱动,围绕科技、品牌、可持续和人才,以及促进企业经营模式转变和两化融合,稳妥推进行业转型升级;三是全力完成“十三五”行业发展规划;四是要加强联合会自身建设,提升行业服务能力和水平。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王天凯表示,在过去的一年,行业所面临的各种矛盾更加突出,行业自身在原料、产能、环保、布局、中小企业等方面的内在结构性矛盾也更加凸现。对于今年纺织行业的整体形势,总体上还是要在稳增长、调结构方面着力解决好以上这些矛盾。(纺织服装周刊 李晓慧)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