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纺联 > 中纺联动态 > 正文 
 
  摸清“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纺织产业基础,研究课题立项申报全行业征集中
2018-08-24
分享至:

  日前,中国纺织规划研究会、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联合发函,转发纺织行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研究中心《关于申报2018年度纺织服装"一带一路"研究课题的通知》。

  函中指出,为在全行业进一步组织开展纺织服装“一带一路”相关研究,充分发挥行业研究中心“研究、合作、交流、服务”平台功能。(东华大学)纺织行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研究中心根据其2018年度工作计划,发布了《关于申报2018年度纺织服装"一带一路"研究课题的通知》。拟将在全行业引导研究人员和相关课题组深入研究纺织行业“一带一路”有关内容,广泛征集相关研究成果,希望各纺织服装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各有关单位积极申报。

  早在去年底,中国纺织规划研究会、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与东华大学共同成立了纺织行业“一带一路”发展研究中心。研究中心的成立,旨在通过深入研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纺织服装产业建设发展情况、政治经济及市场发展态势、纺织服装产业投入产出及投资风险评估、以及我国纺织服装行业在实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过程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加强国内及国际间交流合作,为政府、行业协会、纺织服装企业提供相关技术支持和咨询服务。为促进我国纺织服装行业应对经济全球化、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做出贡献。

  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会长倪阳生介绍说,纺织行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研究中心是依托东华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设立的。研究中心的根本任务就是助力我国纺织服装产业“走出去”。具体的说应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承接国家有关部委“一带一路”相关研究课题,研究我国纺织服装行业在实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过程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为政府相关部门和行业协会产业政策制定、发展战略决策提供依据与参考。二是积极为纺织服装企业进入全球市场、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提供技术支持和咨询服务。三是通过加强国际间交流合作,培养(训)相关人才,为我国纺织服装行业“走出去”做好人才储备。

  对于纺织行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研究中心的具体工作,中国纺织规划研究会执行会长冯德虎说,按照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初步拟定的“2018年将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相关地区对接,推进纺织领域国际产能合作特别是境外合作园区建设”的总体部署,研究中心2018年工作除了全面推进相关领域拓展和相关平台建立完善外,一个很重要的工作就是要把基础打好。要结合相关课题研究,把“一带一路”沿线六十多个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大背景进行分类梳理,把这些国家的纺织产业基础(包括技术装备、就业情况、产业工人素质等)、纺织品市场情况、产业发展前景以及相关产业政策(政府支持力度)情况研究清楚。只有把这些最基本的核心问题研究透了,中心才能成为这方面的技术支持权威,才能更有效的联络相关机构和单位,疏通合作交流通道,构建合作交流平台,真正为行业和企业做好服务。

  据了解,发展研究中心试点工作的开展,是我国纺织服装高等院校与相关机构在社会科学研究领域多单位、高层次协同研究的一次尝试,是一种创新和重要突破。

倪阳生和东华大学副校长刘春红为研究中心揭牌

研究中心研究员、助理研究员接受聘书

研究中心成立与会人员合影

研究中心举行研讨交流会

(纺织服装周刊 郝杰)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