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纺联 > 中纺联动态 > 正文 
 
  阿里犀牛智造工厂揭幕 孙瑞哲寄语:发挥纺织业在工业互联网领域显著优势
2020-09-18
分享至:

 

  9月16日,阿里巴巴新制造发布会暨犀牛智造工厂揭幕仪式活动在杭州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举办。阿里巴巴打造的全球首个新制造平台——犀牛智造正式亮相,阿里新制造“一号工程”「犀牛智造工厂」也在余杭正式投产。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副市长柯吉欣,区领导陈如根、祝振伟、卞吉坤,淘宝天猫总裁蒋凡,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胡伟雄,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发展部总经理仝腾,犀牛智造CEO伍学刚、余杭区时尚产业联合会会长郑念华及省市区有关部门负责人、行业协会及企业代表等参加。

犀牛智造工厂正式揭幕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在杭州阿里巴巴新制造发布会暨犀牛智造工厂揭幕仪式上的致辞原文刊发于此,以飨读者。 

 

 

在杭州阿里巴巴新制造发布会

暨犀牛智造工厂揭幕仪式上的致辞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 孙瑞哲

2020年9月16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好!

  首先,我代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对犀牛智造工厂的揭幕表示祝贺!

  当前,新技术革命正推动产业发展的要素资源、动力系统、组织形态发生趋势性改变。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信息应用从服务端向制造端下沉,数字经济加速从消费互联网向工业互联网延伸。发展智能制造,以数据驱动产业全链路升级成为大势所趋、未来所系。

  纺织服装行业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深度参与者与重要支撑力量。2019年服装鞋帽针纺织品占中国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24.5%,完备的制造体系、消费互联网领域的深厚积淀,使得纺织服装行业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具备显著优势。犀牛智造工厂以纺织服装为切入点探索“新制造”,是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时代潮流下,所开展的一项正确的事业;是构建国际国内双循环发展格局下,支持实体经济的一次对的选择。依托阿里的平台优势,犀牛智造工厂将销售数据与设计、生产环节打通,通过C端到M端的高效链接,将实现更具柔性的供给;将优秀实践向制造企业推广,服务与赋能结合,将实现从单元到生态的有效延展。犀牛智造工厂的实践正为纺织服装行业智能制造树立新典范、开拓新场景、丰富新途径。相信在杭州这片时尚经济、数字经济的沃土上,犀牛智造工厂一定能得到更好成长、实现更大作为。

  中国即将进入“十四五”时期,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征程。中国纺织服装产业在新历史坐标中的新定位是: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解决民生与美化生活的基础产业、国际合作与融合发展的优势产业。加快线上与线下融合、制造与服务融合,既是“融合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行业定位的关键途径。

  数字经济是跨界经济、生态经济、合作经济。让我们携手努力,以数字化转型为中国制造插上“彩凤双飞翼”,实现“灵犀一点通”。

  相信未来,祝愿犀牛智造!谢谢大家!

  (内容来源: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时尚余杭)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