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纺联 > 中纺联动态 > 正文 
 
  党史回眸,百年瞬间(第一期3.21-3.27)
2021-03-25
分享至:


1927年3月21日 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


  1927年3月21日,在陈独秀、罗亦农、赵世炎、汪寿华、尹宽、彭述之、周恩来、萧子璋参加的中央特别委员会领导下,在上海发动总同盟罢工并随即转为第三次武装起义。经过30个小时激战,打败军阀部队,占领上海(外国控制的租界除外),取得武装起义的胜利并选举出了由工人阶级领导的新的上海市政府,这是大革命时期中国工人运动的一次壮举。虽然这个政府仅生存了24天,但影响震动全国乃至世界,不仅打击了帝国主义和军阀的反动统治,而且彰显了中国工人阶级的顽强战斗精神和强大的组织力量。

 

 

1960年3月22日 “鞍钢宪法”


  “鞍钢宪法”,是我国鞍山钢铁公司于上个世纪60年代初总结出来的一套企业管理基本经验。1960年3月22日,中共中央批转《鞍山市委关于工业战线上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开展情况的报告》。《报告》总结了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经验。毛泽东同志在对该报告的批示中,高度评价了鞍钢的经验,并把他们的经验称为“鞍钢宪法”。提出了管理社会主义企业的原则,即开展技术革命,大搞群众运动,实行两参一改三结合,坚持政治挂帅,实行党委领导下的厂长负责制。并把这些原则称为“鞍钢宪法”,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1949年3月23日  中共中央离开西柏坡前往北平

  1949年3月23日,毛泽东等人率领中共中央机关乘汽车离开西柏坡前往北平。出发时,毛泽东对周恩来说,今天是进京的日子,进京赶考去。周恩来回答,我们应当都能考试及格,不要退回来。毛泽东说,退回来就失败了。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25日,毛泽东等抵达北平清华园车站,然后改乘汽车至颐和园。下午5时,毛泽东、刘少奇、朱德、周恩来、任弼时、林伯渠等在西苑机场同前来欢迎的各界代表及民主人士1000多人见面,并乘车检阅部队,随后进驻香山双清别墅。中共中央机关、人民解放军总部也于25日迁入北平。

 

  1949年3月24  第一次全国妇代会召开

  1949年3月24日至4月3日,中华全国妇女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平召开,会上正式宣布成立全国妇女统一的群众性组织——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何香凝任名誉主席,蔡畅为主席,邓颖超、李德全、许广平任副主席。1957年9月改称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简称“全国妇联”。

 

  1947年3月25日  采用“蘑菇战术”积极防御,三战三捷

  “蘑菇战术”,是毛泽东在人民战争的原则基础上根据陕北革命老区良好的群众条件和有利的自然地形及敌强我弱的战略态势,在长期领导中国革命战争的实践中创造出的一种独特战法,因为要像泡蘑菇一样袭扰敌人,让敌人抓不着又甩不掉,所以被朱老总形象地称为“蘑菇战术”。1947年3月,人民解放军主动撤出延安后,采用“蘑菇战术”,与国民党胡宗南部在陕北高原盘旋打转,分别于3月25日、4月14日及4月底5月初,相继取得青化砭、羊马河、蟠龙镇三战三捷,共歼敌1.4万余人,基本稳定了陕北的战局。

 

  1984年3月26日 沿海部分城市座谈会召开

  1984年3月26日至4月6日,中共中央书记处和国务院在北京召开沿海部分城市座谈会。根据邓小平2月24日关于对外开放和特区工作的重要谈话,会议建议进一步开放由北至南14个沿海港口城市:大连、秦皇岛、天津、烟台、青岛、连云港、南通、上海、宁波、温州、福州、广州、湛江、北海,作为我国实行对外开放的一个新的重要步骤。

 

  1962年3月27日 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开幕

  1962年3月27日至4月16日,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北京举行。周恩来总理代表国务院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对“大跃进”以来的政府工作作了基本总结,分析了产生或加重缺点、错误的主要原因,并代表国务院承担责任。报告总结几年来统战工作中的经验教训,充分肯定知识分子、民族资产阶级分子在政治思想上的进步,强调团结他们一道工作的重要性。周恩来重申知识分子是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取得胜利的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知识分子中的绝大多数已属于劳动人民的知识分子,不应该把他们当做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民族资产阶级分子的绝大多数在社会主义改造中已经取得进步,他们中间的一部分人已经改造成为劳动者了。周恩来的这些话,引起了民主人士和知识界的热烈欢迎。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