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纺联 > 中纺联动态 > 正文 
 
  端小平:利润低谷推涨调整热情
2013-01-04
                                                               0

  在刚刚过去的2012年,化纤行业明显的利润下滑情况让人不禁思考:化纤行业的高利润时代是否终结?2013年的行情走势是否依然徘徊于低谷?一线企业又该怎样面对新一年的行情走势?

  进入2013年,内外部的经济环境依然复杂,然而去年第四季度传来的回暖信号让人对新一年的经济走势多了份信心。在“十八大”以及201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2013年的国内经济工作重心被清晰的勾画,化纤行业也从中看到了自己的位置与奋斗的目标。作为实体经济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涵盖高新技术纤维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中,化纤行业在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的历史进程中,将加快脚步。

  2013年同时是“化纤工业‘十二’发展规划”实施的关键一年,担负着承前启后的重任。新年伊始,中国化纤工业协会会长端小平在回顾和总结2012年行业运行和工作进程的基础上,就2013年化纤行业运行的重要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2012年,行业运行实际情况不像数据呈现的那样悲观。”

  记者:您怎样总结2012年化纤行业的总体运行情况?

  端小平:2012年,我国化纤行业运行呈现出生产继续增长、市场表现低迷、效益明显下降的运行情况。

  首先,去年化纤行业生产基本是正常的。1~11月,化纤产量达到3482.44万吨,同比增长11.71%,依然处于较快增长阶段。这一方面是由于近年来化纤一直快速增长的惯性使然;另一方面,也是由于国内外棉花价格的巨大差距迫使一部分棉纺企业不得不放弃棉花而选择了化纤。

  其次,化纤行业的整体市场情况表现低迷。其主要原因是由于下游需求持续低迷。从内需来看,化纤下游主要产品化纤纱、化纤布、帘子布的产量增速比上年同期明显下降;从外需来看,化纤出口也严重受阻,前8个月化纤出口量一直是负增长状态,9月份之后才扭转为正,但增速同比大幅下降,反映出国际市场需求也处于低迷状态。另外,原油价格的大幅波动也导致化纤市场的不稳定。

  再次,化纤利润明显下滑。1~10月化纤行业实现利润总额134.21亿元,同比大幅减少45.74%。但在理性分析后会发现,实际情况不像数据呈现的那样悲观。首先是因为这么大的降幅是建立在2011年高基数的基础上的,金融危机之后化纤行业快速恢复,在2010年和2011年出了罕见的20年难遇的高增长利润,综观2005年~2011年,化纤行业平均利润率也不过是3.84%,其中还包括了2010和2011两个高额利润的年份。统计数字显示,去年1~10月行业利润率仅低于平均水平1.36个百分点,也是行业处于下降周期的正常表现,并且仍在2008年的利润率之上。更为重要的是,化纤产品正常的加工利润空间虽有下降但仍基本保持稳定,损失的利润主要是由于库存原料和产品的价格大幅下跌而导致的。

  “行业自律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固定资产投资也逐渐恢复理性,投资增速回归到较合理水平。”

  记者:2012年,化纤行业又有哪些亮点值得回味?行业发展能从这些亮点中得到哪些启发?

  端小平:尽管去年化纤行业效益明显下降,但是一些发展亮点值得肯定,其中的经验值得总结。

  特别值得强调的就是行业自律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6月25日,协会紧急组织召开了聚酯涤纶长丝重点企业市场分析座谈会,与会的16家涤纶长丝企业合计产能超过国内总产能的70%。各企业冷静分析并积极推动行业自律,涤纶长丝价格很快就企稳、反弹,7~8月化纤全行业去库存减少损失、增加收益高达30多亿元。此次自律行动不仅是化纤行业受益,对于整个产业链的运行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因此也得到了下游相关行业的认可和支持。

  二是在整体运行质量下降的大环境下,企业运行出现明显分化,差别化生产为主的企业优势迅速体现,一批“专、小、特、精”企业受负面影响较小,甚至不受影响。

  三是行业固定资产投资逐渐恢复理性,投资增速回归到较合理水平,而且投资结构得到一定程度优化。当前新增投资项目绝大部分都是生产差别化产品,非纤聚酯项目也明显增加;恒逸石化20万吨CPL项目的顺利投产打破了跨国公司垄断,突破了我国锦纶产业链发展瓶颈。

