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纺联 > 中纺联动态 > 正文 
 
  献礼建党百年华诞!拼布艺术家金媛善向中国纺联捐赠艺术作品
2021-07-14
分享至: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光荣在党52年,著名的拼布艺术家金媛善老师,手工缝制了一件由100个钱形纹样组成的拼布作品献礼党的生日,并将此件独一无二的珍贵作品,捐赠给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

  这幅献礼党百年诞辰的拼布作品,是由100个钱形纹,采用倒三针技法拼缝而成。钱形纹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常见的吉祥纹样和符号,亦是金老师非常喜欢的拼布纹样,以100个钱形纹缝制,对应党砥砺前行、初心不改的100年。

  “倒三针”,也是我国传统的经典针法,金媛善老师说:“采用这种针法,是希望中国的拼布具有本土化的独特风格,古人云‘退一步海阔天空’,所以我退一针、退一针、再退一针,然后大跨步前进一步,这就是国人‘以退为进’、‘三思而后行’的理念,这其中包含着我们中华民族的性格。”

  作品色彩以红、黄、绿三色为主色调,中间的“七一”标识党的生日。红色,象征着吉祥喜庆;黄色,自古以来就和我们有着不解之缘——我们的人文初祖为“黄帝”,中华民族的摇篮为“黄河”,炎黄子孙的肤色为“黄皮肤”……绿色,因“绿”谐音“禄”,代表着福禄富贵。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孙瑞哲会长代表联合会,真诚感谢金媛善老师的捐赠,高度评价金老师一生坚守的匠人精神和行云流水的精湛技艺,并对金老师致以最诚挚的谢意!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孙瑞哲会长和金老师亲切交谈

  感谢之余,孙瑞哲会长代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回赠金媛善老师“以匠心敬党心,以辉煌敬岁月”长幅——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特制的真丝提花特织卷轴。长幅画面长约2M、宽约30CM,采用十幅图案,记录中国共产党创建以来的重大历史时刻,象征党100年的光辉历程。

  一针一线皆关情。拼布承载着文化,传递着爱与美。金媛善老师说:拼布是社会活动,是文化遗产,是蕴藏温度的指间艺术,更是一种执着的行业态度!拼布作品礼献党的诞辰,以手工艺浑然天成的观赏和审美价值来表达热爱与祝福,也是以细腻与柔和彰显深厚的文化底蕴。一针一线,一念一想,多重寓意的叠加,深情饱含着对党、对祖国、对人民最深沉的热爱与祝福!

  来源:中国流行色协会  中国纺联办公室

  图片:纺织服装周刊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