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纺联 > 中纺联动态 > 正文 
 
  中纺联调查:市场需求不足 复工复产受影响较大
2020-04-01
分享至:

  根据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以下简称“中纺联”)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产业园区工作办公室对28个集群试点地区(园区)进行的持续性跟踪抽样调查,至3月26日12时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包括湖北在内,各省市的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园区)已实现规上企业99.06%的开工率,规下企业开工率也达到了85.66%。但因订单不足、用工短缺等原因,已开工企业的生产能力尚未完全开足,产能恢复达疫情前的80.33%左右。目前,外贸出口受阻,国内需求不足,已成为制约各集群地区复工、复产的最主要因素。

  需求不足导致部分地区复工后再停工

  根据各地集群的反映,当前制约企业复工、复产的因素按所提到问题的次数依次有:订单不足(24次)、资金困难(14次)、工人不足(12次)、原材料不足(9次)、其它(5次)、物流不畅(2次)、防疫物资不足(0次)等7类问题。其中选填“其它”的5个地区,所反映的其实仍然是订单不足与工人不足的问题,具体为:外贸阻滞(3次)、产品积压(1次),湖北工人未返工(1次)。

  相比以往几周所反映情况,疫情管控的问题已经没有被提及,说明所调研集群复工的行政管制已经全面放开(包括湖北省);防疫物资不足的因素已经没有被提及,说明我国各地区的口罩等防护用品已经基本满足了复工复产的需求。

  目前情况看,订单不足的因素已攀居至各类问题榜首,远较其它问题突出,已成为当前影响企业复工、复产的最主要因素。据了解,从本周的调查结果看,规上、规下企业的工人复工增长率,与前几周相比已有放缓的态势;部分地区发生复工后又停工的现象。主要原因都目前国内消费市场尚未全面恢复,内销市场远未及过去同期水平;此外,国外疫情大面积爆发,外贸订单、物流等均受到较大影响,因此部分以外贸销售为主的地区已经再次停工、等待复产。

  此外,因为企业运行不畅带来的企业资金周转困难,也是值得重视的问题。原材料不足和物流不畅的问题,还一定程度存在。

  产业集群(园区)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相对稳定

  据3月26日统计,所调研的28个集群试点地区(园区)共有规上企业3954家,已开工企业3917家,开工率为99.06%;共调研到规下企业72539家,已开工企业62136家,开工率为85.66%。

  在28个集群地区调研到的规上企业原有工人770742人,已复工654538人,复工率为84.92%;调研到规下企业原有工人1419411人,已复工1010118人,复工率为71.16%。集群试点地区(园区)的产能总体上恢复到了疫情前的80.33%左右。

  与3月13日相比,本周以来(3月20日-26日)集群试点地区(园区)的规上企业开工率和规下企业开工率分别增加了3.65个百分点和10.19个百分点;规上企业的员工复工率和规下企业的员工复工率分别增加了13.36个百分点和19.91个百分点;总体产能提高了15.33个百分点。

  (来源:中纺联产业集群工作委员会)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