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纺联 > 中纺联动态 > 正文 
 
  “一带一路”上的土耳其、希腊纺织服装业
2019-11-15
分享至:

  11月6日-12日,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率领的“2019年土耳其、希腊纺织服装行业调研合作洽谈组”一行20余人,来到土耳其、希腊与两国政府部门及企业代表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对接,为中国纺织服装产业的国际化合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土耳其拥有较完整的纺织服装产业链,纺织服装产业在土耳其经济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共有纺织服装企业56000多家,就业人数91万。产业具有集群式发展特点,主要集中在三大区域:马尔马拉地区、爱琴海地区和库库罗瓦地区。土耳其的棉花也有一定的影响力,其单产和质量不断提高,2018年皮棉产量80.6万吨。因其特殊的地理优势,土耳其还是重要的贸易枢纽之一,其纺织服装贸易总额稳居世界前十位。

  2018年,土耳其自中国进口纺织品服装20.5亿美元,占土耳其自中国进口总额的9.9%。同期在对中国总出口贸易中,纺织品服装占比8.4%,出口金额2.4亿美元。为保护本土纺织服装业发展,降低国际市场对国内行业的冲击,土耳其政府近年来多次大幅度提高纺织服装进口关税。同时为企业的来料加工提供鼓励政策,众多土耳其纺织服装公司采取从中国等其他国家进口半成品,经过加工整理后外销北美、西欧等地,享受相关税费减免政策。

  在土耳其访问期间,代表团与土耳其企业家联合会、土耳其家纺协会高层及20多家土耳其纺织服装企业家进行了面对面交流,交流过程中,双方就两国纺织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进行了详细咨询探讨,表达了合作意愿。调研期间,代表团还实地考察了多家纺织服装生产企业。

 

    希腊位于巴尔干半岛最南端,地处欧亚非枢纽,区位优势明显,作为欧盟成员国,发挥着欧洲门户作用,战略位置非常突出。希腊是欧盟地区重要的棉花生产国及出口国,2018年,希腊皮棉产量30.7万吨,约占欧盟棉花年产量的80%。目前,希腊纺织服装产业主要着力于高附加值产品的研发和生产,注重设计能力的培养以及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的设计服务,其产能基本从本土转移到了印度、土耳其等地,本土生产型企业数量较少。

    丝绸产业是希腊历史悠久和重点发展的纺织产业之一。纺织服装是希腊重要的出口产品之一,约占整体出口额的4.3%左右。2018年希腊纺织品出口总额16.77亿美元,其中纺织品出口总额9.72亿美元,纺织出口总额7.05亿美元;纺织品服装进口总额27.49亿美元,其中纺织品进口总额8.5亿美元,服装进口总额18.99亿美元。

  从出口产品看,除服装外,棉花是其最重要的出口产品,2018年希腊棉花出口额3.99亿美元,占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的23.8%,主要的棉花出口目的地分别是土耳其、埃及、中国、印尼、巴基斯坦、孟加拉、印度和越南。从进口看,除服装外,化纤长丝、短纤及相关面料产品是其最重要的进口产品。2018年进口额2.12亿美元,中国是其上述产品第一进口来源国,其次是土耳其和意大利。

 

    在希腊调研期间,代表团与希腊服装协会、希腊时尚协会以及多家棉纺织企业进行了沟通和交流。希腊政府非常重视此次代表团的访问,特派出希腊投资发展部部长出席本次交流会。调研期间,代表团还实地考察了当地多家纺织服装生产及设计企业。

  高勇在考察期间表示,土耳其和希腊是中国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合作伙伴,与中国发起的一带一路倡议相呼应,两国发挥了中间走廊的作用。中国纺织工业近年处于低增长阶段,加快产业调整步伐必须改变以出口为主的产业发展方式,目前中国的纱线和服装进口量越来越大。国内一带一路政策的推动,加快了产能向外转移的速度。目前区域结构调整正在由服装产业向纺织品产业快速延伸。土耳其和希腊在品牌和时尚设计方面有优势,希望双方加强紧密合作,互利共赢,实现纺织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棉行协)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