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纺联 > 中纺联动态 > 正文 
 
  中部集群力争朝夕,安庆纺织服装产业链“链长”带队拜访中国纺联
2022-07-13
分享至:
  7月11日,“中国纺联·安庆市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工作座谈会”在北京举行,双方就今后推动安庆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秘书长夏令敏,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谢青,安庆市政协主席、安庆市现代纺织服装产业链链长章松,安徽省纺织行业协会执行会长叶梁,安庆市政协秘书长江兴代等领导及中国纺联等相关部门,安庆市等相关负责人,共计2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近年来,江浙等长三角地区纺织服装产业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转型升级,部分纺织企业开始布局外移。而对于深度融入长三角的安徽来说,承接产业转移不仅有着先天的地缘优势,更有着资源要素和人力优势的支撑。“十三五”以来,安徽省形成了以安庆为代表的诸多纺织产业集群地,如今的发展趋势更是势不可挡,被众多纺织服装企业视为产业发展新的价值洼地。
  记者了解到,现代纺织服装产业是安庆的三大传统产业(石油化工、机械制造、纺织服装)和主导产业之一,也是安庆市十个产业链“链长制”产业之一。
  章松在会上就谈到,安庆市现有纺织服装企业1600余家,工业总产值仅500亿元,拥有从纺纱、织造、印染、面料、服装相对完整的产业链条,其中规上企业245家。“十四五”期间,安庆纺织正力争形成规上企业500家,产值过千亿。
  安庆市发展纺织具有鲜明的地域性特点。望江县、宿松县是“全国纺织服装产业基地县”,两县纺织服装产业总体规模已突破百亿,望江县在华东地区打响了“做服装、到望江”的纺织服装品牌和口号,被省纺织行业协会授予“安徽纺织服装第一县”。桐城市是“中国羽绒家纺名城”,羽绒被生产和出口占全国比重超过四分之一。岳西县被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授予“中国手工家纺名城”称号。在行业品牌上,近年来,安庆涌现出了华茂集团、申洲针织、宿松红爱等一批规模大、前景好、核心竞争力强的知名骨干企业。安庆有着丰富的产业工人资源,仅望江县就有20万产业工人,宿松县有8万多,全市近50万优质产业工人。但与此同时,安庆纺织产业还存在产业层次不高、企业体量偏小、产业链条有“缺陷”等问题。
  章松表示,安庆纺织自建立纺织服装产业链后,一直在逐步完善纺织服装产业工作的路线图和时间表。
  首先是“一规”,就是编制安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规划,第二是“两图”:产业图谱和招商图谱。绘制产业图谱就是明晰安庆产业发展环境,包括现有的产业结构、产业基础,是安庆摸清家底的一项重要工作,同时也包括未来安庆纺织服装产业链发展的方向;绘制招商图是因为安庆纺织产业链还存在很多薄弱环节,但这也是安庆纺织服装产业后续潜力增长的方向。
  会上,安庆市经信局副局长宋军、安庆市望江县政府副县长廖荣刚、安庆市宿松县政府副县长水涛,分别就安庆市、望江县、宿松县发展情况及纺织服装产业现状进行了介绍。
  叶梁在会上介绍了安徽省纺织行业协会近一年来的工作情况。他谈到,安徽省纺织行业协会自成立以来就提出了“重塑安徽纺织行业形象,重振安徽纺织工业雄风”的口号。
  协会从摸底工作开始,目前,安徽16个县市区及地级市已调研了14个。叶梁表示,安徽各地区纺织产业发展不仅具备了一定产业基础,同时也各具发展特色。如目前合肥纺织服装产业定位时尚,通过打造都市时尚圈来构建产业核心竞争力;皖北地区则紧抓智能化;六安的优势产业是婚纱;滁州锚定产业用纺织品……安庆纺织服装产业的发展更具特色,安庆不仅有一定产业基础,在体量上达到一定规模,更有像申洲、华茂等领头雁企业的带领,对于产业链上下游配套起到良好促进作用。
  他最后谈到,今后,协会将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对各个地区的招商做一些布局,工作重心将放在区域合作上。同时还将理顺资本市场资源,他认为不仅要发展好纺织产业,也要让产业发展与县域经济形成良性互动。
  夏令敏在听取安庆纺织产业发展和安徽省纺织行业协会工作情况介绍后表示,未来安庆纺织如何发展,如何开展招商引资及实现产业的倍增,都需要做进一步规划。“安庆纺织如今已从前道纱线、服装再到家纺形成了相对完备的产业链条,良好的产业基础将是安庆纺织未来发展千亿产业的重要支撑。”
  他谈到,近年来受疫情的影响,纺织产业发展频频受到冲击,但我们也看到了纺织产业在疫情之下所表现出的强劲韧性和活力。疫情总会过去,中国纺织产业竞争力仍在,比如中国纺织品出口占全球1/3以上,纤维加工总量超过全球50%,同时在新纤维的研发、应用以及新技术、新装备方面数字化的应用都是走在前列的。
  对于安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夏令敏提出了几点建议:
  首先是科技创新能力要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瞬息万变,要一直有危机感,这才能够永远立于不败之地,这就需要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科技应用水平。对纺织产业来讲,就是要强化数字化能力、数字化应用水平。
  其次是进一步提升品牌和服务能力。品牌对于产业集群实现增量发展尤为关键,这就需要企业从品质提升方面入手,抓住客户。特别是在服装、家纺、针织领域,将品质做好的同时提升服务品质,那么对于企业实现增长会带来很大促进。
  第三是推动产业绿色发展。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是新发展阶段我国纺织行业实现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如今,随着经济水平的提升,循环再利用等逐渐成为新的消费趋势,行业的绿色低碳转型关系着产业安全的基础与根基,决定着产业发展的底蕴和后劲。在产业集群发展过程当中,希望让更多的中小企业多应用节能、环保技术,这不仅保证了产业发展对环境友好,也能够在消费端树立新的形象。
  夏令敏还谈到,安庆纺织在发展的过程中要不断发声,寻求区域发展协同,中国纺联也会力所能及地去推动,希望中部纺织产业的崛起,安徽能走在前列。
  会议期间,中国纺联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张海燕,中国纺织工业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国学,《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社长徐峰,中国纺联流通分会秘书长王水元等中国纺联领导还从各自领域分享了产业发展相关案例经验,并对安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提出了建议。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