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纺联 > 领导讲话 > 正文 
 
  杨纪朝:在2012中国纺织十大品牌文化推介暨全国纺织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表彰大会上的致词
2012-09-25
分享至:


在2012中国纺织十大品牌文化推介暨
全国纺织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表彰大会上的致词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 杨纪朝

中纺政研会常务副会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代表、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9月的“塞外江南”金风送爽,悠久神奇。值此2012中国纺织十大品牌文化推介暨全国纺织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表彰大会隆重召开之际,我谨代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纺政研会(中纺企业文化建设协会),向来自全国各地的纺织服装行业协会、产业集群及企事业单位的代表;向中纺政研会(中纺企业文化建设协会)各理事单位的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出席会议的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领导、宁夏自治区宣传部的领导,向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欢迎和感谢。
  这次会议是在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夕,纺织行业召开的继续推动品牌文化战略实施,大力构建和谐社会的一次重要会议。是我们举办博鳌品牌文化论坛之后,第7年向全行业推介年度中国纺织十大品牌文化及先进典型,会议还将要对“2012全国纺织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进行表彰。
  当前,我国纺织工业正处在“十二五”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行业受到国内外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的不利影响,特别是受原材料价差拉大、劳动力成本上升、外需不振、内需趋缓因素影响,生产、出口、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持续放缓,效益有所下滑。1~7月,全国3.68万户规模以上纺织企业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31467.13亿元,同比增长10.93%,比上年同期增速下降18.8%,比一季度下降3.77%,累计工业销售产值30686亿元,同比增长10.52%,但增速比同期下降19.44个百分点,比一季度下降3.6%;上半年内销产出值21825亿元,同比增长12.85%,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19.57%; 1-7月出口1415.8亿美元,同比仅增长0.33%,比去年同期下降20多个百分点。扣除物价因素,出口数量实际是负增长;全行业利润1358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08%。我国是人口大国,纺织工业在工业发展进程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越是经济环境不好,越能体现纺织工业作为支柱产业和民生产业的作用。
  开好这次会议对于我们统一思想、认清形势、振奋精神、共克时艰,进一步落实纺织“十二五”规划和《纺织强国纲要》精神,把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与加强科技创新、发展自主品牌、优化产业布局、提升品牌价值联系起来,继续提高科技贡献率和品牌贡献率,努力提升文化软实力,大力激发纺织工业内生动力和活力,全面增强抵御风险、化解风险能力,促进科学发展与可持续发展,推动纺织强国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具有重要意义。
  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了“加快培育我国的跨国企业和国际知名品牌”和“加快民族自主品牌建设已经成为新时期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任务”的号召。实施品牌战略是建设纺织强国的重要标志。品牌价值高低,不仅反映该产业国际活动的话语权,而且体现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强弱。一个行业和企业未来是经济“硬实力”的竞争,更是文化“软实力”的竞争。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和灵魂,是一个民族真正有力量的决定性因素,可以深刻影响一个国家发展的进程,改变一个民族的命运。”品牌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既是凝结在品牌上的企业精华,又是渗透到企业发展战略、经营管理全过程。品牌文化是实施品牌战略的关键一环,是企业文化的精髓,是企业文化在更深层次和更高意义上的提炼。
  “品牌的背后是文化”,品牌文化塑造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过程,也是与品牌共同成长的过程,品牌文化看似十分柔软,实施起来却像钉子一样坚硬,一旦建立,便牢不可摧。因此,纺织企业需着眼长远,主动调整,通过品牌文化建设提高产品附加值,加大调整结构力度,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化解不利,规避风险,提高核心竞争优势和国际话语权,真正实现由值链低端向价值链高端创新型制造业转变。
  值得欣喜的是,近年来纺织行业创建自主品牌的内生动力明确增强。提高科技贡献率和品牌贡献率,正逐步成为企业的自觉行动。特别是中国纺织十大品牌文化推介活动开展7年来,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顺应经济、繁荣文化,积极倡导“文化创造品牌价值”的理念,向全行业推介了一大批品牌文化建设先进典型。这些企业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为指引,致力于“质量、创新、快速反应、社会责任”四位一体价值体系先进品牌文化的创造和培育,演绎了中国纺织品牌丰富的文化内涵,发展潜力和与时俱进的品格,代表了中国纺织品牌的发展方向,是中国纺织业提升国际竞争力的中坚力量。预计到2020年,占规模以上企业数量10%的领军品牌企业销售收入占规模以上企业销售收入的30%以上,利润总额占50%以上,以自主品牌出口的比重成倍提高,真正实现由产品“走出去”变为品牌“走出去”。
  和谐的劳动关系是社会稳定发展的基石。发展和谐劳动关系,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础,是推动科学发展、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和纺织强国的必然要求,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创建活动在纺织行业开展了3届,今年又推出的25家和谐企业,涵盖纺织12个产业,他们围绕当前劳动关系理论研究和工作实践的难点、热点问题,探寻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社会主义新型劳动关系的科学做法和有效途径,留下了很多有益借鉴与启示。希望各地纺织企业利用这次会议交流的平台,结合自身实际,相互学习、借鉴,把行业品牌文化建设和企业和谐建设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