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纺联 > 中纺联动态 > 正文 
 
  中国纺联非遗办调研国家级非遗项目——北京补绣
2022-06-23
分享至:

  6月21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非遗办一行调研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北京补绣,并围绕北京补绣传承发展进行了座谈。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原副会长樊廷乙、魏启雄,北京时尚控股党委常委、副总经理贠天祥,北京工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会秘书、办公室主任刘伟,北京工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工艺品厂厂长张永振,北京市抽纱研究所所长、北京补绣技艺第三代传承人李福强,北京工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工艺品厂设计营销总监、北京市一级工艺美术大师席闻,北京工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工艺品厂市场研发部经理李斌以及团队等出席。

  北京补绣生产研发基地及展厅位于北京金孔雀大厦,调研组一行在参观了席闻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室,融青铜和瓷器工艺、传统手工绘画和雕刻技艺于一体的“燕京八绝”——景泰蓝作品后,在北京补绣生产研发基地看到了具有代表性的北京补绣精品和生产环境、生产工具以及90后的传承团队,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大家对北京补绣的制作过程、技艺特征、材料选用等进行了全面了解,尤其在欣赏北京补绣精品时,更加近距离的体会到非遗传承人不可思议的精湛技艺,以及补绣作品中所蕴含的工艺、文化和美学价值。其中,作为工美集团第一件国礼走出国门的《清明上河图》、陈列于北京雍和宫永佑殿的唐卡《绿度母》,是北京补绣最具代表性作品。北京补绣,属于京绣的扩展项目,于2021年被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由中国纺联非遗办陆茵副主任主持的北京补绣传承发展座谈上,各领导专家就北京补绣的传承发展现状、渠道建设、产品研发、原料供应链、资源嫁接等方面展开讨论并建言献策。

  刘伟主任在介绍北京工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整体情况时,强调传承北京工艺美术优良传统、弘扬传统文化和技艺是集团的责任和使命,北京补绣是集团高度重视的众多传统工艺之一,希望在中国纺联的支持下发扬光大,尽快走进大众生活。

  李福强所长对北京补绣的历史溯源、工艺特点、传承推广工作以及所取得的成效和面临的问题进行了汇报,重点介绍了北京工美集团开展北京补绣进校园项目的基本情况,目前针对国际、国内小学生开发的专业课程受到教育部门以及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点赞。

  贠天祥副总经理表示,近年来北京时装周与中国纺联非遗办并肩前行,优势互补,使非遗时尚快速走进大众视野,而北京时尚控股与北京工美集团实施重组,有利于整合集聚优质资源、提升品牌价值,加快转型升级,希望北京补绣能以此座谈为契机,聚力创新推动市场化发展,聚焦时尚促进跨界融合,聚合资源赋能传承发展。

  孙淮滨副会长在座谈会上与大家进行了充分交流,并在总结发言时针对北京补绣传承发展现状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加强北京补绣的基础理论研究,深入挖掘其文化价值与内涵;二是发挥核心优势,注重“国礼造办”品牌宣传,扩大精品影响力;三是注重北京补绣产品设计研发,扩大生活化产品设计探索,多角度多元化开阔市场;四是充分利用资本、科技、设计、品牌、渠道资源,多方发力,共助北京补绣传承发展。

  (来源:中国纺联非遗办)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