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纺联 > 中纺联动态 > 正文 
 
  【2018春季调研】陈大鹏一行赴山东调研
——行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持续推进
2018-03-26
分享至:

  3月20—23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陈大鹏,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院长冯德虎,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张庆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社会责任办公室主任、中国纺织信息中心副主任阎岩,中国服装协会品牌发展部副主任李雪菲等组成的中纺联调研组,与山东省纺织服装行业协会副会长王淼、秘书长张春华等一行对山东烟台、青岛、济南等地纺织服装行业2017年的发展情况进行了联合调研,就当地企业在科技、时尚和责任发展方面的创新举措,新旧动能转换的对策与措施,在转型升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等进行了深入调研。

  近年来,山东省纺织服装行业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始终是山东工业经济稳定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之一。2017年,山东省纺织服装行业继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不断深化品牌建设,持续强化生态责任,在向科技、时尚、绿色产业转型升级发展过程中涌现了一批优秀的代表性企业和案例。

  20日,调研组一行走访了舒朗、明远家纺和泰和新材等3家烟台企业,并在烟台召开座谈会,与舒朗、明远家纺、泰和新材、南山纺织服饰、旗源、华润锦纶、圣豪家纺、北方家纺等当地重点企业,以及烟台市纺织服装行业协会、莱阳轻工联合会等进行了交流。

 

 

  作为中国本土优秀的服装品牌,舒朗以市场化为导向,快速应对市场变化,融合新技术、新商业模式、新业态推动产业改造升级发展,在多品牌战略推动下,舒朗旗下自主品牌舒朗、美之藤、GOGIRL、醉酷、珂蕾朵姆等7个品牌,根植于中国优秀生活美学和服饰文化理念,构建起品牌核心竞争力,甚至成功“走出去”纵横国际市场,为行业作出了典范。舒朗董事长吴健民认为,时尚不应是“一枝独秀”,而是需要更多的差异化、风格化的品牌的参与,从而发挥有差异化的创新,并认为未来服装品牌企业发展的走势应该是“商品化”的品牌企业规模越来越大,“风格化”的品牌企业(小众品牌、设计师品牌)越来越多,通过不同模式的互补融合,才能实现良好的产业生态。

 

 

调研组一行走访舒朗

 

  明远家纺将企业定位为国际化供应链管理企业,通过国际化供应链的建设,实现了在欧洲、美国、澳大利亚等主要出口市场的稳定增长。同时,企业回归产品本身,通过生产线智能化改造、市场导向的产品创新研发,以高品质的产品制造打出了企业品牌,受到了国内、国际市场的认可,其中水洗麻产品、色织起绉产品、天鹅绒产品等在目标市场均获得了非常好的销量。明远家纺董事长陈义忠表示,未来企业将继续在产品创新研发、品牌建设等方面发力,大力发展大家居睡眠产业。

 

 

调研组一行走访明远家纺

 

  作为中国芳纶事业的开拓者,泰和新材氨纶、芳纶生产技术已经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公司通过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产学研用相结合的紧密型技术创新体系;完善技术创新平台,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在公司纤维业务基础上,向上发展芳纶原料,向下发展芳纶纸、浆粕、捻线、机织布、浸胶绳等深加工产品,辐射带动产品下游应用。通过产业链向上下游的延伸,推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调研组一行走访泰和新材

 

  座谈会上,陈大鹏对烟台纺织服装行业企业在品牌建设、模式创新、科技和智能化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等方面的创新举措和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并就当地企业提出的发展中遇到的具体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他表示,目前纺织服装行业已经走到了一个以创新为主题的变革时代,而“变”的核心应该围绕产品创新进行。他鼓励企业通过技术、模式创新谋求发展,提升行业自信,迎接变革。

  21—22日,调研组一行分别走访了青岛莱西、即墨两地凤凰印染、即发集团、恒尼智造等企业,并分别在莱西和即墨召开座谈会,与凤凰印染、即发集团、恒尼智造、乐好服饰、海丽雅集团、环球服饰、库特智能、雪达集团、瑞华集团等10余家企业,以及青岛市经信委、青岛市纺织服装行业协会、即墨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调研组一行在青岛莱西召开座谈会

 

 

 

调研组一行在青岛即墨召开座谈会

 

  其中,凤凰印染在环保压力下,不懈努力,通过自主研发的污水处理设备及新型助剂,不仅实现了无污染排放,且全部生产用水均使用市政中水(企业自行处理后用于生产),环境治理和责任生产成效显著。同时,企业在抓产品质量的同时围绕产品设计创新、设备技术创新,形成了独特的核心竞争力,研发的镂空、烫金、仿刺绣等特殊印花高附加值产品广受海外市场认可。此外,青岛还涌现出了一批以即发集团为代表的智能产品研发型、以红领集团为代表的“互联网+平台”型、以红纺集团为代表的IP授权型、以即墨童装产业联合会为代表的抱团发展型、以凯利融通为代表的外贸成功转内贸型等不同发展模式,找到了适合自身的转型升级路径。

 

 

调研组一行走访凤凰印染

 

  23日,调研组一行赴济南调研并召开调研期间第4次座谈会,山东省纺织服装行业协会、济南市经信委消费品产业处、济南市纺织服装行业协会,以及韩都衣舍、齐鲁宏业、元首集团、齐鲁化纤、圣泉集团、圣梵尼服装等6家当地重点企业代表参加了座谈,就山东省纺织服装行业总体发展情况及发展思路、济南市纺织服装行业实际情况及运行态势等进行了交流,就典型企业案例进行了分享,就行业和企业在转型升级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充分探讨。会后,调研组一行走访了韩都衣舍、圣泉集团两家企业,进行了实地调研。

 

调研组一行走访韩都衣舍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陈大鹏在座谈会上讲话

 

  陈大鹏表示,自2017年以来,全国纺织服装行业运行呈现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行业全面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同时,市场变革、消费升级、产业资源和要素等方面大的变动,也使得整个行业已经全面进入大变革时代。在这样的背景下,行业提出了产业新定位,即“创新驱动的科技产业,文化引领的时尚产业,责任导向的绿色产业”。他指出,在科技发展方面,不仅要针对生产环节进行创新,更应将创新深入到从消费者感知到创意设计和产品研发,以及生产流程改造、终端营销等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时尚发展方面,不仅要满足消费升级带来的消费者对产品品质、文化、审美、个性、价值等方面的追求,还应以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为导向发展服饰时尚文化,为提升中国文化自信作出贡献。最后,产业的发展还是要落到产品和服务。他强调,未来平台型企业对行业的发展非常重要,一方面大企业应该考虑怎样去做平台,通过大数据研究消费者认知,进行资源优化配置,中小企业则应该做精做专,提供制造支撑,从而发挥大企业、中小企业各自优势,促进产业链可持续发展。最后,他总结道,山东是纺织大省,山东纺织服装产业具有较强的制造基础和科技创新能力,近年来行业也保持了良好、稳定的发展态势,但同时也存在设计研发以及上下游的协同创新等方面的不足。在山东省大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机遇下,山东省纺织服装行业应发挥已有的良好的产业基础,抓短板,从文化创意、人才培养、上下游协同创新等几个方面加大发展力度,相信未来山东纺织服装产业将具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来源:纺织导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