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外贸 > 进出口信息 > 正文 
 
  2021年1-11月,我国家纺产品出口额已超过2019年全年水平
2022-01-28
分享至:

  2021年1-11月,我国累计出口家纺产品435.74亿美元,同比增长31.15%,较2019年同期水平增长20.79%,两年平均增速达9.87%,当前出口规模已超越2019年全年水平。但应理性看待这样的成绩,2021年出口额增速逐渐收窄,未来随着低基数效应和订单回流红利的消失,我国家纺产品出口规模或将恢复正常区间。同时,受原材料、海运费成本高企等因素影响,出口单价同比增速表现出不断上涨趋势。

图1  2021年1-11月我国家纺产品出口金额、数量、单价同比走势

  以细分产品来看,主要6大类家纺产品出口额同比都实现显著增长,其中布艺产品和毯子增速更突出,分别高于平均水平5.47个百分点和4.97个百分点。

图2 2021年1-11月我国大类家纺产品出口情况

  我国出口的家纺产品以化纤材类为主,占全部产品的70%左右,2021年1-11月,我国出口化纤类家纺产品309.66亿美元,同比增长33.60%,两年平均增长10.68%,两项增长指标都略高于全部家纺产品出口水平。另外出口棉类家纺产品52.05亿美元,同比增长29.31%,两年平均增长6.37%。

图3 2021年1-11月我国分材质家纺产品出口构成情况

  以出口市场来看,亚洲、北美洲和欧洲是我国家纺产品主要出口市场,1-11月,出口额同比分别增长18.62%、30.82%和25.88%;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拉丁美洲市场,2021年以来恢复快速,当前同比增速达74.75%。

图4 2021年1-11月我国家纺产品出口大洲市场情况

  美国、欧盟市场是我国重要的家纺产品出口市场,两市场合计约占我国家纺产品出口总规模的40%,出口规模稳定,抗不确定因素干扰能力强。2021年以来,美国、欧盟等发达经济体采取解封经济和较大力度宏观政策刺激措施,疫情对经济活动的制约有所减弱,居民就业及收入恢复,2021年12月美国就业率59.5%,较疫情期间最低值增长了8.2个百分点,带动消费能力与信心不断改善。2021年1-11月,我国对美国市场出口家纺产品113.06亿美元,同比增长30.87%,两年平均增长14.24%;对欧盟市场出口家纺产品62.09亿美元,同比增长25.56%,两年平均增长8.01%。

图5 美国近年来就业率走势

  2022年1月1日,RCEP正式生效,覆盖人口超过35亿,经济总量达到29万亿美元,占全球总量的30%,RCEP区域涵盖我国重要家纺产品出口市场东盟和日本,协定的生效为行业外贸带来利好。2021年1-11月,我国对RCEP市场出口家纺产品115.95亿美元,同比增长23.41%,两年平均增长9.81%,占我国出口家纺产品总量的26.61%,体量超过美国市场,未来家纺产品RCEP市场将展现出巨大活力和潜力。

表1 2021年1-11月我国家纺产品对RCEP市场出口情况

  以当前情况来看,行业出口取得显著增长,极大超越疫情前水平,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压力,新冠疫情演变趋势和我国面临的国际合作环境均具有高度不确定性,随着新冠肺炎疫情演变,国际采购订单布局或再调整,出口订单向我国回流的形势可能会有所改变。同时,不少行业外贸企业利润空间被压缩,受缺柜、缺工以及运费、原材料成本、能源资源价格、汇率变动等因素影响,普遍面临“增收不增利”的现实困境。行业需在危机中破新局,在我国拥有的完整且强大的产业链优势上,把握稳外贸政策和RCEP实施的机遇,整合优质国际资源,规范贸易合作流程,防范贸易风险,加强研发创新力度与品牌建设,拓展国际市场盈利空间。

  (来源: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