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纺联 > 中纺联动态 > 正文 
 
  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2021-06-30
分享至:

  在6月28日下午召开的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党支部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6月29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等领导同志会见了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对象,并同大家合影留念。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委员、副会长,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党支部书记、会长李陵申参加表彰大会及合影,同时受邀参加中共中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

  为大力宣扬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党支部的先进事迹,本刊专访了李陵申,详细了解了中产协党支部近年来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和中产协高水平建设发挥的突出的政治引领和组织保障作用。

  李陵申在采访中表示,此次支部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离不开国资委党委、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的关心指导,离不开中国纺联各单位的支持帮助,离不开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全体同仁和协会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

 

  政治引领

  以党建“两化”建设促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党支部成立于2018年,现有党员12人,占协会员工比例的55%。近年来,支部在国资委党委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积极按照上级党组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求,强化干部责任与担当、党员教育与示范、党建规划与考核、行业创新与引领、群众凝聚与认同,形成支部建设“五经五纬”工作法,不断强化党对行业和协会的全面领导,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和协会高水平建设发挥了突出的政治引领和组织保障作用。

  中产协党支部积极按照国资委协会党建局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求,以政治建设、组织建设、组织生活、队伍建设、阵地建设“五规范”为经,以干部责任与担当、党员教育与示范、党建规划与考核、行业创新与引领、群众凝聚与认同“五强化”为纬,形成支部“五经五纬”工作法,不断通过加强党建来引领中产协建设和行业高质量发展。2020年,我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4%,规上企业营业收入增长32.6%、利润增长203%,出口增长197%。

  中产协党支部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强化支部在中产协建设中的凝聚与认同功能。支部坚持加强政治建设和理论武装相结合、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相结合、加强班子建设和人才培养相结合,突出要求党员干部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在抗击疫情等突发事件和重点工作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和做到“两个维护”。在强化党员教育与示范方面,支部积极推进党员培育激励工程,建设党员示范岗位,全体党员亮身份、明承诺、促监督、比业绩,在各项工作中起到带头示范作用。在强化党建规划与考核方面,支部积极通过支部工作满意度测评法和党员年度综合考核法探索中产协党建考核与业务考核“一岗双责”的融合贯通。

  在强化行业创新与引领方面,支部坚持以新发展理念指导行业高质量发展。结合行业强国建设,以党建引领和弘扬企业家精神,通过先进典型的示范来创新行业党建形式与内容。结合行业党建工作特点,支部对行业内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和重点骨干企业分类指引,通过召开“全国产业用纺织品企业党建工作现场交流会”和一线走访调研,总结推广不同类型企业党建工作优秀经验,强化行业政治凝聚与认同,积极探索新形势下行业党建工作法。

  支部以制度建设为抓手、队伍建设为主体、主题教育为中心、“两化”建设为目标,强化党对行业和协会的全面领导。通过“两化”建设,支部党建工作实现了标准化下丰富化,规范化下常态化,促进了党领导行业发展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中产协党支部2019年被国资委协会党建局确定为“两化”建设试点单位,并作为“两化”试点优秀典型在国资委协会系统进行了多次经验介绍。

  今年以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党开展。中产协党支部创新学习方式,开设了“午间1小时学党史”系列专题交流讲座,由支部全体党员轮流主讲,意在用人人参与组织学习内容的鲜活形式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举办“书记讲党课”学习活动,通过党史党课学习,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支部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一名在职职工和两名退休职工发放困难补助。支部还组织了“庆祝建党100周年,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国产业用纺织品企业党建工作交流会,共同研读红船精神、科技精神、抗疫精神,同时选取行业国有企业、科研院所、非公企业方面典型代表分享党建工作先进经验。与此同时,支部在这一阶段先后与民政部中组部相关部门、海关总署税管局(京津)、中国纺联第一联合党支部开展党建与业务的对接交流活动。

 

  责任担当

  在抗击新冠疫情工作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谈到支部建设对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发挥的引领和组织保障作用,让记者印象最深刻的当属中产协党支部在抗击新冠疫情斗争中所表现出的责任担当。在抗击新冠疫情斗争中,支部以高度的责任担当坚决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决策部署,全体党员干部组成突击队,全力保障口罩、防护服、湿巾等医卫用纺织品的高效供给,为协助国家和各地方政府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指导下,中产协党支部全体党员勇于担当、积极行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第一时间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所做工作得到了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国务委员王勇等领导以及工信部、国家发改委、国资委领导的充分肯定。在中产协党支部带领下,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积极行动、担当有为,被国务院国资委评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同时,中产协以高度的责任感在2020年正月初一发出倡议,呼吁行业相关企业提前复工,保障口罩、医用防护服等重要物资供应。李陵申则于正月初二就会同工信部、国药集团等单位领导深入生产一线,不分昼夜协助企业解决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对接需求和供给。复工倡议书发出后一个多月时间内,行业相关企业复工率超过95%,口罩产能和产量分别提升5.2倍和12倍。2020年我国累计出口口罩2242亿只、防护服23.1亿件,价值超过560亿美元。

  中产协积极为中央企业转产医疗物资、扩大产能提供专业服务。国务院国资委成立医疗物资专项工作组后,李陵申作为工作组成员,带领中产协为国机集团、通用技术、新兴际华、国药集团等中央企业转产口罩、防护服、熔喷布等医疗物资,提供产业链对接、技术沟通、标准咨询、产能转让和推进等一系列服务。这些工作极大地缓解了国内医疗物资紧缺局面,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了国资央企的关键力量。

 

  真抓实干

  促进高技术纺织品提质做优创未来

  李陵申表示,我国产业用纺织品在全球供应链中具备产业规模大、配套体系全、市场潜力大、制度环境优等优势,但也要认识到相关产品还存在不少技术短板,行业需要不断提升行业的供给能力和服务能力。

  为此,多年来支部带领中产协重点推动高技术纺织复合材料在国防安全、航空航天等高精尖领域以及在医疗卫生、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安全防护、交通工具、海洋工程等民生领域的应用,对于增进人民医卫健康福祉,改善大气、水环境质量,保障职业安全防护,提高基础设施质量,配套国防军工和服务航空航天等发挥了重要作用。支部还组织开展行业技术发展路线图分析研究和关键共性技术科技攻关,重点推动解决天宫空间站、载人航天、大飞机制造、高新武器装备、非战救援、抢险救灾等领域面临的高技术纺织品“卡脖子”关键技术,不断增强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创新、自主可控和国际竞争优势。

  在推进行业科技进步的同时,支部以新发展理念指导行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中产协发布的《中国非织造布行业社会责任报告》在2020年上海举办的进博会上得以推介,被工信部评为百家优秀社会责任报告。同时,在指导行业推广先进节能降耗技术,开发和应用绿色可降解材料,推动重点领域绿色供应链建设方面开展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

  对于未来的工作,李陵申指出,中产协党支部将化荣誉为动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自觉把协会和行业工作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中审视和推动;提高思想站位,把协会服务经济建设与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统一起来;持续深化党性宗旨认识,推动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有机结合,改善作风,强化服务,关爱群众;以红色精神、优良传统激发协会党建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为我国纺织工业更好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砥砺奋进!

  (来源:中国纺联办公室)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