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纺联 > 中纺联动态 > 正文 
 
  王树田:纺机展展出设备更加贴近市场需求
2014-05-19
分享至:

  当前,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纺织工业正处在一个新的变革时期。在此期间,装备技术水平的提升无疑将深刻地影响着纺织产业的走向。即将于6月16日开幕的2014年中国国际纺织机械展览会暨ITMA亚洲展览会上将会给观众带来哪些新的技术和装备?这些装备对于纺织产业的发展将起到哪些作用?本届展会又有哪些不同于往届展会的新亮点?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国纺织机械器材工业协会会长王树田。

  记者:今年是中国国际纺织机械展览会与ITMA亚洲展览会的第四次联合举办,与前三次相比,本次展会有哪些新的特点?

  王树田:通过前三次的成功举办,中国国际纺织机械展览会暨ITMA亚洲展览会在亚洲甚至全球已经形成了强大品牌效应,得到了全球纺机展商和用户的认可。本届展会从规模来看,参展商数量超过了自联合办展会以来的任何一届;从参展设备来看,大多突出体现了自动化程度高、节能降耗、绿色环保的理念,显示出参展商对未来市场趋势的准确把握;从展商报名情况来看,下游发展较快的行业,参展产品技术进步最快,参展企业数量和面积也增长最快。比如,近几年我国针织行业快速发展,与此相对应的国产经编机、电脑横机等针织设备技术水平显著提高,本次参展的福建鑫港纺机的电脑花边机已经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国内外企业强强联合展出也是本届展会的一大特点。比如,青岛赛特环球公司和立达公司就达成了较好的国际联合,在立达公司展位前要放一台环球的粗纱机,与立达的细纱机进行粗细联设备的跨国组合。

  另外,本届展会在组织方式上也做出了很大改进,所有展商全部实行高效的网络报名及通知体系,参展商无须通过多次邮寄报名表等复杂方式进行报名,而是可以在线填写报名表、在线申请并预定展会服务等。

  记者:本届展会上有哪些新的设备值得观众期待和关注?

  王树田:本次展会的参展产品普遍体现出了与纺织工业发展需求相结合的趋势。比如说,新产品的自动化水平明显提高,功能性、成套性产品明显增多。同时,自动化产品更着眼于设备的全流程自动化控制,清梳联、粗细络联设备的参展比例明显提高,带自动落纱的粗纱机的展出比例明显增多。

  此外,国际展商此次展出的设备也更贴近中国市场的实际需求。欧瑞康公司展出的具有先进技术的AUTOCORO8气流纺纱机,纺纱速度可达20万转/分钟。

  本届展会展出的各种设备都有最新机型推出,这些设备对产品创新点有更加明确的标注和说明:比如,设备在自动化水平、节能降耗方面有哪些明显提高,等等。印染设备则基本体现了少排放、甚至是不排放的特点。值得一提的是,印花设备在N5馆的集中亮相将是本届展会的一大亮点。

  从产品结构来说,纺纱设备的参展比例基本维持了往届的水平,没有太多增长。这种情况和目前的市场情况也基本吻合。另外,产品结构的变化也反映了企业结构的变化,在市场整体不好的情况下,民营企业参展数量出现了明显上升的趋势,国有企业参展数量占比则呈现出下降的趋势。

  展览会就像一面镜子,在这个平台上,优胜劣汰、适者生存的现状表露无遗,同时也暴露了一些行业发展出现的问题,促使企业静下心来仔细考虑企业今后的发展方向。

  记者:最近两年,我国纺织市场形势并不尽如人意,这是否会影响到欧洲纺机企业对中国市场的信心?

  王树田:最近国际纺联公布的上年度全球销售数据表明,全球纺机市场主要在亚洲,而中国购买力更是占到60%以上,只是增长速度有所放缓。2013年我国纺织机械进口总额为42.20亿美元,同比增长0.04%;今年一季度进口总额11.00亿美元,同比增长21.56%。所以,从这些数据来看,我国纺织市场对国外先进设备的需求并没有减弱。

  从展会报名情况来看,欧洲纺机企业的积极性也并未减弱。相反,一些国外企业还加大了在中国投资建厂的力度。比如,欧瑞康、立达、史陶比尔、卡尔·迈耶等国际著名的纺机制造商在我国的投资比例逐年加大。其中,立达公司已经全部将生产加工转向中国。

  记者:联合展自2008年首次举办以来就非常重视保护知识产权,您如何看待这一问题?

  王树田: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不论怎么强调都不为过。我们讲知识产权保护,不仅要一般意义上尊重其他企业的知识产权,更主要的就是要对侵犯知识产权的现象严厉打击,决不留情、毫不手软。自主知识产权的问题不解决,不堵死产品研发抄袭的“捷径”,我国纺机产品研发就只能总跟在别人身后。这对于整个行业发展是非常不利的。本次展会,我们依然会跟国家有关部门合作设立专门的知识产权办公室,欧洲纺机展商还会从国外带来自己的法律顾问,帮助解决有关自主知识产权的纠纷问题。

  记者:通过前三次与欧洲纺机协会的成功合作,您认为联合办展对于展览会本身的成长和壮大起到了怎样的推动作用?

  王树田:欧洲纺机企业与协会的组织关系非常密切。联合办展以后,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世界先进纺机企业到中国参展。这不论是对于我国纺机企业还是对于纺织企业来说,都是一件好事。

  展览会不仅是在展示产品,同时也是展示文化。在展览会这个国际化的大平台上,国内企业可以观察欧洲参展商如何接待客户,在和客户交谈过程中传达了什么理念。这些对于提升我国纺机行业的发展水平意义重大。

  经过三次联合办展,国内参展商对展会规则也越来越理解了,熟悉程度也在不断提高。同时,联合展品牌效应正在逐渐显现,以往展会的商业平台作用正在向创新平台功能转变。主办双方对这种变化都非常满意,目前联合办展的合同已经签到2016年了。(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