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纺联 > 中纺联动态 > 正文 
 
  中国化纤行业投资敏感度分析(2020年本)发布
2020-03-20
分享至:

  为进一步提高市场预见性,充分发挥信息引导作用,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以下简称“化纤协会”)特发布《中国化纤行业投资敏感度分析(2020年本)》,旨在引导企业和社会资本稳健投资,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化纤协会将会根据国家相关产业政策、行业科技进步、市场发展等因素,适时对其进行调整和修订。全文如下。

 

中国化纤行业投资敏感度分析

(2020年本)

 

  一、编制背景

  “十三五”以来,化纤工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始终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指引,以推动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持续推进行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行业发展和运行取得了较大成绩。

  当前,全球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国内外形势更加复杂严峻,各种风险挑战和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因此,如何保持健康可持续发展,成为目前化纤行业面临的关键问题。合理投资是促进企业创新发展,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增强行业整体竞争力的重要手段。为进一步提高市场预见性,充分发挥信息引导作用,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以下简称“化纤协会”)特发布《中国化纤行业投资敏感度分析(2020年本)》(以下简称《投资敏感度分析》),旨在引导企业和社会资本稳健投资,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投资敏感度分析》是在参考《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 年本)》、《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19 年版)》、化纤行业相关规范条件等国家产业政策的基础上,结合行业运行和发展实际情况编制。化纤协会将会根据国家相关产业政策、行业科技进步、市场发展等因素,适时对《投资敏感度分析》进行调整和修订。

  《投资敏感度分析》分析了化纤行业存在或可能存在的投资壁垒或风险(特别是对新进入者而言),仅用于提示投资风险,敏感度高的产品也不意味着不能投资,只是企业在投资时要进行充分的科学论证,要综合考虑上下游供需关系、市场竞争状况、环境保护要求、国际贸易形势、市场进入壁垒、技术进步空间等因素,在技术装备选型、产品方案设计和产业链配套布局上要更加合理。风险和收益并存,无论投资敏感度高低,都有可能存在风险和商业机会。

  二、分析角度

  投资敏感度按照以下四个层面、十二个条件来分析,符合条件越多或者所符合的条件分布在不同的层面,表明该产品投资敏感度越高。反之,越低。

  (一)市场层面

  1. 已经出现或短期内有可能出现阶段性过剩。

  2. 大宗常规主流产品。

  3. 市场容量小,短期内产能快速增加可能会导致市场失衡。

  4. 存在替代产品或竞争产品。

  5. 受国际贸易环境影响较大。

  (二)环保层面

  6. 环保要求、能源消耗受环保政策影响大。

  (三)技术层面

  7. 存在原料瓶颈,制约产业发展。

  8. 存在市场壁垒,进入难度高。

  9. 存在技术壁垒,技术装备被垄断,没有可靠的来源。

  10. 产业处于雏形期,技术进步空间大。

  11. 国防军工、航空航天用纤维。

  (四)资金层面

  12. 存在资金壁垒,投资密度大,资产密集型重资产行业。

  分行业分析情况

  (来源: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