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纺联 > 中纺联动态 > 正文 
 
  李陵申:产业用引领全产业链发展态势
2013-12-24
                                                               0

  纺织行业中唯一由国家三部委联合发布的《产业用纺织品“十二五”发展规划》日前公布中期业绩综合盘点。浮出水面的数据充足证明了产业用纺织品行业的重要性和影响力,尤其是在“行业增速”方面已经完全形成引领纺织全产业链的发展态势。

  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李陵申表示,这个效果在规划制定之初始料未及,因为当时增速快过产业用纺织品的行业有很多,而现在看来,产业用纺织品在行业利润率、劳动生产率等指标方面已超额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在纺织全行业处于绝对优势地位。

  《产业用纺织品“十二五”发展规划》不仅拥有三部委联发的天时地利,同时也关系到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的整体规划,因此早在2013年初就着手开展系统的中期业绩综合盘点。李陵申说,规划制定以来,协会一直都在遵循当中具体条目的要求,逐一对照稳抓落实。例如,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要达到多少数量?创新联盟、产业集群、骨干企业要发展到什么水平?纤维加工总量是否完成?联合上游进行功能性纤维和高性能纤维的开发应用等执行力度如何?截至2013年6月底,可以说全面实现了产业用“十二五”规划的中期目标。

  为了体现中期业绩盘点的科学性与客观性,协会除了在内部反复论证,还邀请当初负责起草和评审的行业专家综合分析,各方一致认为整个规划的执行结果较为圆满。特别是其中的几个关键性指标,如纤维加工总量占比、规模企业发展速度、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数量和服务领域等,完成情况均超过预期,综合体现了规划对行业发展的指导意义现实且深远。

  李陵申认为,中期业绩盘点并不是一个简单的统计工作,更大的价值是指导“十二五”后半程优化提升,以及为“十三五”规划进行筹备。预计2014年底将启动“十三五”规划素材收集,无论是由协会发布,还是延续三部委联发的形态,产业用规划在纺织全行业的整体规划中仍然举足轻重。从目前沟通的情况来看,未来为产业用纺织品继续制定专项规划仍是共识,所以此次评估的一个重要意义就在于为后续规划提供新的思路和依据。

  “值得注意的是,规划执行过程中还有一些美中不足的地方。比如,政府部门在推动产业用纺织品应用领域拓展、跨部门协调机制、标准化对接等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李陵申坦言,产业用纺织品涉及大量的下游应用领域,上下游对接及联动创新首先要获得下游的认知与认同,仅仅依靠一个行业组织推动比较艰难,还需要国家产业政策的配套支撑,像医疗卫生用纺织品、农业用纺织品等领域,就迫切期待纳入医保、后道补贴、战略储备、政府采购等政策层面的积极介入。这些内容在规划中都有涉及,而实际成效有待加强。(中国纺织报)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