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纺联 > 中纺联动态 > 正文 
 
  杨兆华:质量常抓不懈 渠道精耕细作
2013-08-08
分享至:

  2013年是中国家纺“十二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今年年初中国家纺协会会长杨兆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2013年的家纺业充满希望。“毕竟家纺产业在纺织领域还算是不错的,一切都会好起来。”这一点在今天看来已得到证实。

  8月2日,在2013年度家纺产业集群、地方家纺协会负责人工作会议上,杨兆华分析了今年上半年家纺行业的运行形势,讲述了对当前产业集群工作的思考,并表示下半年家纺产业的发展值得期待。

  上半年行业总体运行平稳 

  杨兆华说,我国现有家纺产业集群27个,随着家纺行业快速发展、以及消费者选择范围扩大、社会对家纺产品质量安全关注度增高,行业的技术工艺水平、标准化建设、产品质量水平、企业质量体系构建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提升,行业竞争力优势突出,整体质量水平稳定。

  今年上半年的行业总体运行质量良好,生产增长平稳,出口也保持了较好的增长势头。

  目前,家纺行业运行呈现出三大特点,一是国际市场多元化趋势加快,今年1~5月,我国对美日欧出口占比48.5%,出口规模基本稳定,而新兴市场增长幅度较大,市场呈多元化趋势发展,其中,对俄罗斯出口增长46%、中东增长10.4%、东盟增长34%。杨兆华表示,当前主要竞争对手与我们差距较大,这也是支撑出口继续增长的重要因素。

  二是内销保持较好增长,成为行业发展支柱,但子行业发展不平衡。淘宝网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淘宝平台家用纺织品销售额同比增长55.2%。其中,床上用品增长58.8%,毛巾增长37.1%,窗帘窗纱增长47.6%,餐桌布艺增长90.7%。值得关注的是,毛巾和布艺的市场销售增长尤为明显。从销售情况来看,新兴渠道增长快速,传统消费渠道增速放缓,量大面广的家纺产品将成为主要方向。

  三是增速放缓,企业两级分化明显。从191家协会跟踪企业来看,行业利润在向少数企业集聚。

  下半年家纺业值得期待 

  对于下半年的行业发展趋势,杨兆华信心满满。他指出,国际市场下半年出口订单饱满,尤其以美国的订单居多,新兴市场也正在为我国的家纺产业作出贡献。而在国内,内销市场依然会呈现走高的趋势,近期各大家纺品牌订货会的红火场面、优于去年同期的订货量,即是响亮的前奏。而且,上半年毛巾和床品新开工项目快速增加,部分产能将会对下半年的产销增长形成供给支持;上半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额增长43.2%,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46.0%,必将拉动下半年布艺产品的销售。同时电商渠道第4季度的销量将在各种节日的促销下出现井喷。

  质量加渠道绘出微笑曲线 

  随着对生活品质追求的提升,消费者在选购家纺品时不再只关注经久耐用,对质量的要求和关注度已升至首位。因此,如何提升产品质量再次被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会上,杨兆华着重强调,质量和渠道是产业微笑曲线的两端,也是企业品牌工作的两个强有力抓手。

  目前,我国市场上的家纺产品主要分床上用品、装饰布艺、毛巾类织物三大门类。截止到2012年12月31日,行业现行标准62个,正在制定中的标准计划18个。杨兆华认为,我国家纺产业链完整,装备先进,有良好的生产基础,加之各类相关标准的不断完善,因而企业完全可以生产出质量更为优质的产品。

  从近 5 年国家监督机构市场抽检情况及中国家纺协会年度(2011 年、2012 年)质量报告中可以看出,目前床上用品主要的质量问题包括:色牢度、水洗尺寸偏差不达标、填充物纤维含量标示不清、填充物质量偏差等;毛巾产品常出现的主要质量问题包括:水洗牢度不达标、ph值不达标、脱毛率高、纤维含量偏差、产品标注不清等;装饰布艺(窗帘)主要的质量问题包括:日晒牢度、水洗尺寸偏差、阻燃性、甲醛含量不达标、产品标示不清等。

  杨兆华指出,质量问题不仅代表着产品本身,更甚则影响到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为此,协会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持续加强行业质量管理及措施应对,以提升产品质量;延续对消费市场进行调查研究,以规范市场;引导消费习惯,培养消费者的健康消费理念,让监督无处不在,以倒逼企业规范生产;加强行业标准化推进,为产品质量保驾护航。

  在渠道建设方面,杨兆华认为,企业应做好传统渠道的提升和新兴渠道的探索,这是企业实现二次飞跃的关键。比如,建设集群电商平台,从而整合生态链,共享渠道资源、物流仓储,并引进或加强培训产品陈列、拍图修图、模特、数据分析、营销策划、外包设计等相关专业人才。”

  “追求质量的阶段是将钱转化成优良的、独具特色的产品,而渠道营销的阶段则是要将产品转化成钱,以助企业做大做强,推动行业更好发展,因而,企业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无疑是至关重要的。”杨兆华坚信,虽然当前家纺行业依然面临诸多压力,行业继续发展的道路并非坦途,但只要企业积极应变、精耕细作,家纺产业势必前景光明。 (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