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纺联 > 中纺联动态 > 正文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张庆辉:梦开始的地方
2018-05-15
分享至: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张庆辉:梦开始的地方

 

  “时尚是一个竞技场,时尚教育作为时尚产业链中重要的一环,通过开放的、高水平的、国际化的平台交流和学习,将会进一步促进时尚教育的发展,从而推动整个时尚产业的水平提高”。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张庆辉近日在接受专访时如是说。

  近80项专业活动,50所国内高等院校,4所国外知名设计学院,1468名优秀毕业生……这一个个再创历史新高的数据,拉开了尚坤塬•2018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的大幕。5月13至20日,最新鲜、最具活力的设计创意与力量,将在751 D•PARK北京时尚设计广场上空激荡。  

这是属于中国时尚教育的舞台 

  “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作为国内时尚设计院校之间交流的重要平台,链接教育和产业,折射当下时尚产业发展,通过丰富多彩的内容,为参与的院校,设计新秀,合作机构提供更好的舞台。”

  在今年的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期间,除了动态展示,组委会还首次举办2018中国国际知名高校服装(服饰)优秀作品展,设置北京时尚论坛-不拘讲坛,北京时尚论坛-751时尚公开课等活动, 20余项精彩讲座同期举行,内容并不局限于设计,而是涉及智能制造、文化、可持续发展、时尚生活等与时尚产业发展相关的各个领域的话题。

  张庆辉表示,希望通过这样的内容组织、相关资源的整合,更好地丰富大学生时装周这一平台,让参与其中的机构、院校、设计师、品牌、设计新秀,都能够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同时也为中国的时尚行业从业者、时尚教育者提供更多的思考和选择。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张庆辉:梦开始的地方 

 

  艺术与商业一直都是“左右手”的关系,如何将艺术价值转化为商业价值,这对于设计师来说,始终是业界关注的话题。在本届大学生时装周期间,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携手751 D·PARK北京时尚设计广场、格林兄弟、广州汇美时尚集团、世家皮草等国内外知名时尚机构在每个发布日都策划举办一系列推介会、院校交流会、设计师对话、校企直通车、包·有趣等相关活动,加强专业院校、企业和时尚机构间的对接。其中,在751D•PARK时尚回廊艺文空间,中国独立设计师品牌包包Showroom和真人芭比体验区也对公众开放。

  “严格意义来讲,大学生的作品与商业落地之间还需要经过实践和市场的检验,但对于整个时装设计而言,在设计的艺术价值和设计的商业价值之间需要寻求一种平衡。”张庆辉说,希望通过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这一平台,更好地为年轻的设计新秀在进入时尚商业系统时,提供一些借鉴。  

 

  这是一个聚焦设计的镁光灯 

  “时代发展到今天,生产者和消费者的关系发生了巨大变化,过去是生产者决定消费者,现在是消费者通过自己的选择决定着生产者的生产,这是一个大的趋势。”张庆辉表示,设计是美的物化过程,设计是链接消费者和生产者的重要纽带,从某种程度上讲,设计更是与消费者之间有一种天然的连接,这也是为什么设计或设计师在产业链中的作用越来越被认同的一个主要原因。

  在这样一个时代背景下,设计师也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机会。而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无疑为年轻设计师的成长提供了一个绝佳的展示平台。“从协会角度讲,希望搭建起一个社会化的、市场化的平台,通过这一平台,让社会从产品的角度去评价时尚教育。另外也希望通过这一平台能够吸引到更多社会的关注,让社会、让行业关注到设计、关注到设计师的成长,关注到时尚教育,让它形成更大的示范作用。”张庆辉如是说。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张庆辉:梦开始的地方 

 

  与此同时,张庆辉表示,年轻设计师的就业和创业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需要整个产业链提供更好的产业链支撑、资源的支持,需要社会和行业为他们提供更好的机会,同时也需要社会和行业有更好的包容心去对待,允许年轻设计师的失败和试错,整个系统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需要长期积累的复杂的过程。

  诸如,连续三年冠名支持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的尚坤塬,一方面基于他们对设计教育的关爱,行业责任,另一方面也与这一项目的定位相契合,尚坤塬是要打造一个全球生活美学设计创意区,为更多的设计新秀提供一个置业、创业、事业发展承载的空间。“从这个角度讲,尚坤塬推动中国的原创设计这一理念是十分契合的,从大学生时装周组委会而言,一方面要感谢尚坤塬的支持,另一方面希望更多的相关机构去支持中国的时尚教育,支持年轻的设计新秀!  

 

  这是一个产业发展的助推器 

  从2013年的首次发声,中国国际时装周也走过了五年征程,已经有61所国内外院校、157场毕业生作品发布会,4699名应届毕业生走上了这个舞台,此次将迎来它的第六次绽放。“过去五年,正是中国时尚产业,或者说中国时尚教育快速变化、快速发展的五年。”张庆辉说,这五年经历了中国整个时尚消费的快速变化,其背后是生活方式的变化,而这五年也是中国时尚教育加快国际化,加快融入国际时尚教育背景的五年。

  “过去五年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所体现的价值,以及对于时尚教育的引导作用,得到了中国时尚教育界的肯定与认同,特别是得到了各大时尚设计院校的积极参与,这些都是大学生时装周持续前行的力量。过去五年大学生时装周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对于整个时尚教育产业的发展,我们还处于一个不断学习,借鉴和不断探索的过程。” 张庆辉如此表示。

  也正是由于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融合了中国乃至国际在各个区域最好的设计和创意类院校的示范作用,具有很好的和引领的作用,近两年国内其他一些城市和地区也欲呈现大学生时装周“遍地开花”的态势。

  对于这一现象,张庆辉表示,一方面说明时尚产业的繁荣,地方将时尚作为带动产业发展的举措是一件好事,但另一方面也表明在目前中国时尚产业发展过程中,还需要更加清醒、更加冷静地思考整个时尚产业的发展,而不是靠简单的模仿或简单的活动。“时尚产业有它的规律,一定是在物质生活、社会生活、文化生活的极大丰富的基础之上才会形成领先的时尚,时装周是有标准的,大学生时装周也是有标准的,我们要对时尚产业的客观发展规律要给予充分的尊重,要有敬畏心,如果忽略时尚产业自身规律性,只是用一些概念往往可能会适得其反。”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张庆辉:梦开始的地方 

 

  而近年来,产业集群设计、创意人才的匮乏已经成为制约集群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而此次来自全国的院校也基本覆盖了全国主要的产业集群地。无疑,这同样是一次设计实力的展示、交流、借鉴与对接的平台。

  张庆辉说,从设计教育本身来讲,培养的是多元化、多样性人才,与市场发展的不均衡形成矛盾。一方面,说明整个中国时尚产业发展的不平衡和不充分,城乡差异、地区差异决定了这种不平衡;但从另一个侧面,也说明了中国时尚产业发展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设计是一个生态系统,不仅仅需要整个设计师去适应这一系统,把这一系统建设的更好,也需要所有的时尚从业者,特别是产业集群的从业者,更好地去尊重创意和设计,去提供更好的条件提升对优秀创意人才的吸引力。”张庆辉说,这个是一个大的课题。首要需要大家有共识,其然后才有行动。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