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纺联 > 中纺联动态 > 正文 
 
  李陵申副会长率可持续发展调研组走进柯桥
2017-03-25
0

  可持续和绿色发展作为纺织工业“十三五”的重要方向和指导,对行业企业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把握行业的开局走势和面临的主要问题和发展预期,特别是行业在节能减排方面的新变化、新情况和新问题,在纺织纤维资源循环利用方面的新技术,“可持续发展”调研小姐在短短两天时间里,走访了浙江佳人新材料有限公司、浙江绿宇环保有限公司、绍兴迎丰纺织有限公司、绍兴东方时代印染有限公司 。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李陵申,中国印染行业协会会长陈志华,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副会长贺燕丽,中纺联环境保护与资源节约促进委员会副主任程皓,纺织之光科技教基金会秘书长张翠竹,中纺联社会责任办副主任胡柯华,中国纺织建设规划院、中纺联环境保护与资源节约促进委员会、中国家用纺织品协会等相关负责人一行参与调研。

  佳人新材料:专注于纤维再生系统

  所谓环保倡导者,先行者效应,作为纤维行业再生系统的先入者,佳人新材料由中国民营500强企业精工控股集团和世界500强企业日本帝人株式会社共同投资建立,是全球最大化学法循环再生聚酯企业。

  公司总工程师余新健介绍,公司采用日本帝人独有的Eco CircleTM涤纶化学循环再生系统技术,以废旧服装、边角料等废旧聚酯材料为初始原料,通过彻底的化学分解还原为聚酯,重新制成新的聚酯纤维,产品广泛用于高端运动服、职业装、校服等,真正意义上实现从衣服到衣服的闭合永久循环圈。

  余新健特别介绍,化学法循环再生技术将回收的涤纶制品通过化学方法分解至分子水平,使其回复到石油提炼物同等产物的 DMT,在此过程中,染料、颜料、加工助剂被完全分离,因此与从石油提炼制成的涤纶品质完全相同。

  记者了解到,公司目前具备多种差异化性能的涤纶纤维生产能力,年产能达到2.5万吨。另外,使用过后的产品以及在面料制造、成衣制造阶段产生的涤纶废弃物也可以进行回收再生,可真正意义上避免石油资源的浪费及废弃物的产生,与从石油提炼涤纶原料相比,可大幅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及能源消耗量,真正实现了循环经济和可持续发展。

  李陵申对佳人新材料的化学法循环再生技术表示了高度肯定,他认为这代表 了循环经济的发展方向,但他也提出随着后道产品产能加大,要严格把控原料来源。

  绿宇纺织:率先提出“全循环绿色纤维”

  浙江绿宇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是调研组走访的第二家再生纤维生产企业,公司专注于废弃资源再生利用领域。公司董事长施建强介绍,为了提高涤纶废弃纺织品的回收利用效率,绿宇环保率先提出了“全循环绿色纤维”的概念,从源头到末端设计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的工业化生产体系,实现纺织纤维的多级多次闭合循环。

  记者了解到,公司自主研发形成了物理法、物理化学法、化学法等系列再生利用技术,主要用于生产长丝、短纤、纺粘无纺布等。公司现已建成年回收处理 12 万吨废弃纺织品再生利用项目,项目形成了资源可再生,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为基础的绿色发展经济模式。

  施建强指出,未来公司将和工装企业、家纺企业展开深入合作,并尽最大努力提升技术,回收成分更为复杂的废旧纺织品,同时设法建立行之有效的回收渠道,使废旧纺织品不再进入垃圾箱,而是进入回收体系。

  关于再生纤维的应用前景,行业一直有所疑问。施建强表示,从应用产品开发来看,消费者接受度还可以。绿宇走的是经济型\绿色发展路线,我们也希望能为行业提供一个可参考的案例。

  迎丰印染:标杆是这样炼成的

  调研组一行又来到绍兴迎丰纺织(印染)有限公司。作为滨海印染产业集聚区首家投产企业和绍兴印染标杆企业,迎丰纺织在建立之初就投资3亿元,引进德国、韩国等国的先进设备,其后又花2000万元购入精确度高达0.01毫克的意大利全自动染料秤料系统,努力打造国内一流的新型节能环保型智慧企业。

  一直以来,污水处理是制约印染产业绿色发展的难题之一,但印染产业的发展肯定会围绕低能耗、产品技术创新、精细化管理等展开。为提高环保效益,公司董事长傅双利介绍,公司在污水处理方面先后投入6000余万元,设计建造了日处理量达20000吨的污水及回用设施。由于公司生产加工产品档次高,回用水指标要求也相应较高,处理采用物化+PWD厌氧+好氧+MBR+RO工艺,该工艺为目前行业内最先进的处理方法。建设完成后整个工厂的污水回用率达到60%以上。

  记者了解到,迎丰纺织仅用了4年时间,完成自动化生产,并实施节能环保、减员增效等管理措施,成为印染企业的标杆。

  东方时代:以产品领先

  作为调研组最后走访的企业,绍兴市东方时代印染有限公司是一家拥有自营出口权的生产型企业, 是专业生产化纤、混纺、锦棉、全棉、针织等各种中高档产品开发和销售的制造厂商,生产及出口业务已经开展十余年,有着丰富的生产经验。

  公司总经理张志刚介绍,随着纺织印染行业竞争的日趋激烈,公司一直坚持“管理到位、优质高效、顾客至上、诚信守约”的质量方针,以其雄厚的实力、先进的技术、一流的设备、过硬的质量和优质的服务驰骋于国内外市场,始终保持着高速稳定的发展势头。

  调研第二天上午,调研组一行就柯桥区纺织产业可持续发展和政府、行业协会、企业代表进行了座谈。

  柯桥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倪仁龙就柯桥区节能降耗情况进行了介绍,柯桥区已建立起完整配套的纺织产业链体系,纺织行业是柯桥区各行业中用能和排放最大的行业,2016年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大纺织行业综合能源消费量442.26万吨标准煤。在经过一年努力,在持续的节能减排政策推动下,通过印染集聚、煤改气(汽)、超低排放改造等工程的推进,2016年度规上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3.9%,原煤消费量同比下降9%。为推动节能减排,政府持续出台相关政策,安排专项资金给企业支持,如印染产业转型升级基金、绿色经济专项资金。

  倪仁龙还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联动需加强,企业减负工作涉及层级较多,部门多,各级政府之间,部门与部门之间,企业减负信息不能做到及时共享,导致部分企业未能享受相关政策扶持。二是新旧动力转换压力较大,印染行业进行关停整治,导致一定程度减产,减量缺口较大,尚未找到较大的块状经济来弥补,工业回暖压力大。三是融资环境待改善。

  李陵申在听取了政府和企业工作汇报后,他对柯桥在集聚发展和兼并重组过程中的成绩表示了肯定,在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政府和园区积极引导企业进行治理结构和服务模式的升级,这对纺织产业发展的带动作用比较大。 

  李陵申还指出,国家在大力提倡发展制造业,智能和绿色是发展趋势。他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要加强清洁生产技术的创新研究,突破关键技术和实用新型技术的推广,要形成产学研合作,共同研发关键技术,新的印染技术的出现必将改变行业未来;二是从政府和行业层面推动能效水效的对标和达标活动,培育行业领跑者,带动行业转型升级;三是加强资源循环利用和再生利用;四是在重点领域加强绿色清洁生产的示范,建设绿色工厂;五是要在发展中解决污染问题,合理制定国标和行标。 (来源: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网站)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