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至:
  关于举办2019年全国纺织行业长丝织造织布工、整经工和纺织设备保全工(织机保全)职业技能竞赛的通知

 

 

关于举办2019年全国纺织行业长丝织造织布工、

整经工和纺织设备保全工(织机保全)

职业技能竞赛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纺织行业协会(纺织行业管理办公室)、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财贸轻纺烟草(纺织、轻纺)工会、各有关产业集群及企业: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精神,加快培养和选拔高技能人才,推动我国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与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决定共同举办2019年全国纺织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职业

  本次竞赛设置织布工、整经工和纺织设备保全工(织机保全)等三个竞赛职业(工种)。

  二、参赛人员

  全国长丝织造行业织布工、整经工和纺织设备保全工(织机保全)均可报名参加竞赛。

  三、竞赛内容和标准

  本次竞赛分别以《织布工》、《整经工》和《机修钳工》国家职业标准的高级工标准为依据,根据中国长丝织造协会编写的《化纤长丝织造操作技术指南》中与织布工、整经工以及纺织设备保全工(织机保全)相关的应知应会知识为具体内容,适当增加新知识、新技术、新设备、新技能等相关内容,分理论考核和实际操作考核两部分进行。理论考核成绩与实际操作考核成绩分别占总成绩的30%和70%。

  四、竞赛组织

  本次竞赛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与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共同主办,中国长丝织造协会承办,参与组织的省行业主管部门、工会、产业集群地组织单位和提供全国决赛场地的企业共同协办,本次竞赛冠名待定。

  由主办、承办单位共同成立竞赛组织委员会(以下简称组委会),组委会下设2019年全国纺织行业长丝织造职业技能竞赛组委会办公室(以下简称组委会办公室),负责竞赛的日常组织工作,组委会办公室设在中国长丝织造协会秘书处。

  本次竞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进行,全国决赛预计11月下旬以前完成,相关事宜另行通知。

  为保证参加决赛选手的代表性和广泛性,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推荐的参加决赛的选手,同一个企业最多不能多于2名。

  各参赛省(自治区、直辖市)要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负责本地区的初赛组织工作和参加全国决赛的相应组织和协调工作。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于5月29日前将本地区职业竞赛组织机构负责人及联系人报送“组委会办公室”,并负责组织好本地区的初赛。

  五、竞赛奖励

  依据《纺织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办法》,对在“织布工”、“整经工”和“纺织设备保全工(织机保全)”等三个职业的职业竞赛全国决赛中表现优异的选手和单位,将给予相应的表彰和奖励,具体奖励如下:

  1、在全国决赛中获得前六名的选手,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授予“全国纺织行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颁发奖金、奖杯和荣誉证书,并由纺织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按规定晋升技师职业资格或技能等级(已具有技师职业资格或技能等级的,可晋升高级技师职业资格或技能等级)。

  2、在全国决赛中获得第七到第十八名的选手由中国长丝织造协会和纺织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授予“全国长丝织造行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颁发奖杯和荣誉证书。

  3、在全国决赛中获得第十九至第三十名的选手,由中国长丝织造协会和纺织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授予“全国长丝织造行业织布工或整经工或纺织设备保全工(织机保全)操作能手”荣誉称号,颁发奖杯和荣誉证书。

  4、在全国决赛中获得第四至第十五名的选手,由纺织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按规定晋升高级工职业资格或技能等级(已具有高级工职业资格的,可晋升技师职业资格或技能等级);获得全国决赛第十六至第十八名的选手,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晋升高级工职业资格或技能等级。

  5、参加全国决赛的其他选手由竞赛组委会授予“2019年全国纺织行业长丝织造企业织布工或整经工或纺织设备保全工(织机保全)职业技能竞赛优秀操作能手”,颁发荣誉证书。

  6、全国决赛设定单项奖(具体项目待定)。竞赛组委会对获得单项前三名的选手授予“2019年全国纺织行业长丝织造企业织布工或整经工或纺织设备保全工(织机保全)职业技能竞赛XXX单项奖”,颁发荣誉证书。

  对于在此次竞赛过程中,表现突出,技术过硬的教练员、裁判员,由竞赛组委会授予“2019年全国纺织行业长丝织造企业织布工或整经工或纺织设备保全工(织机保全)职业技能竞赛优秀教练员(前18名选手的教练)、最佳裁判员(3名,根据考试成绩、现场表现、选手等评价情况确定)和优秀裁判员”,颁发荣誉证书。

  8、对于在此次竞赛过程中积极发动、预赛组织认真规范、努力做好宣传报导工作的省(自治区、直辖市),由竞赛组委会授予“2019年全国纺织行业长丝织造织布工、整经工和纺织设备保全工(织机保全)职业技能竞赛优秀组织奖”;对于积极组织、认真做好宣传报导工作的省(自治区、直辖市),由竞赛组委会授予“2019年全国纺织行业长丝织造织布工、整经工和纺织设备保全工(织机保全)职业技能竞赛组织奖”,颁发荣誉证书;对于在本次竞赛全国决赛中选手成绩突出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产业集群,由竞赛组委会授予“2019年全国纺织行业长丝织造织布工、整经工和纺织设备保全工(织机保全)职业技能竞赛团体优胜奖”,颁发荣誉证书。

  9、对于在此次竞赛过程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竞赛组委会授予“2019年全国纺织行业长丝织造织布工、整经工和纺织维修保全工职业技能竞赛特殊贡献奖”,颁发奖牌和荣誉证书。

  10、对于入选全国决赛的选手、教练员、裁判员由所在企业给予一定的奖励。

  希望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广泛发动相关生产企业参加竞赛活动,组织好专业知识的学习,加强操作训练和宣传报导等相关工作,并及时将比赛过程中的典型事迹、先进经验、各企业组织预赛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初赛的工作情况报组委会办公室。

  六、联系方式

  (一)2019年全国纺织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组织委员会

  联系人:钱泓埔、孙晓音

  电 话:010-85229969、85229171

  传 真:010-85229161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中国人保寿险大厦9层(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人力资源部)

  邮 编:100020

  邮 箱:qianhongpu@ cntac.org.cn、sunxy@cntac.org.cn

  (二)2019年全国纺织行业长丝织造企业职业技能竞赛组委会办公室

  联系人:吕思晨

  电 话:010-85229637 传 真:010-85229580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朝阳门北大街18号中国人保寿险

  大厦8层(中国长丝织造协会秘书处)

  邮 编:100020 邮 箱:zczxjsb@126.com

  (三)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全国委员会联系人:段 新

  电 话:010-68591320

  附 件:2019年全国纺织行业长丝织造织布工、整经工和纺织设备保全工(织机保全)职业技能竞赛组织委员会成员名单

2019年5月13日     

 

附件:2019年全国纺织行业长丝织造穿经工职业技能竞赛组织委员会成员名单.doc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