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纺联 > 中纺联动态 > 正文 
 
  中纺联副会长杨纪朝福建调研(图)
2012-02-22
                                                               0
 
    调研显示,在急剧变化的市场环境中,福建纺织服装企业灵活的市场机制,雄厚的民营经济基础,政府积极扶持的产业集聚、企业集聚、品牌集聚优势带来的竞争能力正日益显现,成为企业抵御市场风险,保持持续发展的信心支撑。

 中纺联副会长杨纪朝福建调研(图)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杨纪朝在福建听取企业汇报。

    2月13~17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杨纪朝、中国纺织出版社党委书记迟宗君、中国服装协会副会长冯德虎、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副会长林光兴以及棉纺、化纤协会等有关人员一行12人与福建纺织行业协会,当地政府领导一同深入12家纺织服装企业座谈、交流,了解企业在订单、用工、融资等方面遇到的问题以及各地政府扶持企业发展采取的措施和办法。

    2011年,面对严峻的国内外市场,长乐政府加大服务力度,出台了将棉纺行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由预警征收改为按时征收;取消海防费;取消预交电费等10项落地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为了帮助当地小微企业健康发展,晋江市在全市推广“品牌产业园“运作模式,引导小微企业入驻,成为建设配套协作载体;筛选规范化融资担保公司,争取获得各家商业银行担保。

    石狮市政府提出“二次创业”口号,要在“十二五”期间加快石狮服装创意产业发展,将品牌石狮的辐射力大幅提升。

    此次调研明显看出,创新能力强,规模大,品牌号召力好的企业由于管理到位,诚信度高,不论是应对市场的反应能力,还是产品创新能力,企业凝聚力,银行融资信誉都比较强,企业发展稳定健康。调研了解,今年春节后长乐企业职工返岗率平均在85%,在调研的5家企业中,力恒锦纶科技有限公司、长源纺织有限公司等企业开机率都达到100%。企业发展起点高,后劲强。

    由于今年春节早,晋江当地纺织服装企业开工普遍晚于往年,到元月31日,行业开工率只有17.2%,到2月13日行业开工率74.2%,员工到位率69.3%。但优势企业的用工荒不突出,专业生产各类功能性、环保非织造材料以及再生化纤产品的海东青新材料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粘伟城告诉记者:“高科技企业人工不担心,海东青的发展前景很好。”

    调研中,一个突出问题非常明显,国家加快发展中西部战略提速、产业转移加快,80、90后逐步成为新一代一线主力军,招工难和用工成本高将是纺织服装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无法横越的难题。福建三地的调研结果初步显示,企业人工成本的刚性增长基本在20%左右,平均一线职工工资均在2900元/月以上,对企业的创新能力,设备先进水平、结构调整速度提出了更高要求。

    杨纪朝在接受采访时称,企业更加关心未来长远发展和经济秩序的建立,这是健康的企业思路。在未来竞争中,地区和企业只有持续提升竞争软实力,才能实现真正的可持续发展。

(纺织服装周刊)

(E01)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