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纺联 > 中纺联动态 > 正文 
 
  孙瑞哲:创新是引领纺织行业发展的第一动力
2016-05-25
0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瑞哲日前对记者表示,对于纺织行业而言,发展动能的新旧交替、发展空间的虚实交错、发展环境的利害交融,使创新成为引领行业发展的第一动力。

  孙瑞哲表示,2015年,纺织、轻工等消费品工业对工业增长贡献率达三成以上。这决定了纺织工业作为中国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基础地位不会动摇,在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基础作用不会动摇。

  据介绍,2015年纺织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占中国规模以上工业6.41%,就国内消费而言,服装鞋帽、针纺织品占全国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9.46%,衣着消费占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7.4%,2015年服装服饰交易占中国网络零售B2C市场交易额的32.75%。

  孙瑞哲透露,《纺织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了对纺织工业产业定位的新表述:“纺织工业是我国传统支柱产业、重要的民生产业和创造国际化新优势的产业,是科技和时尚融合、衣着消费与产业应用并举的产业,在美化人民生活、带动相关产业、拉动内需增长、建设生态文明、增强文化自信、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他认为,这些表述体现了中国纺织工业转型升级走向高端的必然要求和必经过程。

  孙瑞哲强调,创新能否成为纺织行业的习惯性动作,关乎纺织大国向纺织强国转变之成败。他提出了创新需要顺势而为的理念,首先需要认清正在发生的变化,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由关注产品向关注体验过渡,消费者在关注价格、品质的同时,开始注重消费体验与文化表达,电商的崛起,改变购买方式,刺激实体零售进行变革,提升购物体验并积极引导和创造消费需求;二是由城市市场向城镇市场下沉,随着居民收入的普遍提升、城镇化进程的不断深入、中高收入阶层的快速崛起,市场潜力开始向城镇下沉;三是由单纯二八经济到与长尾经济共存嬗变,消费需求更加理性,改变了过去模仿型、排浪式消费为主的消费行为,向着多元化、差异化、个性化方向发展。

  其次,就供给端而言,变化可以概括为三点。一是成本扁平,受技术革命、资金成本、原料价格、能源价格、政策环境等因素影响,全球纺织制造综合成本差距在日渐缩小,纺织成本趋于扁平化,供给呈现分散化;二是模式创新,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为纺织行业提供了发展机遇和创新平台,D2C、C2B、分享经济、网红经济等行业新模式、新尝试不断涌现。

  再其次是智能制造。智能化机器人建设的进程加快,机器代人趋势愈加明显,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鄄NIC)调查,2015年,分别有19.9%和11.0%的制造业企业已经或计划采用自动化制造和工业机器人。行业内不少品牌企业以“互联网+”带动协同设计和网络定制,建立了以消费者为中心的互联网工业模式,以推广中高端产品的个性化定制。

  孙瑞哲指出,在这样的大变化面前,既要强调根本性、革命性的技术创新,同时还要注重文化创意、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与供应链协同创新,以满足消费需求,优化成本结构和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

 

  (南方企业新闻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