  四是涤纶短纤维运行情况相对平稳,虽然利润率有所下降,但整体上仍处于赢利状态。这主要得益于近几年该领域产能扩张不明显,同时也是由于国内外高棉价差使纺企增加了涤纶短纤使用量。

  五是企业对行业的关注和热心程度不断提高。行业好了,企业自然就好,龙头企业将成为最大的收益者。正因为如此,盛虹集团计划支持“中国纤维流行趋势发布”活动,与协会一道共同推动化纤新产品开发和品牌建设。恒逸集团计划支持协会设立专门的奖励基金,用于推动行业基础学术研究和技术进步。

  在去年行业处于调整期的形势下,面对挑战和机遇,行业也在从四个方面寻求发展突破:一是加大研发投入,开发新产品,为发展提供新动力;二是推动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和企业规模化水平;三是避免盲目投资,通过差异化发展来提升企业竞争力;四是加大机械工程改造,目前倒逼机制正好可以提升工程水平,实现节能降耗的发展目标。

  “流行趋势的发布要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推广应用方面,而不是技术方面。”

  记者:2012年纤维流行趋势首次发布,这项工作取得了怎样的效果?还有哪些工作需要改进和加强?

  端小平:去年3月,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东华大学、纺织化纤产品开发中心联合开展的“中国纤维流行趋势研究与发布”活动,是行业品牌发展战略的一种创新思路,目的就是将目前国内最新、最前沿、差异化程度最高,国际领先的化纤新产品推荐给下游企业,介绍给终端消费者,推进行业和企业品牌建设;同时,重点整合产业链各种资源,共同推动生态、环保、时尚、功能、科技纺织制品的发展,实现化纤纺织产业链的共赢。首次发布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广大化纤企业及下游企业的一致好评。

  总结一年的实践,我们认为流行趋势的发布还有一些工作需要改进。比如要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推广应用方面,而不是技术方面。去年的流行趋势发布其中多是对于纤维技术和纤维品种的介绍。而对于下游用户中的大企业来说,他们可以通过试用来了解和开发应用领域,而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开发纤维应用领域就比较困难,他们更需要我们说明这些纤维可以用在哪些领域,最好能够告诉他们在应用中如何体现这些纤维的特点。因此,今年的流行趋势发布,我们会有三个着力点:一是尽可能收集更全面的信息,使流行趋势的发布更加符合行业发展规律和引领市场潮流;二是和纺织产业下游进行更充分的沟通,从下游得到信息反馈并共同致力于流行纤维的推广与应用;三是增加时尚元素,在发布与推广过程中更加注重语言、行式上的改进,使之更为时尚,更易于传播。

  “化纤实力进一步提升,今后化纤行业将更加注重提升标准建设等软实力。”

  记者:2012年9月,化纤标准国际化推进委员会在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化纤会议标准论坛上成立,您兼任执行主席。我国化纤行业对于国际标准从单纯的执行者转变为积极的制定者,开展了哪些具体工作?新的一年在标准制定方面又会做出哪些努力?

  端小平:在去年9月成立化纤标准国际化推进委员会以来,化纤标准国际化工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首先,行业内24家龙头企业和ISO SC23、WG06对口单位,共27家单位成为推进委员会主席单位,推委会秘书处共出了3期推委会讯息,征集了第一批化纤标准国际化推进委员会国际标准专家,并在近日的化纤标准化工作会议上对首批资格认定人员颁发了化纤国际标准专家证书。其次,在上个月举行的ISO/TC38/SC23/WG06会议上,ISO/WD 17608 《纺织品-弹性纤维耐氯化水(游泳池水)性能试验》等三项国际标准草案已经顺利通过国际专家评审。这三项工作草案目前已经上升为委员会草案。另外,化纤协会还邀请了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领导就如何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参与国际标准制定的意义、如何进行国际标准提案准备等内容对有关人员进行了培训。

  自去年以来,化纤标准工作出现三个新背景:一是纺织化纤标准工作受到发改委、工信部与国标委的重视,政策层面上有了更多的支持;二是我国化纤实力进一步提升,今后化纤行业将更加注重提升标准建设等软实力;三是化纤行业标准工作,将推进全国化学纤维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建设。

  对于今后化纤行业标准化的工作重点,我们认为,一是要进一步加快化纤行业标准制定修订工作的速度填补化纤标准需求缺口;二是进一步推动标准体系的建立、积极推动建设全国化学纤维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三是理清化纤体系分类,完善和规范化纤名词术语的标准。

 

(中国纺织报)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